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世界著名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有着悠久的礼仪传统。从古至今,代代相传,随着社会的发展,礼仪也在不断发展,并加入新的内涵,能给人以启迪和力量。现代文明礼仪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哪怕是一个手势,一句话语,一些平凡的的行为举动。
我要说我们的文明出行,不是开着私家车出行如何节能,骑自行车出行如何低碳环保,而是要说:我和女儿坐公交车出行的故事,四字体现“尊老爱幼”。 在每年的“肃肃花絮晚,菲菲红素轻。日长雄鸟雀,春远独柴荆”的季节,我都要带女儿去扫墓——祭拜我的婆婆。婆婆去世已九年了,她的墓地距市区较远,比较偏僻,而在这九年间,及爱人经常出差的情况下,每次去扫墓的路程就成为我们的一个既艰辛,又对亲人缅怀的一次出行。女儿晕车,挺严重。而从我们家要步行10分钟到22路汽车站。当我们捧着鲜花及其他物品上车后,还好,车厢后还有两个座位。但车行驶两站到达小商品市场站时,呼啦啦,不少人一拥而上,车厢里已较为拥挤,但庆幸没有老人,孩子和孕妇,我们还可以稳坐座位。随着汽车行驶,女儿的脸色已不好看了,我知道,她已经开始晕车难受了。虽然我已备好接呕吐物品的塑料袋,但心里还是紧张不已。随着“铛,老人卡”“铛,老人卡,”一对白发老人互相搀扶着上了车。而“老,弱,病,残,孕”的座位上的俊男美女依然没有让座的举动。随着车的启动,老人手抓把杆的身体也随着晃动起来。我已决定起身,但女儿已从人群中看到了这一幕,大声叫道:“爷爷奶奶,您来这儿坐吧!”车厢内人们的目光一同朝这边看过来,老人还在犹豫,女儿已从车厢后挤了过去:“您还是坐这儿吧!这安全一些。”老人笑了,女儿搀扶着老人,开始向车厢后移动。我发现女儿的笑容很漂亮。就这样,35分钟后,车到了终点站。我们稍适休息后,又换乘到孟津县的汽车,路途时间比刚才还要长一些,但伴随着“阿姨,您抱着宝宝坐这儿吧!”女儿又坚持着站了一个小时,下车后,大吐特吐,但吐过后,女儿的笑容依然很漂亮……虽然这有些微不足道,但我觉得:谦让,帮助别人也是一种美德,一种文明的行为。人们常说“文明,从我做起。”没错,文明必须从自己做起,从娃娃抓起。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我们要怎样做人,做怎样的人,但基本点都要相同,那就是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其实,文明礼仪就在我们身边,随之可见在马路上,在教室里,在公交车上,而文明礼仪往往是从一些微不足道的地方体现。文明是一阵清风,能爽朗人们的心情,文明是一盏明灯,能照着亮前程的光明。文明是在一场春雨,能滋润干涸的心灵。让我们全社会携手,从娃娃、儿童做起,做文明人,讲文明话,做文明事,让文明礼仪成为社会的新的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