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可以陶冶人的性情。一本好书,对于我们为人处事都有极大的帮助。“人之初,性本善”是我们在孩提时代就所熟读的一句话。《三字经》,几千年都为世人所诵读,是因为它的精神内涵
《三字经》一书,如一盏指路明灯,能让我们在黑暗中找回正确方向;如一杯香浓的咖啡,让我们理解细细品味人生百态,才能感受到它的香醇;如一只只锋利的剑,让我们懂得“良药苦口利于病”的道理。
“头悬梁,锥刺股”讲的是孙敬和苏秦,努力读书,怕自己睡着而耽误读书的时间,孙敬就用锥刺自己的大腿,痛醒自己。苏秦就用绳子系着自己的头发把绳子悬在房梁上,把自己痛醒,来读书。古人学习的精神让我敬佩,同时也只得让我去学习,在当今社会,有很多学生多不重视读书,我们应该让这些学生多多学习古人学习的精神。我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以前的我只知道去玩,脑子里总想着待会去玩,总是不记得学习,成绩是毫无疑问的差劲。但妈妈给我讲了这个故事后,他们学习的魅力吸引,让我努力学习,朝着自己的梦想去奋斗。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讲的是九岁的小黄香孝敬父母,关爱父母。在炎热的夏夜,小黄香用扇子赶走了房间里的蚊虫,也让房间凉快些,好让父母睡的舒适,结果自己却累得满头大汗。在寒冷的冬夜,小黄香为了让父母睡得暖和一些,就在父母睡觉之前躺在父母床上为父母暖被子。家里的家务也是小黄香做。然而,在这个大千世界里,科技不断发展,我们早已摆脱了冬季的严寒,夏日的酷暑,我们都成了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但我们却做不到像小黄香那样去孝敬父母,去爱父母。只知道说妈妈今天做的菜不合胃口,然后就闹别扭,不吃饭,不搭理父母。爸爸妈妈没买自己想要的东西就和爸爸妈妈生气,顶嘴。妈妈一唠叨就开始厌烦,还经常不做家务。完全不能体会父母的良苦用心,不能体会父母的爱。我们应该好好学习黄香这种孝敬父母的精神好好去爱自己的父母。
《三字经》不仅是一本书,还是古代人们智慧的结晶,是文学的宝藏,是永不退色的经典;它浓缩了中华上下几千年的历史,一个有一个的故事,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一篇又一篇的寓意吸引着我们,启迪着我们,熏陶着我们……
经典,永远伴随着我们的成长,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