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704班的彭步云。
羊随新风辞旧岁,猴节正气报新春。爆竹声响,年夜饭香,已成回忆。严冬已逝,暖春早来,万类霜天竞自由,在这金色时光,我们齐坐在随外这个大家庭里,准备迎接一个崭新而又充满希望的学期。
回首2016,炎炎夏日,结缘随外。还记得开始的不适应,不参与和不勇敢;更记得同学的热情,老师的和蔼,让我坦荡胸怀,重拾阳光自信。人才济济的随外,成绩拔尖的同学,强大的竞争力,深奥的课堂内容,我却游刃有余,如鱼得水,只因为狭路相逢勇者胜。更让我惊喜的是这里的三大特色活动,书海论道、文化讲坛和英语擂台赛。我在老师的推荐下参加了英语擂台赛,这个活动给我搭建了一个展示英语才华的舞台,增强了我开口讲英语的自信,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我发现自从自己参加过英语擂台赛之后便越来越喜欢英语了。我们学校还有一个特别的活动——社团。它既培养了我们的兴趣爱好,又给了大家放松的时间。
在随外的学习生活中,我们有过种种担心和失望,经历过太多坎坷和磨难,遭受过意想不到的委屈和打击。也许你曾苦恼,挑灯夜读却不得成效;也许你曾伤心,同学误解却无法辩解;也许你曾困惑,前进路上茫然无助:可它们都是成长的必经之路。但2016更是丰收的一年,我们从老师辛勤的劳动中读懂了责任,在同学细致的关怀中感悟了真挚的友谊,在漫天飞舞的试卷中收获了渊博的知识。我想正因为每一个人走的路都不可能是平坦的,路上才会有那么多依然努力前行的勇敢者,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同学们,新年开启新希望,新空间承载新梦想。拂去岁月之尘,我们应该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去迎接新一轮的曙光,展望未来。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时刻绷紧脑子里的弦,做到分秒必争。学习就像下棋一样,每走一步都要深思熟虑,三思而行,否则就会一步走错,全盘皆输。怎样才能打一场漂亮的仗呢?我认为首先应从自身的实际出发,全程规划下一阶段的学习计划,既不可妄自菲薄,也不能好高骛远。其次,就是要更抓紧课堂45分钟,只有认真落实好老师讲的每一个知识点,我们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课下要提前预习课本内容,预习中发现的问题就是听课的重点,对预习中遇到的没有掌握好的有关的旧知识可进行补缺,以减少听课过程中的困难,有助于提高思维能力。及时复习学过的知识点,或者把错题和易错题找出来巩固一下。最后就是一个百提不厌的话题——勤奋,勤奋是将一切理论付诸于行动的基石,“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新的学习阶段,我们仍要与勤奋这个老朋友一同上路。
若要有所收获,还要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我认为应该从今天的每一件小事开始。 昨天你的值日班长没有当好,你的学习成绩不高,你课堂发言不积极,你有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那么请你不要紧张,不要灰心,更不要放弃。只要你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充满信心,充满勇气,踏踏实实地去做好每一件事,认真对待每一个问题,遇到困难也不要放弃,我们就会有所提高,有所收获。我们还要用好的心情去迎接每一天,你会发现每天都会像初升的太阳一样,都是崭新的,都是灿烂的。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而展望只能是展望,要将这些梦想变成现实更需要我们的实际行动。我相信只要我们与勤奋为伴,披上信念的盔甲,手持兴趣的长矛,用科学的方法作盾,就一定能披荆斩棘,克服重重困难,开辟属于我们的新天地!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