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红极一时,妇孺皆知并有争议的"政坛明星,改革先锋,招商铁将"的原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在"两会"结束后即被拿下,举国上下无不震惊,在中国政坛形成新的"冲击波",它宣告了"仇和新政"的终结,使这位"铁脆式风云人物"从政治的顶峯一落千丈,戛然而止,从"政治红人"沦为乱政滥权,违法乱纪的丑角,也是以权代法"为官乱为"的范本,在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方略中,这位"明星"的殒落具有标本意义,值得各级官员警醒,反思并戒鉴,要弄清哪些该为?哪些不该为?克服不为,严防乱为。
汉字的“官”与“管”有相通之处。官即管也,为官之道就是要管天管地,管人管事,往细处说就是上管天文地理,下管百姓的油盐财米,生老病死,中间管空气,也要管放屁。用现代的话说叫为百姓谋福利办实事,用共产党人的话说,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然短短一句话几个字,说之容易做之难,无论是“为官不为”还是“为官乱为”,都与党的宗旨格格不入,相距甚远,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如出一辙,不谋而合,为人民群众深恶痛决,坚决反对。
所谓“为官不为”。就是在其位不谋其政,甘于平庸,当大老爷做太平官,就像庙里端坐着的泥菩萨,一脸威严却腹中空空,毫无才华和建树,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描述的那样:“墙头芦苇头重脚轻跟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在现实中的表现形式是:四平八稳九面玲珑,很有官派头和官架子,平时一脸威严,颐指气使,吆五喝六,生活向高标准,工作向低要求,常坐办公室发号司令,除了开会深居简出,很少下基层搞调研,办实事解难题化民怨,偶尔下乡也是浩浩荡荡,听汇报看材料,开着豪车转一圈了事,何谈密切联系群众。这种官员有两副嘴脸,对上唯唯诺诺,卑躬曲膝,竭尽拍马溜须之能亊,对下冷酷无情,官派十足,皮包要人拎,茶杯要人拿,上车要人扶,一切都靠下级帮办,由于下级捧着供着哄着,养成了一身的官气僚气霸气,甚至是匪气,成为典型的"官混混",这种人只谋官谋人,谋权谋私,从不谋政谋事谋发展,工作只求欺上瞒下,弄虚作假,蒙混过关,为官多年山河依旧,一切如故,何谈造福一方。
所谓“为官乱为”。就是想干啥就干啥,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一切以我为中心,老子天下笫一,唯我独尊,舍我其谁。自以为一方诸候,可以超越规律和现实条件,不计成败得失,甚至是凌架于党纪国法之上,为所欲为,任意作为,蛮干瞎指挥,乱为穷折腾,不顾财力和民意,盲目投资上项目,搞建设,大拆大建,搞得一些地方乌烟瘴气,天怒人怨,表面上是为了地方发展,实则上是为了个人创政绩,捞取政治资本,是官本位思想和个人野心在作怪作孽,同时也是为了个人谋取私利。因为搞工程建设才有权钱交易,才能财源广进,他们深谙名利双收之道,殊不知官员与开发商联姻,金钱与权力结亲。如此而为,纯属乱作为胡作为,比不作为更具有欺骗性,隐蔽性,危害性,比不作为更可怕,更具破坏力,后患无穷,不可小视。假发展真造孽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遭受重创,倒退数十年,负债累累,难以自拨。
乱作为的官员打着改革发展的旗号,实则是个人野心在发酵和膨胀,其主要表现在盲目扩张的“造城运动”和不计成本的“招商引资”,前者以野蛮拆迁为能事,无论是“手一挥就要推,脚一跺就要拆”,被人们称作“季拆拆”“季推推”的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还是以严重违法乱纪,刚刚被拿下的原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其方法如出一辙,他主政宿迁市期间以“能拆敢卖的书记”著称,即强拆和贱卖国家集体资产,早在宿迁时民间就有“仇和手一挥,拆到东河堆,仇和望一望,拆到南关荡”的顺口溜,不知是褒是贬。这位政坛风云人物又把在宿迁的一套新政带到了千里之外的云南昆明乃至全省,殊不知沉舟折戟于“螺丝湾”工程。那里也成为他人生的终点站,政治生涯中的“滑铁卢”,他要为自己乱作为付出代价,也成为乱作为的标本。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以权代法,践踏法律,不守规矩和底线,凭个人意志胡作非为,他们的手段是"经营城市和土地",以堂皇的说辞,光鲜的形象干着罪恶的勾当,与那些自以为是“铁哥们”的商人“如影相随”,狼狈为奸,他们身后都站着一群开发商和老板。从季建业身后的金螳螂公司老总朱兴良,到仇和背后的中豪集团法人刘为高,都扮演着官商勾结的角色,形成相互利用的利益联合体。从他们身上得出一条铁律,任何人无论职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超越发展规律,践踏法律底线,靠任性搞人治,树个人政绩捞好处,最终决没有好下场。
乱作为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在狂热的“招商引资”上。真正招商或许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关键问题是“真招商招真商”,还是“假招商招假商”,有些官员为追求政绩凸显而冲动狂热,从不考虑招商为什么?引资干什么?最可怕可恨的是,他们为了个人政绩和好处,不计成本和贡献,特别是一些破坏地方资源环境的垃圾项目,刻意包装骗人虚假项目,毫无财税贡献的空壳项目。本来以招商促发展是地方官员的责职所在,他们利用手中的公权和财力招商,费用归集体,奖金归自己,还受提拨重用,是否有失公平公允。对于真项目好项目,人民群众也无非议,最令人诟病的是以假项目骗取真金白银,提拔重用,更是为人所不齿。个人名利兼得,财政留下“黑洞”,群众评价说:假项目骗政绩,又拿票子,又提帽子(官帽),何乐而不为?这种政绩贪腐给地方发展带来的是致命硬伤,因而政绩也应“打假”,这是当前突出的腐败现象,应予严查严惩。
乱作为最主要表现在重大决策上。过去被称为"四拍"官员,即怕脑袋定调,拍胸口保证,拍大腿后悔,怕屁股走人,充分体现了决策的随意性和主观性,盲目性。现在流行的说法叫“任性”,李克强总理指出:用权应守规矩,有权不可任性。要使官员守规矩,不任性,告别乱作为,就必须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坚持依法决策,科学民主决策,并真正启动问责机制和责任终生追究制,使权力受到法律的制约,使乱作为收敛并绝迹。
法治时代的到来让人治走开。官员应记取职责所托应有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别看今天闹得欢,当心日后拉清单”。历史上毛泽东同志曾经告诚全党:我们既要反右更要防左。官员不作为是能力和本领缺失,而乱作为是动机和官德沦丧,后者比前者更具破坏力和影响力。在追逐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我们既要惩处官员“不作为”,更要防范和严惩那些带着不良动机的官员“乱作为”,乱作为造孽当代,殃及子孙,不可不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