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是的,这场彪炳史册、壮阔恢宏的防疫阻击战,必将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人礼”,必将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前赴后继、为国奉献的“里程碑”。
曾几何时,在老一辈看来,这群出生在改革开放后富裕年代的孩子们,是在蜜罐儿里泡大的。他们很多都是独生子女,被父母捧为“掌上明珠”。他们没有经历过战乱,没有忍受过饥饿,似乎很难指望这些少不更事的孩子能扛住什么风雨,“任性”、“自我”、“娇气”、“不靠谱”时常成为贴在他们身上的标签。
然而,事实给人们上了生动一课。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更有千千万万数青年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战线、各个关口、各个岗位。在他们中间,有的人推迟婚期、坚守一线;有的人日夜兼程,骑自行车四天三夜奔赴岗位;有的人和爸爸妈妈一起走上抗疫的战场……他们主动请战、冲上前线、披荆斩棘、勇挑重担,留下了一个个刚毅果敢、充满活力的身影。90后、00后所谓“温室里的花朵”、“娇滴滴的一代”,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抗疫战场上的勇士,为祖国和人民撑起了一片天。
“如果我不幸倒在了疫区,请把我的骨灰无菌处理后撒在长江,陪伴我的祖国”,说这句话的是27岁的湖南宁乡小伙郑能量。他驾车300公里逆行武汉,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司机,免费接送医护人员。
作为在祖国繁荣强盛时期长大的一代人,爱国之情早已深深地扎根在这一代青年的心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把祖国的安危看作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把浓浓的爱国之情化作坚定的报国之行,“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成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最强音。
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我们看到,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数以万计的90后、00后“白衣天使”逆向而行,主动奔赴战场,奋战在与死神搏击的最前线;一支支青年突击队日夜奋战在科研攻关、医院建设、物资生产的第一线,及时建立了抗击疫情的生命线;300万青年自愿报名,组成一批批青年志愿者队伍勇毅前行,穿梭在乡间街头,坚守在社区卡口,筑起了保护群众的防御墙。
“祖国有难,我们就应该冲锋在前!”“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穿上白大褂,我就是战士!”……大疫面前这一句句铮铮誓言,吹响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爱国奋进、为国担当的集结号。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他们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人民的安危紧密相连,他们的青春之火为人民燃烧,他们的青春之心为祖国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