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细节决定成败心得体会
很早以前就听说过《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但一直没有去书店找,去年国土资源系统开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期间,单位统一购买了一批书,其中就有《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它虽没有华丽的封面,也没有感人的词藻,但是却从一开始就抓住了我的心,让我一口气想读完它,让人不觉想探究一下为什么,感受颇深。
书中从各个方面,由浅入深,从思想观念出发,到细节的产生的差距,忽视细节的代价,由细节的本质到细节的积累。清清楚楚,淋漓尽致的向读者展现了一个全新的观念,从做人,做事,做管理,处处体现了细节的重要性。
在书中读到“沃尔玛成为龙头,凯玛特申请破产”一节时,突然在脑中闪现出自己和周围的人在工作、生活当中的一些画面。
记得2009年6月16日,我们吐鲁番国土资源陈列馆开馆那天,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马厅长前来参加开馆典礼,典礼结束后,看望了吐鲁番地区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并与全体合影,当时在摆座位时只考虑了各位领导级别,座次,椅子是否干净,而忽略了椅子的牢固性,是否结实,镙丝是否紧固,在马厅长坐下后,椅子突然就咯吱响了下——差点就散了架,还好只是有惊无险。如果当时随手将每摆椅子检查一下,那么有惊无险就可以避免。
去年,自治区第二次土地调查验收组来到吐鲁番验收工作时,吐鲁番地区国土资源局阿地力副局长要求我们在布置会场时要做到,桌上的每一瓶矿泉水商标都要朝向同一个方面,每一支铅笔笔尖都要修成一样长,桌面上摆的每一样物品都做到前后左右对齐,会场中途休息时,所有物品全部恢复到会前状态,给人一种整齐划一的感觉。当时,调查组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们吐鲁番两县市第二次土地调查成绩全部为优秀,当然这优秀是靠实力得来的,也不排除给了印象分。
2010年,我们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田建荣书记来我局检查工作时,会场高标准布置是我们一贯的作风,包括地面上布的电源线、音响线全都并齐拐直角,空调温度都要调整到最舒适状态,当天每个人要做到早晨要洗澡、洗头发、西装衬衣要熨平整,当天不吃大蒜等等。这些细节虽然看起来并不重要,或许有些人也能做到,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想到。而往往是这些小事就能体现我们精神面貌,体现我们凝聚力和战斗力。
结合我们的工作,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注重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沃尔玛公司“视纸如命”,它从来没有专业用的打印纸,用的都是废报告纸背面,除非重要文件,沃尔玛从来不用专业打印纸。它的工作记录本都是用废报告纸裁成的。仅仅这一点,让我想到了我周围的用纸状况。且不说正规文件的打印纸,仅仅是平时可打印可不打印的这种浪费现象时时刻刻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国家现在都在提倡珍惜资源,建立节约型社会。我们国土资源部门是一个有几千人的大系统,如果每人每天浪费一张纸,一年就是几十万张;下班后随手将打印机、电脑显示器、空调乃至于插线板的指示灯关掉,每个办公室节约一度电,累计下来又能节约多少电?这真让人不寒而栗。其实在我们工作当中,需要注重细节的地方很多,每天从我们自己手中,从别人手中溜走的本可以降低成本的浪费数不胜数。作为我们再普通不过公务员,大局面我们无法控制,至少我们可以从身边小事去做本可以做到的每一个“细节”。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鲜花、美酒、赞誉,那是多么诱人的光环,哪怕我们平凡,但决不愿平庸。诚然,这无可厚非。但是,当我们每一天面对那些“繁琐芜杂”的小事,面对那些“微不足道”的小节时,会有多少人意识到这些可能关系到个人的成败,关乎到事业的兴衰呢?于是我们看到,很多的时候,很多人对待平凡琐碎的工作,漫不经心,敷衍了事;于是我们看到,很多的时候,很多人面对尴尬的窘境,自怨自艾、怨天尤人。其实静下心来想一想,决定成败的也许不是细节本身,而是细节背后所蕴含的那种追求卓越的品位,那种锲而不舍的执著,那种拒绝浮躁得平和以及那种卧薪尝胆的忍耐。
当你不厌其烦地拾起细碎的石块日积月累构筑起来了的却是高耸的城堡,只有站在城堡俯瞰脚下的壮美景色时,你才会体味到这些小事的重要。正所谓,细微之处见精神,人人都应从小事做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
细节的实质是什么?细节实际上是一种长期的准备,从而获得的一种机遇。细节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积累,也是一种眼光,一种智慧。只有保持这样的工作标准,你才能注意到问题的细节,你才能做到为使工作达到预期的目标而思考细节,才不会为了细节而细节。在工作中,如果我们关注了细节,就可以把握了创新之源,也就为成功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一心渴望伟大、追求伟大,伟大却了无踪影;甘于平谈,认真做好每个细节,伟大却不期而至。这就是细节的魅力,是水到渠成后的惊喜。
时代在发展,对个人的素质也提高到了更高的层次,以往的粗线条管理已不切实际,政府职能也在转型。一个不认真关心群众疾苦的政党是也永远得不到拥护的。
同事们,如果哪天你看楼道里有个烟头,公园里有一片纸屑,就请想起细节,请把它拾起放进垃圾箱,因为这是一个国家和人民向全世界展现的最美丽动人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