浮动的霓虹光影演绎着一座城的纸醉金迷,形形色色的人和车在高楼大厦之间川流不息。不计其数的数据在光缆中疾速奔腾是这样一个信息时代的真实写照,在这个时代里,每个人都行色匆匆。提及阅读,恐怕大部分人都只是一目十行看完当天的时报,而相对生涩难懂的诗词自然被这大部分人遗忘。
诗词,是在历史长河的淘洗中熠熠生辉的一块瑰宝。她的美,清新灵动;她的美,凄婉动人;她的美,淡然恬静……
自然赐予人类太多的财富,而他们在诗人的笔下显得分外美丽。苏东坡笔下的西子湖畔,是变幻无穷,楚楚动人的:或明朗或朦胧,或浓烈或淡雅,无论哪种姿态都如此迷人。白居易眼中的钱塘湖边,是明媚的。当时的春意正浓,当时的生机勃勃,当时的旖旎风光,在他的诗句中刻画得淋漓尽致。韩愈见到的早春,是朦胧的。他就像一位画家,用画笔隐隐翻出了那一抹若有似无的青青之痕。无数的诗人用笔墨勾画出了清新灵动的自然风光,而这样的美丽需要我们放慢脚步,静心品味。
总有一些场景会提醒你思念的存在,总有一些诗句会勾起你情绪里的伤感。南唐后主独上西楼,与新月无言相对,浓得化不开的愁绪是否触动了你的内心深处?范仲淹于塞外凝望秋叶枯黄,端酒洗愁肠,却化为相思泪,他对家乡的思念是否会感染你?韦应物在暮春时节的雨中送别,望着沉重的船帆,低飞的鸟儿逐渐远去,当时送别的离情无限是否会勾起你的回忆?朝代更迭,当年的愁思凄美流传至今,这样的美需要我们放下脚步,仔细体会。
桃花源诗中国人心里的伊甸园,淡然平静的生活也引发了无数墨客的向往。五柳先生于东篱下采菊,悠然遥望南山,走出了世俗的牢笼,过着恬淡的生活。辛弃疾向往着低小茅檐下白发翁媪说着吴侬软语,儿绕膝下的平静生活。孟浩然被绿林环绕,窗外就是菜圃谷场的朴实田园生活所吸引。我不知道过了这么多个世纪还会有多少人对这样的生活保留着向往,这份闲适还会有多少人去追求。体会这样的美,需要我们放下脚步,放下功利。
这是一个快速运转的时代,但我仍希望我们能把脚步放得慢一些,把功利的分量放得轻一些,不要将华夏瑰宝弃之不顾,那些潜藏在诗词里的美好,值得我们用心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