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XXX同志曾指出:“不仅要加强对学生文化知识教育,而且要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治教育。”所以我们在学校教育工作中,要切实加强青少年儿童文明礼仪教育,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目前学校教育的重中之重。
如今,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类社会是以文明、和平、发展为主流的信息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与合作日渐频繁、密切。在交往与合作过程当中,人们的礼仪是否周全,不仅显示其修养、素质的形象,而且直接影响到事业、前途的成功。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精神水平提高日益发展,人人都在寻求一种充满友爱、真诚、理解、温馨的和谐生存环境,寻求充满文明与友善,真诚与安宁的空间。前行的社会呼唤文明,科学的未来呼唤文明。当前,我国正在进行两个文明建设,正努力挤身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文明礼仪是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外在表现,是衡量一个人教育程度的标尺,文明礼仪养成不仅是个体道德、品质和个性形成的基础教育,也是提高全民族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础教育。例如:一位母亲正骑自行车带着年幼的孩子迎面而来,孩子一不小心,手中的饼干掉在地上,母亲马上停下车,轻声对女儿说:“咱们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去。”说着便把孩子抱下来,俩人弯腰一起去捡地上的碎饼干。就是这普通的一幕,不由让人想起一句话:素质,是一种习惯。仔细想想,不是吗?母亲和孩子在这一细节上的反映,在这里不是有了明显的答案吗?而现实中,还有不少与“素质不高”对号入座的行为,都是因为不注意、不在乎而形成习惯后,在举手投足间不经意就暴露出来的。说到文明素质,其实,每个人内心都有向善、向美的天性,只是日复一日因自我约束的态度、力度不够,才有了令人一目了然的好坏区别。这一渐变,既与思想认识有关,更是一个行为习惯的养成过程。真希望我们在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人人能抛掉坏毛病,养成好习惯,不容“小恶”、不拒“小善”,让不文明的画面,不和谐的音符,少些、再少些。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道德底线,那我们纵然拥有了高深的科学文化知识,对人对己对社会又有何用?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先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清洁环境,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学校园处处盛开。
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古老的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享有“礼仪之邦”的美称。中华民族历史源远流长,在五千年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且形成了古老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博大精深的伦理文化遗产中,很多优良的传统礼仪规范,直至今天仍然有很强大的生命力,它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知道:童稚时的孔融让梨,尊长爱幼被传为美谈;岳飞问路,颇知礼节,才得以校场比武,骑马夺天下;“程门立雪”更是为尊敬师长的典范。老子在《道德经》中告诉我们“做一天人就要讲一天道德”。这些,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中国人的礼仪道德所在。作为中华民族的传承人――青少年儿童,我们有责任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精髓,使中国”礼仪之邦“的美称名副其实,发扬光大。
一个注重自身修养、重礼仪的人才可能为优秀的人,有用的人。孔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孟子也说过:“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之者,人恒爱之。”古希腊哲人赫拉克利特也说:“礼貌是有教养的人的第二个太阳。”这些都充分说明“礼”是何等重要。青少年儿童一代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希望,加强学生文明礼仪,养成良好教育氛围至关重要。今天的孩子从小就不是一张白纸,五颜六色印入胸中,不良环境影响或多或少对孩子的心灵造成了污染,虽然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依然传承,不过就整体情况而言,确实存在弱化的趋势。有些同学在学校不会尊重他人,不懂得礼让他人;在社会上不懂礼貌称呼他人,甚至满口粗话;这些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重视。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们的知书达礼不是先天而生的,而是通过后天的教育和实践获得的。目前,学生对此方面的认识较薄弱,要改变这种现象,要从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入手。物换星移,礼仪规范也随着不断发生变化,但归纳起来无外乎这样几方面:在家庭生活中,表现为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团结;在人际交往中,表现为谦恭礼让,谅解宽容,与人为善;特别是在对外交往中,重形象,讲礼仪;在社会生活中,表现为遵守文明规则,维护公德,同情弱者,扶贫济困,爱护环境,善待自然。做到以上几点,祖国的未来才能像那生机勃勃的旭日,富有朝气。
让我们对祖国的明天信心百倍!让文明礼仪永伴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