曰:“三人行,则必有我师。”孔圣人都需要虚心求学,何况我们这些芸芸众生呢?所以,走在人生的大道上,我们不妨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虚怀若谷。
俯下身子,聆听他人的教悔。
李白俯下身子,聆听老婆婆的教悔,于是才有了“铁杵磨成针”的意志,成就了一代“诗仙”的美名;蒲松龄俯下身子,聆听过路人的述说,于是才有了“写鬼写妖高人一等”的小说;唐太宗俯下身子,聆听房玄龄、魏征的直言,于是才有了“贞观之治”的盛世;毛主席俯下身子,聆听李鼎铭先生“精兵简政”的建议,中国共产党才得以打败国民党,建立新中国!俯下身子,聆听他人的教悔,使得我们内心变得更加澄澈而明亮、圣洁而宽敞。而如果一味的昂头呢?闭目塞听,终将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危害。齐恒公不听扁鹊之言,最终病入膏肓而一命呜呼;马谡不听王平的建议,最终痛失街亭诛杀于武侯麾下;商纣王不听皇叔比干的劝告,最终山河沦陷自焚鹿台。历史的教训是惨痛的,以史为鉴,聪明的我们为何不俯下身子,聆听他人的教诲呢?
俯下身子,反省自己的过失。
人无完人,岂能无过失?骄傲自满,自以为是,往往会成为我们成功路上的绊脚石,谦虚一点,时常俯下身子,才是明智的选择。孔子常教导自己的弟子:“每日需三省吾身。”古代哲人如此,现代人更应该如此,在反思的过程,我们才能够静下心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思维才得以缜密。伟大的戏剧大师梅兰芳便是如此。在他20多岁时就已红遍中国。有一次,梅兰芳在演“虞姬舞剑自刎”的角色中,台下突然有一老者说道:“原来大师也不过如此啊!”演出完毕后,梅兰芳十分忧郁,四处找人打听,终得那人的住所,原来虞姬是一位弱女子,而梅兰芳舞的却是男子剑法。得知自已犯了错之后,梅兰芳放下大师的架子俯下身子认真听取那位老者的教导,不断反省处自己,终成一代名家,成为中国的“国宝”,为世界人民所敬仰。由此可见,俯下身子,时常反省自己,很重要。
俯下身子,成就完美的人生。
人在辉煌时,最容易得意忘形,失去自我;人在失败时,最容易消沉意志,自我堕落。所以,面对成功,我们为何不俯下身子,低调做人,显得更有内涵;面对失败,我们为何不俯下身子,总结教训,相信有一天,终将昂首阔步呢?越王勾践痛失国土,卧薪尝胆,最终,三千越甲一举吞吴。而项羽呢?自恃雄兵百万鸿门宴上,不听亚父的劝告,放虎归山,最终落下“乌江自刎”的悲惨结局。所以,聪明的我们,为何不俯下身子呢?俯下身子,或许将来某一天,或许以后直到永远,我们都能够骄傲地抬起头!
俯下身子,聆听教诲;
俯下身子,反省过失;
俯下身子,铸造辉煌。
俯下身子,成功路上,我们一路高歌!俯下身子,失败路上,我们一路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