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3·15,都会有一些大牌产品、大牌企业被曝光。今年的曝光名单里,有大牌汽车4S店里“小病大修”的猫腻、有含甲醛易污染环境的调和汽油、有忽悠老年人的各种来路不明的保健品、更有移动和铁通信息泄露信息的大爆料。(北京青年报 3月17日)
3·15晚会其实不是一场简单的晚会,而是消费问题的集中体现。或许是被“晚会”两字诱导,很多人以一种晚会心态看“3·15”。有人怀着娱乐心态。有人看到晚会报道的一些问题,不去关注商家的侵权事实,反而把话题转移到有没有做广告,以及其他商家还存在更严重问题上来。有人怀着事不关己心态,你曝你的光、我唱我的歌,一些消费者第一天看晚会,第二天去消费,以至于让“用脚投票”成为传说。这种心态从小的方面讲,会影响市场道德的形成;从大的方面讲,会产生“逆淘汰效应”,导致市场主体不是向上向善,而是比流氓比无赖。
但既然存在问题,既然已被曝光,那就应该受到制裁,这是一种导向,是必须坚持的原则。不要以晚会心态看
“3·15”,而是应该以一种现实的积极的负责的心态看待。既然曝光了一系列问题,就应该拿此开刀,坚持老虎苍蝇露头就打。否则,市场不会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