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程中,中央主要媒体接连发起了“家风是什么”活动,中央电视台今年春节期间又连续开展了关于“你家的家风是什么”的调查,家风,这一个被人们淡忘的话题,又重新被提了起来,进而引发了大众的热议和思考。金秋时节,我和家人在天津博物馆共同观看了《家风耀中华》展览,博物馆新颖独特,参观人员络绎不绝,通过观看进一步加深了对家风的感悟。
本次展览分为“家风与国风”、“家风与党风”、“家风与民风”三个部分,展现了古代先贤修身齐家的家国情怀、革命先辈言传身教的崇高风范、历史名人恪守传承的人生境界和普通百姓代代相传的做人操守。第一部分“家风与国风”,分为“先儒家道”、“先贤家训”、“国为家本”三个方面,侧重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下的家风文化发展,梳理了古代家风思想源头和发展脉络,阐释了孔子、曾子、孟子等古代思想大家关于家风的理论观点,展示了多位古代先贤和近代历史知名人物的家规家训以及他们修身齐家、爱国报国的事迹。第二部分“家风与党风”,分为“为国舍家”、“从严治家”、“勤俭持家”、“厚德传家”四个方面,从不同视角展示了李大钊等革命先烈为革命胜利舍小家、顾大家,舍生取义、舍家为国的崇高精神,展示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严格管教子女,严格要求身边工作人员,以自己的言传身教树立和倡导优良家风的光辉事迹。第三部分“家风与民风”,分为“津门家风”和“最美家庭”两个方面,展示了近现代天津历史名人的家国情怀、家风渊源和家教事迹,以及当代市民家庭的家风故事和家教经验。
此次展览以家风传承为切入点,时间范围从古至今,人物类型由儒家先贤到革命先辈再到津门人物、普通百姓,全方位介绍了中华民族优秀家风文化,突出展示了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事迹,有效契合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自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好家风清党风、淳政风、正民风,提供了有效载体和生动教材。
很早以前我就想写一篇关于家风的文章,浅谈自己对家风的认识,对家庭、家族,以及家族历史和文化的感悟,通过这次参观展览促进了我的起笔,但也只是一管之见。
家风,简单的讲,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及作风。家风是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是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是家族长兴不衰的精神力量,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主旋律,也是一个家族最核心的价值。社会学家将其称为“家庭文化”,心理学家则称之为“精神风貌”,通俗点说,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
家是每个人成长的第一空间,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开展教育的第一个环境氛围。家风看似是无形,确依赖有形的家规家训而得以流传并发扬光大,有的家庭或家族的家规、家训、家戒流传千载,有的即使没有家规、家训、家戒,在日常的生活中也受父母及长辈耳濡目染,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形成了一个家族鲜明的道德风貌和审美风范。家风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它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每一个人的思想、情感、生活习惯及心理因素等都有着家风的印记,直接影响着家族成员的学习、工作、生活。家风是每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精神风貌、性格特征、道德素养、为人处世及生活方式。也有的是在一个家族上,出现某一个有影响力人物引领,为家族其他成员所景仰追慕,再经过家族子孙代代接力式的恪守祖训,流风余韵,代代不绝。
家庭教育是生命教育。柏拉图曾说:“家庭教育是社会的基础,”家庭是第一所学校,父母是第一任老师,与孩子接触最早、最多、时间最长,是子女学习最直接、最具体的榜样。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心灵和性格,留下很深的烙印,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孩子是父母的镜子。
家庭教育的核心是道德教育,包括崇尚知识,勤俭持家,热爱劳动,积极进取,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团结友爱,家庭和睦等。对子女既要有爱,又要严格要求,引导健康成长,加强全面教育,及时纠正不良习气,培养优秀品质和社会公德,学会做人做事。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一种综合的教育力量,是家风形成的基础,家风是民风社风的组成要素,也是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成员的社会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创新素质决定了社会的发展水平,每个家庭的文明程度决反映了社会的文明程度。
家规是家庭遵从的规则,家训是家庭尊从的信条,家谱是家庭传宗续延的记载。“家规”“家训”“家谱”是家风内涵的载体,家族子孙代代恪守家规、家训而长期形成的具有鲜明家族特征的家庭文化,是一个家族最宝贵的财产,是每个家族成员自豪感的源泉。“家之兴替,在于礼义,不在于富贵贫贱”。知礼仪、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
中国人的家风由来已久,《文言》中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刘备去世前给其子刘禅的遗诏中说:“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颜氏家训》有一种力量,将人性善的一面充分呈现出来,宣扬最本真的内在价值,其思想之光自始至终照耀着人们的心灵,这也是为什么它能历经岁月沧桑而保有不变的传奇魅力。嵇康的《家戒》守志立身,用心做事,告诉子女要有志向,立身当清远,坚定不移,永不放弃。宏行寡言,慎备自守,控制情感,守好言行,避免被人责备以及做人做事的分寸。体现了理想教育、生命教育、社会化教育、家庭教育思想。郑氏义门,孝义之家,誉满省内外的“江南第一家”。历经元、明、清三朝,十五世同居,三千多人同财共食,累世同居被朝廷旌表,这在家族史上实属罕见。168条家规中,有关戒奢的就有17条之多,子孙中无一人因贪墨而罢官者。包拯严厉要求其后代不犯脏滥,不违其志,否则就不是包家子孙,死了也不得葬在包家祖坟。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而文明不坠,正是因为自有共同尊崇的价值基础。千百年来,以家族血脉为纽带的中国社会,家风、家规融入社会道德之中,成为日常生活行为规范的有机组成部分,影响着人们的是非辨别,构成了中华文明的基本成分。
良好的家风、家训的传承,关乎社会道德建设。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重视个人思想道德建设、家庭道德建设与社会道德建设的关系。《礼记•大学》里说:“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修身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一个人的修养,关系到一家,家风的建设,关系到一国。中国古代讲究“诗礼传家”,家国情怀和修齐治平、崇德重礼的德治思想。
自古以来,华夏民族始终坚守着“家国一体”的文脉。从“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感慨到“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叮嘱,从“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忠诚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慷慨,“家国一体”的民族情感,始终在这家与国休戚与共、个人与民族息息相关的历史中一脉相承。
家风不唯中国独有。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创始人、被誉为“国际金融之父”的梅耶在教育后代时始终强调家族的团结和荣耀,罗氏家族的家训中说:“只要你们团结一致,你们就所向无敌;你们分手的那天,将是你们失去繁荣的开始。”正是对家风的严格传承,才保证了罗斯柴尔德家族成为欧洲乃至世界久负盛名的金融家族。
家风好,则族风好、民风好、国风好。社会精英层、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风对社会风气有着重要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起着引导和示范作用。习近平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在群众眼中,领导干部的家庭与干部个人是作为一个整体的,家风好坏直接决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对领导干部而言,良好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又是抵御贪腐的无形“防火墙”。
干部之家应该有什么样的家风呢?习近平指出:“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毛泽东同志在家风上坚持三条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毛泽东同志对待子女总是要求他们与老百姓一样,不允许搞特殊化,他常说的一句话是:“谁叫你是毛泽东的儿女呢?”周恩来同志曾专门召开家庭会议,并定下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的“十条家规”。习仲勋同志教育子女要“勤俭持家、低调做人”。习近平在写给父亲的祝寿信中说:“自我呱呱落地以来,已随父母相伴四十八年,对父母的认知也和对父母的感情一样,久而弥深,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质很多。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这些家规严、家风正的佳话,既彰显了共产党人特有的风骨,也为今天的干部树立了榜样。
家风是融化在我们血液中的气质,是沉淀在我们骨髓里的品格,是我们立世做人的风范,是我们工作生活的格调。家风是民风社风的根基,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党员干部的家风与作风党风紧密相连,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三严三实”教育和“两学一做,”推进了个人修身和家风建设。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也是党的优良传统,良好家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成长的营养剂。习近平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是一家之风范,是铸造子女成才的熔炉,就像一棵枝叶如盖的百年大树,荫蔽着子子孙孙。
良好的家风应坚持的主要内容:一是正能量,风气要正,能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行为规范,坚持理想追求。二是要有格局和情怀,要立德、修身、齐家、平天下,讲政治、讲大局,创造价值,报效家国。三是贵在坚持,世代共同遵守,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规范。
家风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完善。崇尚学习、价值、文明、民主、平等、和谐、包容等新的内容。提倡和倡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好家风,才能更好地打造和谐家庭。
有认同感的家族才有凝聚力,这种认同感就是让所有家族成员引以为豪的家风,是一个有影响力、有美誉度家族的必备要素,也是一个家族最核心的价值。完善家训、传播家训,以家训促家风,以家风带社风,我们的社会风气一定会越来越好。
家和万事兴,每一个家庭、家族,都希望有良好的家风及文化,更好地润泽子孙,人才辈出,薪火相传,报效家国。好的家风如同无声的教诲,助人立德立言、成人成才,让后人铭刻在心、代代受益。优良的家风传承是中华文明星火相传、灿烂不熄的重要原因。家风是一面镜子,可以经常修正自己,家风是一盏灯,照亮前行的路,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好家风利己、兴家、耀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