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革命胜利105周年作文1000字
105年前,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的统治。
辛亥革命的伟大功绩在于:它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度,建立了共和国,使中国人民在精神上获得空前的大解放,为中国人民实现彻底的民主革命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但是,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袁世凯窃夺了革命的胜利果实,辛亥革命因而未能改变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命运。此后,孙中山先生不屈不挠地继续奋斗,他的革命思想也在不断发展。在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的影响下,他提出“以俄为师”的口号,并指出革命目的不仅在打倒军阀,“尤在推翻军阀赖以生存的帝国主义”。他接受了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毅然决定改组国民党,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实现了国共的第一次合作。孙中山先生紧随着时代前进,为革命理想奋斗终身的伟大革命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它将激励着我们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奋勇前进。
孙中山先生于1925年3月12日不幸逝世。中国共产党肩负起孙中山先生未竟的革命事业。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并进而转入社会主义。
从辛亥革命到现在,七十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孙中山先生和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所追求的革命理想不仅实现了,而且大大超过了。备受欺凌的“东亚病夫”奋起抗击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争得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完整,昂首挺胸站起来了。“一盘散沙”,四分五裂,面临帝国主义瓜分危险的中国,在大陆实现和巩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形成和发展了五十多个民族平等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在旧中国遗留下来的几乎是一片废墟上,各族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发挥艰苦创业的大无畏精神,历尽千辛万苦,恢复和发展了国民经济,永远结束了那种乞求帝国主义、仰承洋人鼻息、使国家经济命脉掌握在外国资本家手中的半殖民地的可耻可悲的局面。我们消灭了人压迫人、人剥削人的罪恶制度,消除了贫富悬殊、两极分化,做到人人有饭吃,人人有衣穿。“天下为公”,已经不是理想,而是现实了。我们建立和巩固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权,实现了孙中山先生所说的一般平民所共有,非少数人所得而私的政治。十亿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的主人。我们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奠定了比较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现在我们正满怀信心地迈着更稳健更强劲的步伐,向着现代化的、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这宏伟目标前进。
一个多世纪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的真正的继承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辛亥革命发展的硕果。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面临三大任务:一个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一个是反对霸权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一个是实现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统一大业。这三大任务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孙中山先生在遗嘱中提出,紧迫任务之一是国家统一。现在这一任务还未完全实现。台湾和祖国大陆还分离着。孙中山先生生前一直非常关心台湾同胞的命运,曾三次去台湾进行革命活动。如果我们这一代人能够实现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统一大业,我们就不仅可以告慰于辛亥革命的先烈,告慰于孙中山先生,而且可以加速全国包括台湾的经济建设,有利于远东和世界和平。这是造福于子孙后代的大事业。
为了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统一大业,我们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做了许多工作。十天前,叶剑英委员长就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问题发表了谈话,建议举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对等谈判,实行第三次合作。叶委员长提出的九条方针政策,体现了全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充分考虑到台湾当局的处境、利益和前途,是我们根据现实情况提出的切实可行的方针,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决策。这些方针政策,已经得到人民群众,包括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热烈拥护,在国际上也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高度的评价。国际舆论认为,叶委员长的建议是“非常合情合理”的“积极的”建议,是“大仁大义的声明”,“为和平统一铺平了道路”。这些方针政策,应该可以打消各种疑虑。台湾当局曾一再申明,只有一个中国。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可以坐下来商讨呢?有问题可以谈判嘛。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统一大业,是势不可当的历史潮流,是十亿人民的人心所向。希望台湾当局遵从孙中山先生“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的遗教,以国家根本利益为重,以民族大义为重,作出积极的响应。实现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统一大业是中国人民的神圣使命,谁为之作出贡献,人民会感谢他,历史会铭记他。希望台湾当局捐弃前嫌,为尽早实现民族大团结作出贡献。
炎黄子孙团结起来,为实现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统一大业,实现振兴中华的宏图,为列祖列宗争光,为子孙后代造福,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