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在初中时读过《老人与海》这篇经典小说,当时或许是涉世未深,还不能真正的理解其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而今故书重读,终于又拾起其中精髓,“你尽可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
读完《老人与海》,感触颇多,不禁感慨现在的大学生活。老人的身上,折射出了我们每个人生命中所必须经历的一些东西。而老人最终还是一个失败的英雄,而现实中大多数的我们,确实一败涂地的失败者。
八十四天的时光,老人没有任何收获,有人说老人“倒了血霉”,但老人的内心是强大的,这点霉运还打不倒我们的圣地亚哥。从这个角度讲,老人确实具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因为几十年的捕鱼经历,再多的风风雨雨都历历在目,眼下捕不到鱼算不了什么,众人的非议也奈何不了我,在整个世界都不再相信他时,他仍能够看破放下,处之泰然,真正的生活中的你我,又有几人能有老人这般心态?就从我们大学生的角度来讲,六七岁同时进入了学校,面对同样的知识,有些人就养成了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而有些人却依然难以脱离父母的怀抱,差距也就在这时拉开。但学前教育并不能完全决定一个人所有的学习时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是胜者。这使我又想起了老人年轻的时候曾与一位黑人运动员比手劲比了整整一天一夜,但还是老人坚持到了最后。在船上,一个人孤独落寞的时候想起这样的美好时光,给自己勇气,给自己安慰,我还不老,没什么能够战胜我的,这就是老人,一个永远不服输并能找到让自己快乐的理由。回过头看看自己的大学生活,一个好兄弟曾经对我说“找不到快乐的理由”。是啊,我们没有老人那般经历,没有老人那般心态,没有老人的信仰,我们每天只是机械化的、碌碌无为的被安排生活着,我们甚至找不到这个世界上我们存在的理由和痕迹。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还不够忙碌,不够充实,我们还没学会像老人一样坚持,老人的毅力是无与伦比的,只要有一丝气息,就一定要战斗到最后一刻,鱼叉插死了鲨鱼,鲨鱼沉入海底,带走了鱼叉,没有了鱼叉,把刀绑在船桨上,当鲨鱼再一次来袭,老人的内心不是恐惧,而是战斗,殊死一搏,就算刀也折断,船桨也折断,只要手中还剩下一只木棒,就算鲨鱼已经把大马林鱼吃的体无完肤,就算老人的手已经献血直流,但只要内心想战斗,那么什么也阻止不了老人。和老人相比,我们的十四年寒窗苦读,又算得了什么呢?老人的每一次出海,每一次与鱼儿的较量,都是勇敢者的游戏,都是在用生命战斗,而我们经历了十四年的寒窗岁月,只是为了今朝在大学宿舍里的安逸享乐,平庸无为吗?或许有些人会觉得大学生活实在缺少挑战,而老人如果也呆在岸上,会有挑战吗?会有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吗?所以生活是由自己主宰的,你可以决定过得很平庸,也可以充满挑战,平庸的生活正如风平浪静的大海,不甘寂寞的人不喜欢这样的节奏,甘于寂寞的人适应了这样的平静,所以他们的生命中也再无快乐与欣慰。而老人一样的战士们,总是寻找任何机会充实自己挑战自己,老人是不可战胜的,你一个年轻人又有什么理由退缩?如果你不在年轻的时候豁出去找点挑战做出点事情?那么随着年龄的增长、惰性的增加,将来的你又能做出些什么?你有老人一样的毅力你懂得老人的坚持吗?大学是自由的,所以也就出现了两极分化,有些人整天窝在寝室里,叫外卖,要同学帮忙答到、交作业,整天各种网游和虚拟;而有些同学不会从早晨睡到正午,因为他知道,这样睡去,时间就这样过去,而如果早早起来看看书跑跑步,那么自己的脑海和自己的身体都将在未来的某一天为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他知道“生时何须久睡,死后必定长眠”。你可以选择争取优秀争取卓越,因为优秀是一种习惯,你可以每周读完一本书,看一部经典的励志电影,然后加入很多社团组织,并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你可以在假期出去做兼职,你可以多出去走走,你有你的收获,同样在去年九月大家都以差不多的成绩坐在了同一个教室里,但四年后走向社会时,大家的工作可能就是有天壤之别,像老人一样,坚持,
你才会笑到最后。
我们没有办法改变天气,但我们可以左右自己的心情。十分佩服老人的心态,面对什么事都处之泰然,超脱无比。生活本来没有太多的道理,而有些人却硬要编出来一些道理,而这些道理左右着你,压制着你,让你喘不过气来,仔细想想,这又何必呢?我们都是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长着两只眼睛的高等生物,我们本来就没有什么不同,一切的一切都没什么好奇怪的,所以老人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也不是不可以接受,就算整个世界都不再相信我了,至少还有我自己从未质疑过自己,而没有捕到鱼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们是活在别人的评论中还是自己理想中?别人的评论和不解决定不了你什么,我们为自己而活,不是为别人而活。有时候很多烦心的事缠身的时候,我会很不爽,但我依然会坚持去做,并在嘴角挂上一靥冷笑:“你的能耐呢?就这点本事?我还不够忙,我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我全部都可以接受,放马过来吧!哥无所畏惧!我看你能把我整怎么样,你打不倒我,那就是我战胜你!明天早上的太阳还会照常升起!这个冬天还会有新年的到来,春天还会有燕来花开!你奈何不了我的,我的身体是钢铁做的,你战胜不了我的。”这就是所谓的精神胜利法吧,自我是强大的,就像老人钓大马林鱼时,和它在海上周旋时,老人总是自言自语,和自己的手说话,和鱼儿说话,和鸟儿说话,有时他还会同情水中的大马林鱼,觉得它是自己的兄弟,老人好像没有把这当成一场狩猎,老人把这当成是他和自然的一种交流,老人是敬畏自然热爱自然的,蓝天,蓝色的海洋,飞舞的鸟儿都能给老人的世界带来一丝快乐,老人是孤独的,英雄总是要学会孤独的,在孤独的时候,要学会如何排遣自己的时光,并不被孤独打败,老人一直在说话,或许这也是享受孤独的最好的方法了,自己给自己的都是永不倒下的力量,随心随性,不喜不悲。
小男孩拥有老人这样的朋友,他是幸运的;老人拥有小男孩这样的朋友,他是幸福的。这就是友情,这就是朋友,朋友不是荣华尚存时的歌酒升平,真正的朋友是当你落难时的一杯啤酒,一根香烟,或是一只鱼饵。老人和小男孩成为了朋友,这种感情是最真挚的,不掺杂一点世俗的功利。反观现在的社会,谁能说出几个荣辱与共的朋友?我想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们是悲哀的,是孤独的,这种孤独使他们视利,使他们处处为自己的利益考虑,而忘记忽略了人性中最美好的那些东西。早些时候的一些伟大的哲人感慨友情在人生命中的分量,而现在的人们却不再相信真正友情的存在。就拿大学校园而言,认识几百甚至上千人,而真正能发自肺腑的,能和你共患难的的朋友又有几个呢?在涉及许多利益和竞争时,平日里的好兄弟反目成仇,暗地里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突然间很是羡慕老人和小男孩,这一幕让我觉得特别温馨特别有爱,什么时间我们的大学校园我们的社会也能够这样,多一份真诚无私的关照,少一丝猜忌和怀疑,人与人之间本来应该是互相包容理解的,但现在为什么这样了呢?我在想,是不是我们的社会出了问题呢?而谁又能告诉我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
我在想,如果当初老人没有割断所有其他的钓钩,最终的结果会是如何。老人为了这样一条大马林鱼,放弃了其他的好些东西,而最终的结局却是放弃的东西被放弃了,而追逐的东西却没能最终得到手。或许这就是人生吧,人生是一场没有彩排的戏,现在的某个决定或许就会决定未来的某个结果,或许不会,有时候我会想,我们脑海里真实的东西都是过去存在的,也就是说都是定格了的。那么定格的是不是就可以说是命中注定的呢?没人可以给出答案,因为现实或是未来只有成为了过去才可以被证实,而过去的某个决定或是一念之差是否会决定现实或是未来呢?而事实是高一入学时的一些选择并没有决定我高中毕业时的样子,我所选择的幻想的。大一的选择也没能决定现实,或许也不会决定未来。因为或许这一切就真的是早已注定的,非常之努力和浑浑噩噩的生活其实没有本质的区别,当把别人的现实和你的过去相比,你不需要羡慕,你不需要后悔,因为过去的某个决定的改变并不意味着现实就一定能改变,而过去成为了现实才会有后悔这种感觉,正如所说或
许一切早已注定,我们只能真实的感觉到自己的思想,而我们自己思想之外的一切或许都是不真实的。可是我们还是要有理性的选择,因为未来还是不确定的,你不知道这样的选择会意味着什么。我不知道这样的想法是否正确,因为这样的想法本身就没有观点,所以也难以定义正确与否。
最终在实质上老人还是输了,尽管老人的内心从未被战胜。但输了也代表不了什么,输了就不可以继续战斗了吗?不过这次我们的老人真的是累了,累了就好好休息吧,等精力充沛了,好迎接下场战斗。是啊,人总是要失败的,只有这样才可以成长进步,于我而言,大学里失败的次数太多了,不过每次,败了,趴在床上,安心睡一觉,等看见了第二天的阳光,那么一切都已经过去了,我正微笑着迎接新的挑战。
《齐物论》和人与自然
说实话,《齐物论》这篇文言文,短小精悍,蕴含着深刻的这里。而我们的庄老前辈的某些理论,也更是神一样的存在,不是我们这些无知的少年所能理解的。《齐物论》大概是讲世间万物各有自己的运转规律,但最终其本质属性又会回归到天、地、人,不会因人主管的感受而有所变化和不同。
庄老前辈的理念很难理解,以前听说他梦见自己变成蝴蝶,我还是没有搞清楚这有什么机缘,我也经常做梦,梦见自己不是被刺客追杀就是拯救世界,而醒来还是会发现自己依然在自己的床上,我依然没有被刺杀,世界依旧如此,今早的日出,我也好久未见了。或许老前辈的意思就是人各有志,而这意愿却不会影响到时间万物的运转,就像北冥的大鱼,大鸟,其游也罢飞也罢,都不影响枝头的燕雀叽叽喳喳。
我觉得庄老前辈未曾料到,如今的人们,已经可以控制时间万物的运转规律了。春夏秋冬,本是自然轮回,而今人类把地球都加热了,全球变暖,人类的贪婪谋杀了这个星球上一个又一个生命,人类依然乐此不疲,不知反省。
现在的世界,还齐吗?各种文化、行为方式已经开始反伦理、反自然规律,当然也开始反人类自己了。人类是矛盾的,明知道这样做不对,嘴上说环保、道德、文明,可在现实中依然是丑态毕露,其中确实不乏向庄老前辈这样的先知,但毕竟是少数,也左右不了文明倒退的趋势。
人类应该敬畏自然,人类本来就是自然的产物,就像母亲养育儿女不是为了将来有一天儿女长大了回来杀死母亲的。人类也是,地球是我们的家,没有责任心的人进不了天堂,活在人间也会遭尽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