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23:30左右,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塘沽开发区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 截至9月10日上午9时,①遇难人数:164人,全部已确认身份,其中公安消防人员23人、天津港消防人员75人、民警11人、其他人员55人;②失联者:9人;③住院治疗者:244人,其中危重症3人、重症3人,累计出院554人2015年9月3日24时,事故受损住宅处置协议共签约9420户。爆炸事故牺牲消防员家属获230万抚恤金。其后续理赔、事故追责等一系列工作仍在进行中。
2015年8月16日,李克强总理在“8·12”火灾爆炸事故救援指挥部召开会议,他强调,这起事故涉及到的失职渎职和违法违章行为,一定要彻查追责,公布所有调查结果,给死难者家属一个交代,给天津市民一个交代,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给历史一个交代。这次事故伤亡重大,教训极其惨痛。国务院立即成立调查组,要彻查原因,依法严格追责、严厉问责、严肃查处,对涉及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违法违规的,要一究到底,坚决处理,绝不姑息。
2015年8月27日,天津爆炸事故追责结果初步揭晓,最高检通过新华网公布,天津市交通委主任武岱等11名厅官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另有瑞海公司2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2名犯罪嫌疑人被监视居住,对提供安全评价报告的天津中滨海盛安全评价监测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以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立案侦查。
11名被查厅官中,10人涉嫌玩忽职守罪,1人涉嫌滥用职权罪;其中包括天津市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郑庆跃,两人曾出席事故发生后的新闻发布会 。
评论:事故发生,全国人民的心都被深深地牵动,一个个鮮活的生命瞬间生死离别。他们在这场灾难中无辜死难,无辜牺牲。他们在在这场事故中,用永逝的生命为国家的生产安全敲响警钟。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爆炸发生,为什么危险化学品的库房会设置在港口附近?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损失?试想,不是部分官员为了一己之私,怎能将危险化学品仓库地址规划在老百姓的周围?而如今,却让人们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才换来这血的教训。作为党员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怎能为个人私利,不顾百姓安危?不顾百姓安危,最终落得是害人害己。
“贪污腐败”误国误己。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讲正义,讲正气,思想上与当高度一致,这是廉政文化建设的灵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树立正确的幸福观,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洁身自好,守住底线,主动防范,堵塞各种制度漏洞而不是放任或者故意钻制度的漏洞,小处着眼,防微杜渐,筑牢思想和行动的防线,不给任何腐败行为以可乘之机。这样类似天津港时间才有可能不会再次发生,100多条生命才不会无辜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