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节都要走亲访友,互相问好,晚辈买些果品礼盒送给长辈,并在长辈家吃饭。长辈给晚辈压岁钱,我们称之为“拜年”。“拜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它增进了亲友间的互相了解、关怀、友谊与信任。
正月初四那天中午,我、妈妈、姐姐、爷爷、奶奶,一行五人,买了两壶油,一箱牛奶等去奉化舅婆家拜年。一走进门,我就和姐姐一起进大厅,碰巧咪咪姑姑也在,我亲切的说了一句:“姑姑新年好。”姑姑问我们:“咖啡要不要喝?”我和姐姐异口同声地说:“不要,晚上会睡不着。”这时,舅婆进来了,说:“喝一点糖茶吧!”姑姑立刻泡了五杯糖茶,妈妈比我们的杯子都差劲,粘了一个勺子。我不禁的笑起来,妈妈不甘示弱,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把勺子挖去,我笑得前俯后仰。姑姑有点不好意思,舅婆连忙搬出苹果、橘子、瓜子、糖果等摆了一桌子,给我们吃。因为家里也有客人要来,我们稍做了一会,舅婆看我们要走了,连忙拿出压岁钱,我们没拿,就坐车会回家了。拜年这个简单的动作,包含了晚辈对长辈的尊敬,也包含了长辈对晚辈的关心、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