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5届高中毕业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对圆满完成高中学业的全体高三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顺利通过三年学习,以出色的表现,向社会、学校和家长交出了一份美丽的人生答卷。祝贺你们即将从一个新的起点开始,踏上人生新的征程。同时,还要对培养你们,甘于奉献的老师们,表示深深的感谢和敬意,对你们的成长倾注了满腔热情的所有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我提议:请同学们伸出双手,给辛勤的老师和呕心沥血的家长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他们!
时光流逝,日月如梭。有人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同学们,三年一千多页就这样匆匆翻过,我们还没来得及将你们每个人的面容牢记,毕业的歌声就已响起。回首间,一些生动的细节、一些精彩的片断如此清晰地刻写在我们的记忆中。
三年前,你们怀揣理想和希望,迈入一中这片深情的沃土,开始了人生美好而又难忘的旅程。
三年来,你们并肩携手,一路走来。前行的路上有过欢歌,也有过泪水。或许因为和同学的一个小小误解,或许因为和老师一场短短的争执,或许因为家长的一声轻轻的责备,让你们内心有过失落,有过徘徊,有过无助。但是,当我们终于走过了高考,面对面的站在一起的时候,还有谁,不认为这些成长过程中的阵痛,不是我们人生一段最难忘的经历,一笔最宝贵的财富,一座最重要的里程碑呢?
离别如期而至,感觉却如此匆匆。三年太短,当我们终于明白同学间的小小争执是心灵交汇擦出的灿烂火花;当我们终于明白老师的严厉的批评背后是如此殷切的期望;当我们终于明白家长的责备是内心关爱的表现时,离别,却已来临。
三年,弹指一挥间,同学们跨越了生命长河中的一个重要阶段。高中毕业,对你们来说仅仅是人生旅途的一个驿站,要真正成为国家栋梁,还任重道远。作为母校,作为见证你们成长的师长,真诚地祝你们未来一切如意,前途一帆风顺。但这一切的实现还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成功只有靠自己拼搏。
我们期盼,你们能彼此关爱,相互扶持。哲人说:“财富不是真正的朋友,朋友才是永久的财富。”千金易得,友情难求,三年的同窗情谊,是你们人生最大的一笔财富。我们期盼,即使毕业,即使分开,即使远隔天涯,你们也能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并肩携手、互相鼓励、相互支持。
我们期盼,你们能学会感恩,懂得包容。冰心老人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人生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洒,却不是悲凉。”我们期盼,你们能对自己、对他人多一份爱与宽容,多一份感恩与包容,让世界因此而更美丽,让生活因此而快乐从容。
我们期盼,你们能独立面对未来。即将在我们面前展开的漫漫人生征途,并非全程都是阳光普照的通衢大道,它会有荆棘,也有坎坷;会有冷雨,也有冰霜。面对人生道路上的坎坷,我们期盼,你们能胜不骄、败不馁,认准目标,持之以恒。
我们期盼,你们能勇敢地担当起对个人、对家庭、对祖国应尽的责任。人世间有各种各样的责任,这些责任,只能由自己承担,今后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我们期盼,你们都能把“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追求真知”牢记心头。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已经步入成年,今天的毕业典礼,不是庆祝“结束”,而是欢呼开始;不是纪念“完成”,而是宣告进步。毕业,不仅是人生一个阶段的结束,更是一个新的征程的开端。成人,绝不是简单的年龄上的增长,它更意味着你的生命被赋予更崇高的责任和使命。请相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尽管从三年前你们迈入一中的那一刻起,便注定了会有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曾经的同学即将各奔东西,曾经的日子业已渐行渐远。印度诗人泰戈尔说“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无论你们走得多远,我们的心总是和你们连在一起”。同学们,请相信,尽管你们已经毕业,但一中的心,总是和你们连在一起。不管今后你们是一帆风顺,还是逆水行舟;不管今后你们是飞黄腾达,还是步履维艰,一中的大门,都始终向你们敞开,希望大家毕业之后,常来看看,勤来走走。一中,也始终站在你身后,注视着你们,支持着你们,祝福着你们,因为,对于所有一中学子,她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母校。
母校,其实就是一座这样的港湾,明天,你们就将从这里起航,去谱写更加壮美的人生乐章,去实现更加绚丽的人生梦想!
祝同学们:一路高歌,宏图大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