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纳斯,你在哪里?
李 阳
维纳斯不见了。
我翻箱倒柜地寻找着,心房完全被气愤和悲哀占据了。我心里明白,它肯定是被他们拿走了。
这座维纳斯小石膏像是我放假时从学校里借回来的。我爱绘画,想在假期里画几张不同角度的维纳斯素描。她那优雅、端庄、娴静的姿态,虽然断了臂,却给人留下了充分想象的空间,更具有一种摄人心魄的艺术魅力。
可是,这种美带给家里的却不亚于一次六级地震。两个姐姐目光一触上它,就“呀”的尖叫一声,满脸羞红地躲开了,爷爷气得胡子直抖:“这,这成何体统!伤风败俗啊!”爸爸更是拍桌子,瞪眼睛,骂我不要脸,没教养。我急忙解释说这是艺术品,是美!可他们就是不听,认为赤裸裸的见不得人。妈妈倒是没有说别的,只是问我这东西有什么用处。我说用来画画。妈妈叹了口气:“又是画画!你考进了,干吗还要画个没完没了?看你都瘦成什么样子了!”我该怎么说呢?妈妈,你能够理解儿子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吗?
妈妈挑水回来了,见我急得发疯了似的,爱怜地叹气:“唉,昨晚爷爷对你爹说家丑不可外扬,要从速处理。一早,你爹去山里翻地,顺手用布包了带走了。妈劝不住……”
我狠狠地跺跺脚,往外就跑。
是的,生活在山沟里的爷爷、爸爸他们是勤劳、善良、纯朴的,可同时又是落后、愚昧、无知的——多么令人悲哀的一面啊!
太阳已经升起来了。大山、小溪、田野、村庄,一切都沐浴在灿烂的阳光里。爸爸到哪儿去了?他是埋了它,还是扔了它?或者——我不敢想下去,急忙朝最可疑的地方——溪谷跑去。进了溪谷,视野顿时狭窄了。谷壁上爬满了野葡萄,谷底是一大片一人多高的蒿草,神秘地簌簌地响动着。我正四处张望着,不防脚底一滑,“噗”地一声摔倒在蒿草丛里,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两只脚拔了出来,我顾不上洗去污泥,又急急地寻找起来……爬过一道陡坡,却仍然没有找到维纳斯。我气喘吁吁地在一块被骄阳烤得烫人的岩石上坐下来,头一阵晕眩,豆大的汗珠一粒粒地摔碎在岩石上,一眨眼就被吸干了。瞧瞧裤子的污泥早已变成干块脱落得差不多了,我只觉得全身又累又乏。可是,要找维纳斯的决心非但没有减弱,反而更加坚定了。
愚昧无知可以扼杀美,却无法阻止我对美的追求!
维纳斯呵,你在哪里?
技法鉴赏:作者在叙述自己创作过程的文章里说:“去年暑假,喜欢涂涂画画的我从学校带回一座维纳斯小石膏像,没想到竟引起一场家庭风波,面对父亲的责骂,我抱怨、气愤!这原始的情感冲动,是促使我写作《维纳斯,你在哪里?》的最初因素。可以说假如没有这次情感冲动,没有这种切身的体验,《维纳斯,你在哪里?》是不可能凭空出现的。”“我”有高尚的审美情操,对美的追求,对美的热爱,对破坏美的庸俗的思想行为的愤懑,交织着向前发展,跌宕起伏,激情层层推进,产生了震慑人心的艺术力量。
技法指导二:情节波澜起伏
“凡做人贵直,而作文贵曲。”(清·袁枚)特别是写记叙文,要学会一些设计情节波折的方法:
①误会。利用时间、地点、人为因素,故意造成人物之间的误解,丰富情节的戏剧性,于尺水兴波。如习作《期望》写“我”整天沉醉于武侠小说的刀光剑影之中,成绩急剧下降。而没有文化偏想培养出一个文化人的母亲见“我”整天抱着厚厚的一本书“用功”,心中有几分欢喜。“我”则为自己的瞒天过海之术而得意。直到一个风雪肆虐的日子里,母亲一大早起来,踏着冰雪,忍着饥饿,来到二十里外的学校,给“我”送来“我”常念的厚书——《神雕侠侣》时,“我”才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文章用误会法,写母亲因“我”学习用功而欢喜,又用误会法,写母亲错把“我”常看的武侠小说当成教材,冒着风雪严寒与饥饿到二十里外的学校送书的感人情节,突出了母亲的善良和盼子成才的热切心情,也表现了“我”的忏悔和惭愧。
②抑扬。从“抑”“扬”的顺序看,有“先扬后抑”“先抑后扬”两种;从“抑”“扬”的对象来看,有“抑人”“抑物”两种。
如梁实秋的《我的一位国文老师》一文,开头交代老师的绰号是“徐老虎”,给人穷凶极恶的感觉;接着写外貌,“脑袋有棱有角”“头很尖,秃秃的,亮亮的”“脸,方方的,扁扁的”,还说他像《聊斋志异》中的夜叉,真是有些古怪;让人难以忍受的是他的“狞笑”和“鼻孔里常川的藏着两筒清水鼻涕”。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形容猥琐、可怜可鄙的人,却是一位满腹经纶、古道热肠、热心教学、严肃育人的好先生。梁实秋的这篇短文,不但张扬了自己老师的个性风采,而且给我们留下了抑扬结合的珍贵的写作技巧。
③陡转。故事情节不是循常理发展,而是陡然遇到情理中的“意外”,转向另一方面去。如《窗》写两位卧床的重病人,住在仅有一门一窗的狭小房间里,只有透过窗口才可望见外界,生活死寂如灰。为了安慰病友,近窗病人每天向病友讲述窗外斑斓多姿的景观,病友摆脱了寂寞,得到了快慰。至此故事似乎可以作结了。然而病友突生嫉妒,在近窗病人疾病发作时竟见死不救,待争到近窗的铺位,见到的只是光秃秃的一堵墙。文末陡起波澜,出现逆转,使小说有了强烈的艺术魅力。
④巧合。故事巧合是指在文章中设置故事的偶合或人物的奇遇。如《卖牛》一文,写由于家庭贫穷,哥哥三十多岁了还没有找到媳妇。母亲十分着急,好不容易托一个能说会道的媒人找到一个愿意嫁过来的姑娘,但对方要求5 000元的彩礼。母亲东奔西走,只借得了2 000元,还剩3 000元,母亲决定让“我”与哥哥一起去卖牛。牛顺利地卖给了一个老汉,卖后哥哥却又主动告诉老汉自己卖的牛曾得过烂蹄病,并同意老汉退牛,最后又把经纪人拿走的那100元也送给了老汉。由于哥哥的老实,好端端的一桩婚事又要告吹了,“我”埋怨哥哥,母亲也为哥哥不能娶上媳妇而再次流下了伤心的眼泪。此时,作者安排了一个使人物命运柳暗花明的“巧合”:那买牛的老汉,原来正是姑娘的父亲,哥哥未来的老丈人。老人看上了哥哥“心地好,诚实守信”,决定不要彩礼,把姑娘嫁过来。这使文章顿生波澜,善良诚实的哥哥终因善良而改变了命运,过上了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