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主礼教授,各位家长,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相思河涨,凤凰花开,蝉鸣仲夏,凤起广外。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见证属于所有2013届毕业生的幸福时刻。同学们,今天你们毕业了!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2013届全体毕业生以及你们的家人,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亲爱的同学们,几年前,你们步入这座校园,怀着无限憧憬与些许忐忑,那场景恍若昨日;弹笑间,你们戴上学士帽,青春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惊艳出场,成为今夏这场毕业盛会的主角。我想你们最先要表达的心情是致敬、致谢,致青春里陪你们一路走来的人。
你们的父母,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斑白,从你呱呱坠地、牙牙学语到今天成长成才,是他们时刻惦记着你,呵护着你,支持着你,无论你身处顺境、逆境,他们始终是你坚强的后盾,期盼你的成功。请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你们的父母、家人!你们的老师,为你传道、授业、解惑,是他们循循善诱、倾囊相授,赐予你知识的力量。你们的同窗,从萍水相逢到莫逆之交,从相遇、相识、相知,甚至相爱,是他们陪你走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经历每一件“我的大学又完整了”的趣事。他们与你的点点滴滴,记录在你绚丽多彩的青春纪念册里,请把你们的掌声也献给他们!
同学们,毕业时节也是离别时刻。你们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和广外相遇,把你们酸甜苦辣的青春记忆留在同样美丽的广外校园里。青春是一场远行,回不去了。青春是一场相逢,忘不掉了。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
回忆在广外的青春岁月,你们一定忘不掉白云山下、凤凰山上迸发的激情,忘不掉相思河畔、雨心湖边牵手的浪漫;忘不掉参加各种学术赛事的紧张与激动;忘不掉秋之声、心之韵、风之舞众口称赞,忘不掉亚运会、大运会、广交会收获满满。
回忆在广外的青春岁月,忘不掉考试前一位难求的图书馆,放学后人潮汹涌的饭堂。忘不掉食最鲜、贝岗村、光明顶友情的燃烧,;忘不掉多姿多彩的社团活动,忘不掉三下乡的艰苦与磨练;忘不掉师生一致守护云山美丽共同担当,忘不掉雅安地震,我们烛光祈福,与雅安共度难关。忘不掉广外二月的樱花、三月的紫荆、四月的木棉、六月的凤凰花开。
同学们,白云山下相思河水四季流淌,珠江岸边杜鹃花开火红浪漫,这些都将永远留在你们的青春岁月里,而你们也在这酸甜苦辣的青春记忆中收获了刻骨铭心的成长。谁的青春没有被风吹过?哭过、笑过、爱过的青春才是真正的青春!而全部的这些青春记忆,即将变成回味一生的“那些年”。
青春只有一次,你们就应该用奋斗、梦想与力量,致这淋漓尽致的青春时光!
青春无悔,吟唱永不消散的青春记忆。同学们,你们即将独自远行,也许仍对大学青春恋恋不舍,也许仍对未来感到前路茫茫。哈佛大学校园有一句名言:Enter to grow in wisdom;Depart to better serve thy countryand thy kind.(入校为增长智慧,离校为更好地服务你的国家与人民。)从现在起,迸发你们的青春热血,去追逐自己的理想抱负。青春不会随着毕业消逝,因为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时期,而是心灵的一种状态。如果额头终将刻上皱纹,你要做到,不让皱纹刻在你的心上。
你们正值美好的青春年华,即将步入社会,直面种种困难与挑战。那也许是工作的压力和创业的艰辛,也许是蜗居乃至蚁居的生活,也许是现实面前爱情与婚姻抉择的脆弱。此时的你请向前看,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不管你在学校的表现是优秀抑或不足,请一切从头再来,并且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能力去改变能改变的,用胸怀接受不能改变的,用智慧去分辨这两者的区别。当你不能改变整个世界,先改变你自己。立足当下,才能远眺前方,扎根现实,才能攀登梦想。请你们记住:人生没有彩排,你的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挂科可以补考,人生只有一次!
青春无畏,坚守永不退却的青春梦想。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梦想是青春的底色,只要心中有梦,青春永远不会逝去。我们所处的时代,给每一个人广阔的天空和充足的机会去播种梦想、点燃梦想。乔布斯曾说:“Dont let the noise of others opinions drown out your own inner voice. And most important, have the courage to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不要被其他人喧嚣的观点,掩盖你真正的内心的声音。你要有勇气去听从你直觉和心灵的指示。)倾听内心最深的呼唤,Build Your Dreams,目标不分大小、时间不计长短、结果不论成败。梦想,就在于敢梦敢想、敢做敢当。
无论将来你在什么样的岗位,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在面对诱惑的时候,在面向挑战的时候,在面临低谷和挫折的时候,我期待你们总能坚守梦想,不放弃,不抛弃。请相信流过泪的眼睛更明亮,滴过血的心灵更坚强。任何时候,都要拥抱梦想,勇往直前。掉在水里你不会淹死,呆在水里你才会淹死,你只有游,不停的往前游。也许你的梦想很平凡,但那是真正属于你自己的故事。历史讴歌英雄,更见证平凡。勿忘初衷,做最好的自己,勇敢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青春无敌,歌颂永不言败的青春力量。青春同样伴随着成长的责任与担当。毕业后的你们,当面对社会现实,请不要“把欲望当理想,把世故当成熟,把麻木当深沉,把怯懦当稳健,把油滑当智慧”。须知明智为高、知足为富、慷慨为帅,纯净为白、心丽为美。
在社会的激烈竞争中,我希望你们能够守住道德的底线,守护灵魂的纯净,守望人性的善良,“诸善必乐为,诸恶不忍作”。Wherever you go,no matter what the weather,always bring your own sunny.(无论去哪儿,什么天气,记得带上自己的阳光),用你的阳光照亮自己,温暖别人。你可以不可爱、可以不美丽、可以不温柔,但是一定要诚实和善良。学会迎风起航,逆风飞翔,守护和传递青春的“正能量”。
青春的“正能量”以信心为动力。爱尔兰剧作家萧伯纳曾说,Have the confidence of the people,be small as the great,the mean into the magic.(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前进的路上,遭遇失败的时候可以停下来低头思考,但不要问元芳,也不要问度娘,要问你自己。低头在思考中成熟,抬头在信心中前行。低头要有勇气,抬头要有底气。我希望你们,在沙漠里行走,心中总有一片绿洲,带着“世界人民需要我”的信念,坚定地奔向这个世界。也许你们碰上了“史上最难就业季”,请坚信“你有拒绝我的权利,我有让你后悔的实力”,因为“广外制造”就是你们的标签。
亲爱的同学们,离别的时刻到了,不必惋惜,也无需告别。终将逝去的只是大学时光,永不消逝的是你们的青春。你们不能松懈,因为国家和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美丽的“中国梦”;你们仍要进步,因为虽然大学已经结束,但新的学习才刚刚开始,“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无一处而不学”。今天,在这里,我们恋恋不舍地为你们送别。
雄鹰总要翱翔长空,飞鱼总要潜游深海,海阔天空,等着你们去乘风破浪。而无论你们走多远,母校的心总是和你们连在一起!这就是母校对你们的情谊。曾经珠水难为水,除却云山不是山。在珠水云山下耕读数年的你们,走进广外门,永做广外人。母校永远在这里等你们回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