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语我为你骄傲小学作文_小学生作文1700字
(一)
汉字是一门独特的艺术,它会给人们带来无限的遐想与奥妙。在交流时,我们离不开汉语,在读书、看报、写作时,我们离不开汉字。为此,我要对汉字欢呼:“我爱你汉字!我为你骄傲!”
汉字,仿佛是一位生存了五千年的老爷爷。在这个奇妙的世界里,它可是使用人口最多的一种语言。别小瞧这一个个笨拙的汉字,在不经意的时候,你会发现汉字其实一直在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光芒!几个笨拙的字,组成一个个美妙的词语;几个美妙的词语,组成一句句优美的话;几个优美的句子,组成一段段精彩的句落;几个精彩的段落,组成了一篇篇值得人们一看的文章……啊!汉字呀,汉字,我以你有这样令人惊叹的本领而感到自豪。
汉字书法,也同样是一门与众不同的艺术。在我们中国的历史中,出了许许多多的大书法家,像,王羲之、柳公权、颜真卿等等。这些小小的汉字在他们的笔下变得栩栩如生,美妙多姿,散发着一种神奇而又无穷的魅力。多种多样的书法字体,呈现出不同的书写风格。篆书隶书,古色古香。行书流畅,正楷端庄。狂草奔放,风舞龙翔……
今天,我以汉字为骄傲;明天,汉字因我而自豪!
(二)
历史,是一条河流,在流动的同时也会失去许多,而最不容易泯灭的则是一个民族的语言。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炎帝令人造字开始,中国就拥有了世界上最美好的语言----汉语。中国汉字从甲骨文到楷书,经历了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倾注了多少人的汗水才有了今天的辉煌!
汉语,是世界上最悠久的语言。仓颉造字时“天雨粟,鬼夜哭”,多么惊天动地,如今汉字形成了我们的古典文学。从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从"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到"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君不见高堂明月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孔子写《春秋》用的是它,屈原写《离骚》用的是它,司马迁写《史记》刻在竹简上的仍然是它。
汉语,是世界上最厚重的语言。从它诞生的第一天起,已经和中华民族的历史紧紧相连。中国人刚会说话时便学会“床前明月光…”武汉的黄鹤楼虽被重新修建过,却有“故人西辞黄鹤楼”的诗句在。泰山﹑岳阳楼……也因文字的魅力而永垂不朽。五千年的岁月累积,国家的历史,语言的历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层层堆积,早已像高山一样博大雄伟,似海洋一般广阔无垠。
汉语,是发音最奇特的语言。独特的四声,有着音乐般的声调,配合我国特有的诗词歌赋,押韵篇章,不用谱曲,就已经可以终日吟唱,代代相传了。
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人口众多,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同时,也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因而必须有一个完整的民族语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种身份都要求获得大家的注重,但却要有能被注重的内涵。对于我们中华民族,我们独特的语言与文字是我们的灵魂,我们的根基。
汉语是世界上最难掌握的语言。它博大精深,门类繁多,即使是一辈子都在用着它的中国人,都难以管中窥豹,轻易驾驭,更何况母语不是汉语的外国人呢。然而,它又是世界上最广泛、最有活力的语言。今天,汉语已成为世界上四分之一人口使用的语言,它同我们的祖国一样在世界上占有很高的位置,它成了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成了世界各国人争相学习的热门语言。
这世界上最珍贵的语言啊!它包含了多少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它承载了多少悲欢离合,又演绎了多少动人的故事,它哺育了那么多的中华儿女,造就了那么多的英雄豪杰。
记得有一首歌词这样写道:"最爱说的话啊,永远是中国话,字正腔圆,落地有声,说话最算话;最爱写的字,是先生教的方块字,横平竖直,堂堂正正,做人要像它
每当听到她,我的心中豪情万丈;每次哼唱她,我的胸怀无比广阔!
我骄傲!为那字正腔圆,落地有声,说话最算话的"中国话"!
我自豪,为那横平竖直,堂堂正正,做人要像它的"方块字"!
“一声何满子,双泪落君前,一声乡音,两行清泪,乡音未改鬓毛衰,万方奏乐有于阗”。让我们一起去传承中华文化的瑰宝—汉语,它是我们中华悠久文化的见证人;是连接大家的语言,更是属于我们自己的语言!
汉语,我为你骄傲!汉语,我为你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