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应一位教授的邀请,我们参加了ETSU的毕业典礼、颁奖仪式,当然我们不是其中的一员,只是观众,所以还是叫“参观”比较合适吧。
其实,观摩这次毕业典礼的人数还是不少的。左右两侧的观众席上都坐了满了人。即便平常有什么比赛,好像也没这么多的人吧。参加毕业典礼的人也很多,这个毕业典礼不仅仅是为今天春季毕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而举行的,本科生也是要参加的。听说今年ETSU的春季毕业生比较多,所以,按学院分别举行了上午和下午两场典礼仪式呢。我们参加的是今天下午的毕业典礼,会场气氛比较热烈,虽然每个人基本上都是在给自己的家人或朋友加油、欢呼。
首先是给博士们颁奖,博士毕业生不算多但也不算太少,大概有三十多个人吧。博士生们领奖的时候,间隔的时间是最长的,不仅读出了他们的名字,还把每个人的导师也读了出来。我想这些博士生应该是很骄傲的,即使他们在考博、读博的路上遇到很多艰辛与困难,但是一直坚守,坚定不放弃的信念,使他们最终做到了,达到了自己的目标。
其次是硕士生的颁奖。硕士生的颁奖时间稍短了一点,没有读出老师的名字,也没有像博士生一样让老师在脖子上带一个东西从背后垂下来,好像只是从主席台上拿到自己的毕业证书,就下去了。不过相比那些本科毕业生还好一点,因为他们比本科毕业生少,也比本科毕业生地位高一点吧。最后一一登上主席台的是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生的间隔时间是最短的了。读了名字,接过证书,匆匆就下去了。
毕业典礼的时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最后的程序也显得比较单一乏味了些,但是能够现场感受一下美国高校的毕业典礼或者说是颁奖典礼,也算是一种别样的体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