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日子。3400多名同学顺利完成本科学业,即将踏上新的人生之路。作为校长,我和大家一样无比激动,在此,向你们和你们的家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过去四年,清华见证了你们的风采。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中,清华男篮首次打入决赛并夺得冠军,队长就是你们当中的康鸿超同学。今年6月,清华法学院代表队作为东亚地区冠军,参加了“WTO模拟法庭”全球总决赛,其中就有刚刚发言的蔡泽洲同学。去年,以计算机系2012级同学为主力的清华超算团队,包揽了三大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冠军。有40多位在座同学参演了话剧《马兰花开》,其中有一位更是全部47场演出一场不落,他就是热能系的陈志昊同学。2014年,你们当中的不少人加入了APEC志愿者行列,用优异的表现把清华人的风貌展示在世界面前。你们激扬的青春已经永远印刻在清华园的记忆中。
过去四年,你们也见证了清华新百年的发展。亚洲青年交流中心、李兆基科技大楼、图书馆北馆、艺术博物馆等相继落成,师生的学习、生活和科研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人文清华”讲坛的启动、水木书榜的发布、深度阅读计划的实施,营造了更加浓厚的校园人文氛围。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和全球创新学院的创立,以及苏世民学者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清华国际合作办学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新百年迈出的崭新步伐,昭示着清华更加广阔的前景、更加美好的未来。
同学们,也许你们还没有注意到,校园里最近增加了一批长椅。这些长椅是由校友们捐赠的,校友们希望为学弟学妹们创造一个更好的读书环境。老图书馆前还有一把特别的长椅,是由2016年获得“好读书”奖的94位同学捐赠的。杨绛先生用她和钱钟书先生的稿酬设立了“好读书”奖。她曾说,“我在许多学校上过学,但最爱的是清华大学,在清华大学里,最爱清华图书馆。”与清华同龄的她,在105年的人生旅程中,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无论环境如何变化,始终不改初心,始终保持内心的平静,超然物外,一生都在做自己喜爱的事,从容地追求自己读书与写作的理想。她的生活简朴至极,但她的精神无比充实。杨先生的豁达睿智与纯真优雅,心灵的丰富与生命力的强大,还有她不老的美丽容颜,让无数人羡慕和佩服。如果你们问我清华校友谁最美?在我心目中,杨绛先生就是“最美清华校友”!
确实,杨绛先生的美好人生源于她内心笃定的追求。在你们当中,也有一位内心坚定的同学,他就是来自云南玉溪的矣晓沅。晓沅6岁时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10岁后就再也无法站立,但他从未放弃求知好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的初心。四年来,晓沅一次次带给我们惊喜,他不仅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更在2015年获得了特等奖学金,这是清华学生的最高荣誉。他还组队赴云南边境考察中国远征军遗址,参加“清锋明辩”辩论赛并获得最佳辩手称号。晓沅如愿度过了四年精彩的大学生活,他始终洋溢的笑容感染了许多人。轮椅上的晓沅,就是清华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今天晓沅也来到了毕业典礼现场,让我们用掌声祝福他拥有更加精彩的未来!
我相信,美好的人生是我们每一个人追求的目标。究竟什么样的人生是美好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考。同学们,美好的人生由你们自己定义,要靠你们自己去努力创造。
希望你们坚守初心。初心就是本心,在漫长的人生之路上,不忘初心、抵制诱惑,你们将收获一生的平安和精神的富足。今天,你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道路,每一个人都要认真地问一问自己,什么是自己真正的理想?什么才真正值得去追求?未来的路很长,只有听从内心的召唤,才能真正创造属于你自己的美好人生。
希望你们自强不息。追求理想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唯有自强才能前行。“胜人者力,自胜者强”,要做到自强,最重要的是始终有一种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不息,就是永不放弃、永不停息。无论面对工作还是生活,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保持进取的心态,用刚毅坚卓的品格不断成就人生新的辉煌。自强不息不仅写在校训里,也应该是你们一生的座右铭。
希望你们懂得感恩。越有成就的人越要懂得感恩。感恩是对他人、对社会、对自然给予的感激与回馈,是一个人的道德涵养,也是一种人生哲学。法国思想家卢梭曾说,“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感恩会赋予你们健康的心态,发现自己得到的总比失去的多,始终充满对未来的希望。感恩也会让你们对他人多一分宽容与理解,对社会多一分责任与担当,对自然多一分尊重与敬畏。带着感恩的心去生活,你们即使在困境中也能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真正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从今天起,你们就成为了最年轻的清华校友。1934年,钱钟书先生在给杨绛先生的临别赠诗中写道: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今天我也把这两句诗送给你们,希望各位同学在未来的日子里不忘荷塘月色,不忘学堂书声,更不忘对自己和母校的承诺,坚守初心,创造美好人生!
同学们,今天是一个让人眷念的日子。我希望你们记住,清华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欢迎你们随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