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作文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还不算非常失败,因为可以明天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也还不算失败,因为我们可以继续努力,把它争取赚回来; 但是,人,不能没有了礼仪,假如你失去了文明,你就是一个彻底失败的人,并且失去了做人的真谛。文明礼仪是中国人传统的高尚品德,古代也有很多故事讲述着文明,礼仪的高尚。
古代东汉末年的时候,孔融的父亲买了一些梨子,到家后,父亲特地选了一个最大的梨子给孔融,可孔融却摇摇头说:“我是最小的,所以应该吃最小的梨,大的梨应该给哥哥吃。”父亲听到后感到十分惊讶,小小年纪的孔融竟然懂得谦让。这个“孔融让梨”的故事告诉我们做人应该懂得谦让别人,文明礼仪应从小做起。尊重别人,等于尊重自己,谁又不想尊重自己呢?所以要先尊重别人。要学会在学校尊重老师、在家中尊重长辈、在社会中尊重人民、就一定会成功的。在日常生活中,礼仪也是无处不在的,有很多的榜样值得我们学习。文明礼仪不仅仅指的是行为,还有仪态、语言、神态,这都是表现个人礼貌的一部分。
在生活中,有许多举手之劳都是养成文明的习惯:捡起一张不起眼的纸屑、随手关灯、不践踏草地、遵守交通规则、见到老师,熟人说声好或给个微笑……都是文明礼仪的表现。也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语言,在请别人帮忙的时候加个“请”字,事后说声“谢谢”,都会让别人觉得很有礼貌和文明,别人就会觉得是个值得交的好朋友,简简单单的三个字,就给别人留了好印象,难道不好吗?所以,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让礼仪无处不在。文明礼仪伴我成长在这个社会上,世界都在提倡讲文明爱文明。
我作为一个小学生,小市民是祖国未来的主人,栋梁,也应加入到讲文明的行列里,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我也是一个讲文明的孩子,为什么这么说呢?这必须从那三件事说起。记得暑假的一天,我乘公交车去好朋友家玩,公交车在一站停下来时,上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她满脸皱纹,左手提着一包行李,看样子要去远处,右手拄着拐杖,当时车上已经满了,老太太四周看了一下,仿佛在找空座位,我连忙挤过去,把老太太扶到我的座位上,老太太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还记得上个周末,爸爸妈妈带我去公园玩,因为当时天气非常热,骄阳似火,烤得大地滚烫,所以遍地都是雪糕袋,矿泉水瓶,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开始了我的捡垃圾工作,虽然大颗大颗汗珠从我脸上滑落下来,但是我心里十分高兴,爸爸妈妈也夸奖了我。 有一次晚上,我们全家人吃过晚饭,听到有“笃,笃”的敲门声,打开门一看,原来是爸爸的同事,我赶忙热情招待,给他端茶,脸上一直带着笑容,那位叔叔都说“这位小朋友真懂礼貌”!我更开心了!讲文明礼仪是每位少先队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所以我们要讲文明,树新风!讲文明,懂礼貌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讲文明,懂礼貌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是做一个中国人必备的条件。如果每个人都具备好的文明素质,中国人的整体素质必将提高。我经常坐一路公交车,车上有一排老弱病残的专用座位,可是我发现,坐在这排座位人的并不是一些老弱病残者,而是一些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小学生。而且,如果公交车的座位都座满后,乘客们就不会给后上来的老年、孕妇们让座,只有在监票人的提醒后,才会有人极情愿地站起来。
其实文明是由细节构成的,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可见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的生活中依然有一些不文明的事情发生:乱丢果皮纸屑,随意践踏花草树木,出口就说脏话,损坏公共财物。有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忽略了文明习惯的养成,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题。在生活中,注意您的思想,您的言语,您的行为。做文明时代的我们,忘记文明,等于后退。让我们的生活中多一些文明,少一些蛮不讲理。美好的社会,来自我们的努力。用我们语言让社会更文明,用我们的行动让街道保持整洁。对于他人,我们应该充满更多的关怀。让文明礼仪之花时刻伴随我们吧!
文明礼仪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有“礼仪之邦”之称。说到礼仪,我们都知道应该遵守文明礼仪,可有些人,明知道但偏偏不遵守。星期天,我和小曼一起去买东西,半路上,看见一个小孩随地扔垃圾,垃圾桶就在离他不远处,可他还是不扔;还有一个小孩,把垃圾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我看见了,对第一个小孩十分愤怒地说:“你怎么可以把垃圾扔在地上呢?会破坏、污染环境的,知道吗?”小孩说:“知道啊,我太矮了,所以扔不到垃圾桶里。” “哼!你明明可以跳起来就扔进去。你看那个小孩,他也跟你一样,人家就把垃圾人进垃圾桶里,你为什么做不到呢?”小曼生气地说。小男孩说:“我会把垃圾扔进垃圾桶里啦!”下课了,同学们十分吵闹,很多人都在追跑。值日生不知道提醒过多少次,可还是有人不听。但有些同学他们很安静,有的在踢毽子;有的在跳绳;有的在教室里看书…… 文明礼仪不仅仅只有以上这些,还有很多很多,比如:不随地吐痰,见到老师要问好,衣冠整齐,佩戴好红领巾或队徽,尊老爱幼,孝敬父母,要使用文明语言,如:别人帮助你,你要说:“谢谢。”你撞了别人,要说:“对不起。”向别人借书时,要说:“借我看一下,好吗?”等。如果每个人都遵守文明礼仪的话,这个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争做文明好学生文明、礼貌、礼仪无时不在,无时不有,随着科技和网络的发展,我们的公共生活已经扩展到了整个地球,要想成功演绎我的社会角色,我们就要养成好的习惯--讲文明、懂礼貌、知礼仪。在学校,我是讲文明的好学生,遵守校规,上课遵守纪律,发言先举手,听老师讲课;尊敬老师,见到老师问好;能和同学和睦相处,友好合作,得理让人,失理道歉;在学习上认真努力;爱护校园里的花草树木和一切公共设施,不乱丢乱扔,讲究卫生,热爱劳动,班集体,为班集体争光。在家里,我是讲文明的好孩子,不娇不惯。尊敬长辈,体贴、孝敬父母,与邻里和睦相处;能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为父母分忧解愁;对父母长辈的批评,不发脾气,不顶撞;家里来了客人,热情、大方、有礼貌的招待。在公共场合,我争做讲文明的小公民。遵守交通法规;保护环境卫生;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不大声喧哗,不妨碍他人;尊老爱幼,帮助有的人,时时处处为别人着想。养成好的习惯并不难,只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让我们快快行动起来吧,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不断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一名讲卫生、懂礼貌、守纪律、爱学习的文明的小学生,为构建和谐、文明校园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