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只有1万多名勇士,拿的是步枪加手榴弹;日本军队有近3万兵力,坐的是飞机坦克和军舰。这仗怎么打?战士们没有退缩,浴血奋战三昼夜,击溃敌人多次进攻,歼敌数千人!”宝山区庙行镇的小学教师顾峻崎讲述的“一·二八”淞沪抗战中“庙行大捷”的故事,听得他的几名“00后”学生连连叫好。昨天下午,本市举行了第六批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命名授牌仪式,仪式后进行了“我们永远铭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战经典故事汇集中展演,回顾峥嵘岁月、缅怀抗战英雄、弘扬抗战精神。
记者了解到,1994年至2012年,本市整合博物馆、纪念馆资源,以市政府名义先后命名了五批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8月,市政府又命名了第六批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33个。目前,全市共有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19个,其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个,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5个。同时,还有遍布城乡的区县(系统)一级的教育基地180多个,基本形成了涵盖各个历史时期、实体展馆与网上展馆相结合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体系。
为了让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相关的经典故事更深入人心,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团市委与全市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协商,共同制定了《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公里文化服务圈公约》,约定以每个教育基地为单元、以三公里为服务半径,以契约形式把不少于10家基层单位固化为服务对象,提供宣传文化服务。目前,“三公里文化服务圈”已覆盖17个区县,共纳入2198个单位。
在昨天的命名授牌仪式上,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共同主编的《我们万众一心——上海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画册也进行了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