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介绍】本班目前有44位学生,其中女生17位,男生27位。两周下来之后,我觉得班级学生整体表现不错,同几个课任老师交流,现在班级上课纪律很好,作业收交情况比较好,班级的各项工作开展的也很不错。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头。当然,班级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1、 少数几个学生行规较差,喜欢插话,好动,注意力难集中。
2、作业习惯差,作业完成质量低,对于不会做的题目,没有问其他同学或老师的习惯,不懂就不懂,作业做错了,没有及时进行订正。
3、 不会听课,不懂得如何做笔记,如何融入新的课堂。
4、粗心马虎,常丢三拉四,上个星期,每天早上都有好几个学生,忘记带作业,需要家长送过来。
【治班策略】根据班级目前的这种情况,我提出的带班原则是倾注真情,关爱每一个学生;关注细节,注重个人习惯培养。有一句话,叫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特别对于初一新生,我非常关注习惯的养成,所以,针对目前班级学生存在的现状,我制定了许多班级习惯养成。比如说:早上的收作业,第一周过来,整个班级非常的混乱,15分钟的时候也收不好作业,后来,我进行分组,学生过来之后把作业放到小组长桌头,右组长进行分类,再大组长收,这样的话,速度就非常快,基本上5分钟左右就能处理完毕,所以,现在班级的早读时间都比学校规定的提早10-20分钟;再如,上周班级很多学生早上常会忘记作业,所以,再养成习惯中提出,睡觉前整理好书包,现在早上学生很少有忘记带作业的了。所以讲,习惯的养成非常重要,那么近期我的班级管理策略就是针对习惯养成,班级现在制定的一日常规,百分竞赛,应养成的学习习惯,都是针对这一策略而定的,让学生在近一个月中能改变原先那些不好的习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着良好的习惯,学习的成绩必然会更着上来。
【初中小学区别】初中,是学生由幼稚的童年向青少年转变和个性逐渐形成的时期。它是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它将完成一个学生质的飞跃。这是一道难越的坎。从小学升入初中,无论是课程设置、学习内容、学习方法,还是人际关系、身心发育都会面临许多新的课题。不 少初一新生由于对新学段缺乏认识或认识不足,未能根据初中生活的新特点进行调整,结果上初中后手足无措,生出种种不适应,严重影响了学习质量和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