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清早醒来,便记起了这个特殊的日子,这个儿童的节日六一儿童节,但待到神志从刚睡醒的朦胧状态转到清醒状态时,才恍然大悟:这个日子其实对于现在的我,没有任何特殊意义了。
因为,我已经不算是个儿童了。
从年龄上,十四岁的我早已不在儿童范围内了。
从思想上,翻看旧时的文章才发觉当时自己看待问题实在是太肤浅了,几乎没有什么深度可言。
从政治上,身为一名团支书,“五四”青年节才应是我们的节日。我再也不用每日佩戴鲜艳的红领巾了,而是别着在阳光下闪着耀眼金光的团徽了。
但,我似乎总会惦记着这个节日,这个曾经让我梦寐以求的节日,这个最快乐、最幸福的节日。
记得小学时,从一年级到四年级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学校都会分发给每个同学一大袋的零食:QQ糖、泡泡糖、蓍片、虾条……记忆中那袋食品总是吃不完。对于平时受爸妈限制吃零食又身无分文的我来说,儿童节是最可亲的。那糖,看上去极为诱人。我也敢借机在父母面前若无其事地撕开包装袋,一个又一个地把糖往嘴里塞!我狼吞虎咽的样子与平日里的淑女乖巧文雅形象简直判若两人。一边尽兴地享用美食,还一边笑得灿烂地故意刺激一下爸妈:“今天是儿童节,发了那么多东西,吃不完哪。”妈妈不爱吃甜食,躲在了一边,而李老爸似乎为了故意气气李邈邈,便伸手过来抢走了一些糖:“吃不完就别撑着了,看你原形毕露的馋样儿!我替你收着,表现好时自然会还你的。”语毕,还露出狡诈的笑容。
自那次以后,我稍微收敛些了,至少,不自己送上门让老爸把糖没收。
可到了五、六年级,六一儿童节的礼物少之甚少。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一年学校只给每人发了两小包燕麦片,虽然泡着还有滋有味,但总没有那大袋零食来得过瘾。听卢老师介绍说,这些食品还是一个阿姨捡到钱包还给失主,失主硬要答谢,给阿姨钱的。但阿姨硬是不要,失主灵机一动,便建议阿姨把钱用在六一儿童节给小朋友买礼物上。于是,便有了这些燕麦片。
升入初中,初一年名义上的最后一个儿童节,组织拔河比赛。我自告奋勇地报名,结果同学们全都以异样的眼光看我:“邈邈,你那么瘦弱……”我无地自容,只得作罢。后来班级得了年段第一,打遍全段无敌手,得了150元奖金。大家都盼着这奖金肯定会买零食分给全班吃,结果期待落空,那150元钱至今下落不明。时至今日,整整一年之后,每当想起,总不免遗憾,对那笔钱仍有无限“非分之想”。
今年的儿童节,格外冷清,初一年的学弟学妹们拔河比赛的声音响彻云霄,传了很远。我想,今年的奖金会不会兑换成零食呢?
相比之下,我想梦回童年,回到那自由吃零食的时代。记得同好友在一起共享时,两个人嘴塞得满满的,不讲一句话,撒欢儿地享受零食。同我一样,她也因家教严,一年到头仅有一次大吃零食的机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怎能白白放弃这大好时光?
如今,她去了外地。我们两个偶尔也联系一下,但关系大不如前了。我们都有了新朋友,老朋友也消失在了身边,记忆在渐渐淡去。
六一,我可否再梦回童年,哪怕只有一次,让我再无所顾忌地同儿时的伙伴一起鲸吞零食吧!一次就足矣,让我再重温那幸福、单纯、快乐的时光吧!
如果,我能再变回那个手拿零食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