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只能被你真正在乎的事情拘束住如果你不在乎,那么,还有什么可以束缚你?
以天地为棺椁,以日月为连璧,星辰为珠玑,万物为赍送.
儒家所看重的永远是大地上圣贤的道德,永远是人在此生中建功立业的信念;而道家看重的永远是更高旷的苍天之上的精神自由,永远是人在最终成全以后的超越.
在这个世界上,李白不为君主,不为青史,不为功名,他不需要留下一个封号,他为的只是自己的心,他是一个无所羁绊的天地英雄.
真正的英雄,是能够为自己的心做主的人这样的一种由自己的心智而决定的人生,会给我们每个人开拓出不同的境界这就是生命的觉悟.
“觉悟”这个词是一个佛家语大家可以看一看,“觉悟”这两个字的写法很有意思,“觉”字的下面有一个“见”,“悟”是左边一个竖心,右边一个吾“悟”其实就是我的心觉悟,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就是“看见我的心”.
我们问问自己,终其一生,有几个人看见了自己的心?你可以了解世界,你可以了解他人,只有看见自己的心,才是觉悟.
觉悟在佛家禅宗的开悟中,被描述为两个阶段: 觉是第一个阶段,比如说你听到了某种知识,有一个人跟你说了一句话,突然之间眼界通透,所谓醍醐灌顶,这叫有所觉.
但是你在一生的长长的修为,遇到任何一个事情,要反观内心,去思考,去明白,日积月累,这个长长的、参化的过程叫做悟.
觉是一个瞬间,悟是一个过程把所有觉的瞬间,与长长一生的悟结合起来,你所到达的就是终于看见我的心这是人生的大觉悟.
我们的生命都像电光石火一样转瞬即逝在这么有限的生命里面,不管你是贫穷还是富贵,不论你度过什么样的人生,最不应该扔掉的是欢乐.
有人问佛祖:“什么叫做佛?”
佛祖的回答是:“无忧是佛”
当我们过分急功近利的时候,我们失去了春花秋月,难道不惋惜吗?我们失去了与孩子、老人的天伦之乐,难道不遗憾吗?我们失去了很多逍遥游的机会,让自己的年华迅速老去,却积累了一大堆无用的事功,难道内心不愧疚吗?
黎巴嫩著名的诗人纪伯伦曾经感叹:“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
我们耐不住寂寞,我们需要这种外在的辉煌,来证明我们自己的能力.
古人的散淡,古人的恬静,古人的辞让,到底是为什么呢?他们留一份寂寞给生命,让生命终于可以开阔灵动起来.
时代在变迁,一个人真的能做到与时俱进,真的能做到取舍自如,以一种清楚的眼界给自己确定准则,并且以这样心游万仞的心态去调整自己的生活秩序,永远保持动态中的平衡,你就永远不会倒,你永远是行进中的自行车和旋转着的陀螺只有当你静止下来,你才会真正倒下你倒下来是没有外力可以拯救的.
所谓六根通透,要去掉贪、嗔、痴、怨、疑、慢你只有看穿这六根,心灵才真正清净,真正通透.
只有确立了这一切,以自己的清明理性去善待他人,善待朋友,善待子女,才能够做到对人对己的真正的尊重,认清每一个人的价值取向,理解每一个年龄段的生活方式,按照他本来的样子,让他发挥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