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心得体会
在一篇教育智慧的文章中曾看到这样一段话:“从孩子诞生的那一刻起,我们的生活就开始因孩子而改变,有些人变得出乎意料地好,有些人变得意想不到地糟。孩子带领整个家庭一起成长,孩子成长的方向是长大,大人成长的方向是父母。我们期望孩子健康成长,我们自己也要有‘成长’意识,父母是‘学’着做的,不可能一开始就会,不可能很快就会,做父母的本领要慢慢练就。有了这样的成长意识,才不会患得患失、自怨自艾。所以,我认为教育孩子的好方法,就是与孩子一起成长。”
儿童的吸收能力非常强,常常大人还在无意间,他已经学会了。你拿什么启蒙他,他就吸收什么。
前两天同事聚会,同事5岁的儿子懂得的知识让在座的人惊异。小朋友会背《弟子规》,而且很会用,不时地用弟子规对在坐各位的所作所为进行点评,而且特别恰当。他的地理知识也相当丰富,智利、巴西位于哪个州,巴拿马运河是哪两个洲的分界线说得准确无误。有人问,孩子懂这么多是怎么教的?同事说,没有刻意教,平时孩子就拿地理拼图玩,没事的时候, 教他读两句弟子规,不知不觉间,他就都会了。
孩子在幼年、童年时,有大把的时间,玩是主要任务,玩是一种娱乐,也是一种教育,更是启蒙,玩对了,孩子会受益终生。
所以,家长要有慧眼,善于发现孩子的兴趣。要有慧心,知道哪些启蒙对孩子的成长和人生有益。要有耐心,和孩子一起在他(她)的兴趣里流连,帮助孩子扬起兴趣的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