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敬畏生命作文800字
生命,一个多么简单的词语,谁没有生命呢?生命,也是一个宝贵的东西,它对于我们只有一次。所以珍爱生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生命是宝贵的,还记得那天吗?5月12日,汶川一震,举国悲痛,一个生机勃勃的城市就直一瞬间倒了下去,死神将他们一个一个地带走,将一条又一条的生命带走!也许,震前的小朋友还在欢快地唱歌;也许,震前的学生还在认真地听课;也许,震前的老人还在一起说家常……多么有活力,多么有生机,多么宝贵的生命。死神,请问您:“忍心吗?”宝贵而炙热的生命被坚硬而冰凉的石头压在下面,呻吟着,呼唤着:“谁来救救我?”对不起,我不能到那里去鼓励你们,但荧屏面前的我,从心底里为你们加油。活着的人们,请你们不要放弃,继续坚持,知道最后一刻;死了的人们,为你们哀悼,同时请你们保佑更多的人活下来。就像温家宝说的:“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被掩埋和受伤的群众。”对!一切的一切只为——宝贵的生命。
生命是有价值的。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它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句话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我特别喜欢的一个段落,同时它也是激动人心、被千千万万青年人引以为座右铭的文字。该书的作者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已经双目失明、全身瘫痪,这本书是他强忍病痛,在病榻上历时三年才写成的。其实,他不仅是这本书的作者,也是主人公,故事取材全来源于他的亲身经历。这本书被我们现在正在学习的语文书称为“理想注意的旗帜与人生的教科书”。其实几百页的内容就仅仅阐述了一个道理——生命要过得有价值。
当我们降落到这个人世间,就意味着又有一个全新的生命诞生了。亲朋好友都赶来为这个新的生命而庆贺。生命,无论显赫与卑微,无论高贵与低贱,无论强大与弱小,都是神圣的,值得我们去敬重。
弘一大师在圆寂前告诫他的弟子,要他们在火化自己之时在棺材下的四角各垫一个盛满水的小碗碟,为的是不让蚂蚁在爬上自己的尸体时被一齐烧死,以免伤害了无辜的生命。在我看来,他确实已经达到了很高的境界,因为他读懂了生命的深刻蕴意,明白了生命诞生的难能可贵;他敬重生命,乃至一只极不起眼的小小的蚂蚁的生命。透过朦胧,体会万物间的那一片真情。
我曾经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这样一篇感人的文章,令我感触颇深。其中写了一名劫犯在抢劫银行时,警方随即赶到。慌乱中,劫犯劫持了一名妇女来做人质,双方僵持了许久。突然那位妇女发出了痛苦的呻吟,劫犯这才发现自己劫持的人质竟然是一名孕妇,因为过度惊吓而即将面临早产,劫犯思考片刻后,依然举起手来投降围观的人群中居然响起了一片掌声。就当警察将拷走劫犯,同时将孕妇送往医院时,孕妇已即将分娩,情况极其危险。这时劫犯大声说:“我是医生,让我来吧”为了保证母子这两条生命,他竟打开了劫犯手上的手铐。此时的劫犯,不,此时这一个敬重生命的医生,不顾一切地投入到抢救工作当中……当一阵洪亮的啼哭声划过耳际,划过了城市上空,围观的群众再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当时,我被劫犯在面临这道艰难的选择题,依然选择后者而感动。这,无疑是一场道德、良心与罪恶、金钱的角逐:一边是漫长无边的牢狱之灾,而另一边却是一个即将诞生的生命。如果我自己是那个劫犯,或许会对那牢狱望而却步,因为在那儿,暗淡无光,浪费青春。但另一方面,活泼可爱,孕育着生机,孕育着希望,或许自己在亲人欢呼与贺喜中诞生时候的情景又闪烁在我的脑海之中,或许,我不得不被这个生命而征服。因为生命,那是崭新、光明、希望、美好的象征。它,能唤起人们对内心的善良、幸福的渴求,这伟大的折服,能让最黑暗的心灵被阳光照亮,能让最堕落的灵魂得到救赎,那就是生命!它唤醒了罪犯尚未完全泯灭的人性,使他恢复了立志;是生命,感化了凶残的罪犯。也是这个新的生命战胜了邪恶。
生命,古往今来一直为人们所赞颂。生命,一个通向人内心最深处的代名词,它使人敬重,敬重的时间不会是一时,是一生,是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