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通过开展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使我充分认识到廉洁司法教育活动,对于法官防止腐败;树立良好形象,促进政法事业健康发展所具有的重大意义。
一、要树立正确对待奉献和索取的价值观。法官应树立为社会作贡献的贡献观,树立思想言行合科道德标准的道德观,不索取非法式,违背道德的利益;不索取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物;不收不义之财。
二、要树立个人利益的满足必须以社会利益的维护为前提的人生观。不廉不洁法官在个人追求上总是以个人价值为核心,追求个人需要利益的满足,而置社会人民群众利益于不顾,颠倒了个人和社会关系,不顾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廉洁司法教育活动中,加强法官社会价值导向,集体主义价值导向,才能抑制和克服法官不廉洁现象的产生。
三、要树立真正的幸福是健康的精神需要,合理的物质需要的满足有机联系的幸福观。法官单纯追求物质幸福会使人变得斤斤计较,甚至于千方百计谋取私利,损害他人的健康与幸福,单纯谈精神幸福也是不合实际的,只有做到精神与物质的统一,才能创造出真正的幸福,使人变得清静、安心、高昂、理直气壮。一个真正承担起秉公办案神圣职责的法官就必须用法官的职业道德规范,严格约束自己,在工作中保持廉洁自律,坚守高尚情操,抵制不良风气,保持办案公正,接受监督,增强廉洁司法意识。
总之,时代要求法院抓好廉洁司法教育,时代要求法官廉洁司法。我们自觉地将法官的道德规范内化于心,自觉抵制不义之利的诱惑,社会“潮流”的冲击,真正承担起法官神圣职责,用法官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增强清廉意识,保证廉洁司法教育的公正和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