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一元复始,大地回春。度过了愉快的寒假,沐浴着和煦的春风,我们迎来了新的学期。
站在这新学期的起跑线前,我和学校全体教职员工首先真诚地向我们的同学们道一声:新学期好!祝愿全体师生在新学期里,工作愉快,学习进步!祝愿全体师生在新学期里,以新的姿态,新的方法,取得新的成绩和荣誉!
过去的一学期,是我们全校师生认真努力,艰苦拼搏,全面发展的一学期,通过全体师生的勤奋工作,共同努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在今天的开学典礼大会上,我们将表彰了上学期在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和班级。在这里,我代表学校提前对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将获得表扬的同学能够继续保持以往的优良作风,争取更上一层楼,希望其他同学要以他们为榜样!
新的学期已经开始了,这是一个寻常的开始,校园依旧,班级依旧,同学依旧;但这又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开始,本学期时间很短,但我们承担的任务是相当繁重的。在新学期里,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全体师生要进一步提高,毕业班的同学,将迎来中考和初考的冲刺;非毕业班的同学,也将准备升入更高的年级,所以本学期将是一个繁忙、紧张的学期。比起以往任何时候,今天我们更需要增强的是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因此,学校殷切希望师生更加精诚团结,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求实创新的态度和勇攀高峰的品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与时俱进,奋力开拓,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好、做实。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空白承载新的梦想。为了让我们的梦想成为现实,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
1、开好头,起好第一步,抓好第一周。
凡事开头难,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讲的都是开端的重要性。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要重视开学第一天、第一周。那么,怎样重视呢?首先,要有一个打算、计划,特别是毕业年段的同学,应该要有自主学习的能力,更应该有一个学习计划。这项工作班主任要指导学生做好,把它作为加强学生责任心培养的一个方面。其次,要在小事上做实在。其实,学校里多数是小事,但又没有小事,说它小,比如:弯腰捡起校园内的一张纸屑,听到铃声教室里立刻安静下来,整理好学习用品等,事情是都很小,但都关系到同学们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问题,是大事。希望同学们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在老师们的严格要求下,自觉养成好的习惯。
2、把学习视为我们的天职,当成生活的乐趣。
一个人成就有大小,水平有高低,决定这一切的因素很多,但最根本的是学习。学习是不能偷懒的,一靠积累,二靠思考,综合起来,才有了创造。但是第一步是积累,积累说白了,就是抓紧时间读书。一边读书,一边思考,让自己的大脑活跃起来,丰富起来。但无论怎么说,首先是学习,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学习是一件苦事,需要付出努力,需要有克服困难的意志,有战胜懒惰的勇气。但学习更是一件快乐的事,在学习中解除了自己的迷惑,在学习中增长了见识,获取了更多的信息,让视野更开阔,让思路更敏捷,让心灵更充实,更重要的是,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3、正确面对困难,始终对自己充满自信。
困难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的人在困难面前意志坚强,信心百倍,有的人则胆战心惊,畏畏缩缩,失去进取的勇气。困难是磨练个人意志的试金石,如何面对困难的态度决定着一个人是成功还是失败的最终结局。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发明蓄电池的实验,到一万次还没有成功,但他说:“我没有失败,我只是发现了一万种不能运作的方式。”自信是人生潜能最有力的控制者,是个性最鲜明的执行者,是创造性思维中最重要的因素,一个人失败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对自己的信心,一个人对自己都没有自信,那才是真正的失败,请同学们记住:酸甜苦辣都有营养,成功和失败都是收获。
同学们,新学期的钟声已经敲响,我们的父母在关注着我们;我们的老师都在祝福我们。今天我们要将新学期视为一个新的起点,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之中。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尊敬老师,刻苦学习,热爱劳动,关心他人,善于合作,以优异的成绩向我们敬爱的老师、亲爱的父母汇报。最后,祝我们的老师在新的学年里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祝同学们快乐成长,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