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别人相信不相信,自己要相信自己。坚持做有意义的事,笑到最后的终于是自己!
在人生中,我确实体会到,要有生活的动力,就要有求知的目标。求知,要有信心;求知,要有毅力,求知,要持之以恒?;求知,要善于在平时搜集对日后有用的资料。
现在,我依据日记,将1986年以前求知的感想整理出来。
当我想起我年轻时的“梦想”现在都有点不敢真实的说出来了:“在寻求探索中有迷茫走弯路的时候,有性急烦躁的时刻,每一阶段的追求目标,心里变化,学习方法,追求之路,要真实的记录下来,给以后研究我的人留下最可靠的依据。”
有人听了肯定不舒服,这也是我不招人喜欢的一个理由。
是的,如果没有突出的成就,谁会“研究”你!你能有突出的成就?
我就不信,别人能写书,我为什么就不能!
谁都有梦想,但是怎样把梦想变为现实?
我应该认识到这一点,人生不会有平坦的大道,社会也不会有绝对的公平。对生活在偏远的山村,落后家庭的青年来说,要想实现这样的梦想是多么的艰难。
但是内心有股压抑的力量:?我不承认我是天生的天才,也不承认我是天生的愚蠢,我是学而知知。我要到生活中去锻炼,要到知识的海洋去遨游。
我感到:知识就是力量,没有任何力量比知识更强大;知识就是灯烛,它能引导人生达到光明与真实的境界;知识就是聪明,在愚昧的地方,迷信就猖阙起来;知识就是财富,能给人们带来无限幸福!不学无术,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人都无所帮助,也不会带来利益。没有真本事,就不能创造有价值的人生。只有用科学知识把自己武装起来,才会享受到人生的乐趣。愚昧无知看到的只能是人生的幻影,只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能畅游人生的乐园!
我无论怎样艰难,忙累也要挤出时间读书,名人的话有时在耳边回响:“?读书足以长才,读书?足以怡情……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是啊,读书多么愉快而多么的有意义,何乐而不为呢!
劳动者渴求知识,因为知识是他们获得果实所必须的。但是怎样获得知识呢?我开始时,在精神饱满时读书,又在疲惫不堪中忘记,如同熊瞎子劈棒子那样,劈一根丢一根,结果一无所获。
86年以前,在我求知的5年时间里,只留下了后3年的生活日记,可回想起求知之路又想不起来。生活、学习是相铺相成的,于是,我决定:用顽强的毅力,百折不挠的精神,在业余写《生活日记》的同时,写《读书日记》,一直记录下去,直到终生!
是的,就是这一决定,我一直实践、学习、积累、坚持到今天;就是这一决定,我积累30年,达千万字的原始资料后才开始写作;就是这一决定,我才有了自己的文集,才与文友出版合集;就是这一决定,我的生活才丰富多彩,有条不乱;就是这一决定,我以后出书的梦想才会实现!?
坚持一生的决定,没有长远的目标,百倍的信心,是坚持不下去的。由不会写到会写的过程,多少人不会关心,关心的只是出了几本书,得了多少稿费!
坚持一生的决定,没有广阔的胸怀,高尚的心灵,是无法坚持下的。由投入的精力物力来说,多少人不肯付出,要得到的只是急功近利,一时的享受。
坚持一生的决定,也就决定了我一生的命运。如果我不求知、抗争,又会回到纯农民的地位。如果不凭借记录,我就不会写出有系统的作品。
坚持一生的决定,才使我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记录下了获取财富的过程。
财富有价,精神无价。我不能让时光倒转,返老还童,但能留下:风沙永远埋不住的脚印!
世间的沧桑变革、喜怒哀乐、恩怨情仇、?悲欢离合,都在我涉及的记录之中,前半生积累,后半生写作,这就是我坚持一生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