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老人与海
我与《老人与海》的初次谋面是在一个小书店里。书店名字没记住,只记得它和整整齐齐的书摆在一起。在琳琅满目的书目中,我看到《老人与海》,便拿起翻看,谁知顿生喜爱之情。也许是封面设计得精美,也许是书名给人一丝遐想……在爸爸的催促声中,我放下它,离开了那家书店。此后,我常常幻想书带有童话色彩,也许是受到《金鱼与与渔夫》短文的影响。由于课业重,我一直没能认真地阅读这部世界名著。如今,被文理学院录取,学院开出的书目竟有《老人与海》,我便“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细细品味书的精神之华。
我一口气通读全文,感受颇深。首先回顾一下老人与海的故事吧:老渔夫桑提亚哥年轻时是十分出色的渔夫,那时的他强健有力,曾和一个黑人彪汉比赛掰腕子,比了一天一夜,最后还是以顽强的毅力战胜了对手。到了老年,他的精力和反应都不如从前。老婆死后,他孤独地住在海边简陋的小茅棚里,只有一个叫曼诺林的小男孩亲近他,崇拜他。但是,老人的“硬汉”精神丝毫没有衰减,他仍然热爱垒球、仍然会梦见雄狮——他力量无比,精神不屈!他一连84天出海打鱼都一无所获。渔民们都说他交了霉运,连他的帆看上去都像是一面“标志着老打败仗的旗帜”。可是第85天的早上,他又顽强的驾船出海了:他要到深海里去打大鱼。这一次,他真的遇上了比他的船还要大的鱼。他对这条大鱼充满赞意,同时更激起了他的挑战决心。大鱼当然不肯轻易屈服:他时而与老人默默对峙,时而把船拖向深海,时而围着船打转,时而掀起巨浪要打翻船……奋战持续两昼夜。在这期间,老人时不时地和大海、鱼、鸟对话,不断地想起那小男孩,或者回忆往事。顽强的毅力和坚强的信念,终于使他挺过来,征服了那个庞然大物。不幸的事,就在老人要把大鱼拖回时,遭到鲨鱼屡次袭击,它们争着撕咬老人的战利品。筋疲力尽的桑提亚哥虽然竭尽全力与鲨鱼搏斗,但那条大鱼仍旧被咬得只剩下一副空空的骨架。托回岸后,老人自问是什么打败了他,答案竟是:“什么都不是,是我出海太远了。”(老人的哲学思想:不用客观为自己开脱,而是从自身找原因。“认识自己”的警钟难道不应在全人类脑际回想吗?)晚上,老人睡着了,小男孩在身旁守护着他。那一晚,她又梦见了狮子……直至死去.
老人终究要倒下,这是自然衰亡的法则;老人的精神不倒,身躯倒下了,竖起的是丰碑。这是人类不屈,永远向前的法则。
文章短小精悍,却让读者认识了一位以打鱼为生,勇敢、顽强、智慧的“硬汉”,以及同他一起经历以海为伴,以鱼为友艰苦充实的打鱼生活历程。作者以简洁含蓄的语言在一个短小故事里却蕴藏深刻严肃的哲理意义。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一个人可以被毁掉,但不可以被打败。”这两句给我的印象极深,感触极大。
是的,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人是生命组织中最高奇迹,是宇宙万物的“王者”,是一切有机体中最具意识的。成千上亿的人,全都有各自的生活、奋斗、快乐、忧愁、痛苦的经历;全都有各自的劣质需要丢掉,全都要为各自的生存而奋斗。在艰苦斗争中,人类不断磨练自己,挑战自己,最终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精神长城。因为精神是智慧、勇气、意志的凝结。正如故事中的主人翁,他是一个在重压下仍然保持优雅风度的老人,是一个精神上永远不可战胜的勇者。他对打鱼生活的热爱,对大海的那份特殊感情,不正是我们应该对待每一份工作和每一个环境的心智激情吗。给我们以无穷的精神力量,无比的生活激情。我想,这就是作者海明威给读者的精神奉献和思想启迪吧!
有如此之作,作者一定不同凡响。查阅有关资料得知:海明威1899年出生于芝加哥附近的橡树园镇。当医生的父亲和当音乐教师的母亲从小就培养了他的文学、艺术和体育素质。几经战争的洗礼,他完成了思想上和创作上的转折,又经十几年奔波于世界各地,丰富的阅历,开阔的视野使他对人生有了更为深刻地认识。《老人于海》是他晚年的一部中篇力作。作品的诞生颇富戏剧性,但最终引起了人们极大兴趣,并获得普利策奖和诺贝尔奖。这当之无愧!
纵观全文,段落简短明快,语言凝练深沉,耐人寻味。“冰山在海里移动,它之所以显得庄严宏伟,是因为只有八分之一露出水面。”这就是海明威所追求的艺术效果,也正是《老人与海》的艺术价值所在。整部小说以摄像机般的写实手法记下了老人捕鱼的全过程,再加上恰到好处的象征和内心独白,这一切都表现出一种海明威“冰山”式独特的美感。
这种“冰山”式深刻、含蓄的表现手法,是值得细细体会,认真揣摩的,更值得学习运用。一支好画笔往往可以绘出绚丽多彩的世界;一副好药往往可以治愈深陷病痛的垂危之人;一本好书同样可以为迷惘、堕落、消沉的人疗伤。《老人与海》就是这样一部好书,它告诉人们什么叫做永不放弃,什么叫做坚忍不拔,什么叫做精神是打不败的;它让我对执着的硬汉,和鲁迅笔下的民族脊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它教会我怎样去磨练人生,实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