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行动描写
行动描写:让人物自己来表现自己。写人物的行动应该借助情节的发展、矛盾冲突的展开而进行。
a、《药》写刽子手康大叔,主要就是用行动描写来对他的流氓反动性格进行刻画的。
例:老栓慌忙摸出洋钱,抖抖的想交给他,却又不敢去接他的东西。那人便焦急起来,嚷道:“怕什么?怎的不拿?”老栓还踌躇着,黑的人便抢过灯笼,一把扯下纸罩,裹了馒头,塞与老栓;一手抓过洋钱,捏一捏,转身去了。嘴里哼着说,“这老东西……”(贪婪的一面)
“老栓只是忙。要是他的儿子……”驼背五少爷话还未完,突然闯进了一个满脸横肉的人,披一件玄色布衫,散着纽扣,用很宽的玄色腰带,胡乱捆在腰间。刚进门,便对老栓嚷道……(流氓形象)
b、老头儿身子一纵,扑上梳妆匣,似一头老虎扑上一个睡着的婴儿。
——巴尔扎克 《守财奴》
通过人物动作描写,揭示人物内心世界 。
动作描写是通过人物的行动来刻画人物的方法,是塑造人物,揭示人物性格的重要手段。
在动作描写时要注意:
1、不是人物的所有动作都有描写的必要。
2、动作描写的目的,不只是为了表现人物做了什么,更重要的是通过人物动作来刻画人物形象。
3、要善于抓住那些最能体现人物性格,最能反映人物内心世界的动作进行概要或细致的描写。
此类描写比较常见的失误:
1、不明白动作描写的目的,对人物的动作不加选择与取舍。
2、对人物缺乏细致的观察,动作描写与人物身份的年龄、性格不符。
3、动作描写不准确,不具体,不形象,词汇贫乏,语言表述力差。
②肖像描写:
人物外貌描写指对人物长相体态,衣着打扮,神态表情,姿势声音以及生理特征等的描写。为此外貌描写应能抓住人物外形的特征,又体现出人物性格特征,并与人物的社会地位、身份、年龄、职业、性格等符合。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鲁迅“画眼睛”的写法。我们改变一下课文中的描写顺序,按时间先后体会一下肖像描写的独特魅力:
(初到鲁镇)年纪约二十六七,脸色青黄,但两颊却还是红的。模样还周正,手脚都壮大,又只是顺着眼。
(二到鲁镇)仍然头上扎着白头绳,乌裙,蓝夹袄,月白背心,脸色青黄,只是两颊上已经消失了血色,顺着眼,眼角上带些泪痕,眼光也没有先前那样精神了。
(三到鲁镇)五年前的花白的头发,即今已经全白,全不像四十上下的人;脸上瘦弱不堪,黄中带黑,而且消尽了先前悲哀的神色,仿佛是木刻的;只有那眼珠间或一轮,还可以表示她是一个活物。
三次描写,都反映了人物不同阶段的人生境遇,“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说得很对。
肖像描写不求形似要求神似,不求描写面面俱到,只求突出人物的身份、性格。
示例:“常常微笑着,态度很温和”反复出现在《纪念刘和珍君》一文中,用以塑造刘和珍美丽的形象,更为了戳穿段政府的无耻谰言。
“他留着浓黑的胡须,目光明亮,满头是倔强得一簇簇直竖起来的头发,仿佛处处在告白他对现实社会的不调和。”
他,中等个子。方正的脸,一头浓密的黑发又粗又短如同刺猬,让人感到不怒而威。额头上依稀可辨的皱纹,也许是他年纪不大却阅历较多,涉猎较广的证明。眉宇下,细长的眼睛充满了生命的活力和魅力,眼光时而犀利如X射线,仿佛能看穿人的五脏六腑;时而柔情如水,似乎积聚了全世界的温情。适中的鼻子如同一块凸出的磐石,而“磐石”右边的一颗形似顿号的黑痣,正好像是他平常总像一扇大门那样紧闭着嘴的一个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