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长道路上,我似一江春水,穿过悬崖峭壁,冲到层沙积土,我似一棵小树,在煦日芳馨下发芽,在狂风暴雨中伫立,我虽是茫茫人海中的一粒沙,但回眸成长道路,早已留下一个个脚印,上面深烙着——坚强
我曾名列前茅,品尝胜利的甜蜜,也曾在战场上被对手挑下战旗,咀嚼橄榄枝的苦涩。又是一次名落孙山,我在夕阳的余晖下连连哀怨,但夕阳的缕缕光芒牵起了记忆中冰心的《霞》,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愿你生命中有足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
这曾是我最欣赏的一句话,回想起来仍是那么沁人心脾。黄昏之所以美丽,不仅是太阳的照耀,还有云翳的相伴,人生之所以精彩不仅是成功的甜蜜,还有橄榄枝般淡淡的苦涩。若丢失了云朵,太阳就不再神秘,若遗失了苦涩,便尝不出成功的甜蜜。我顿然领悟:“从云翳中外露的霞光,才是璀璨多彩的。”抬起头来,发觉眼前的黄昏愈发美丽,我的嘴角微微上扬。
“快乐固然高兴,痛苦又何尝不美丽?”我渐渐从苦涩中站起,学会了在困难面前坚强,我坚强,我成长!
我曾在各种荣誉的照耀下变得骄奢,也曾被对手在演讲台上以0。1分之差击得尘埃落地。失败的铮铮事实袒露在我眼前,挥之不去。这时我结识了《傅雷家书》。书中傅雷对儿子写道:人要坚强,失意时坚强,得意时更要坚强。我明白了其中的奥妙,是胜利时的得意,令我轻浮。我第一次领悟到,坚强不仅是狂风暴雨中的伫立,也是绿草芳馨中的矜持。我渐渐将心化作一泓平静的泉水,继续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
我学会了坚强,在鲜花簇拥时坚强,我坚强,我成长!
我曾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也曾在班委竞选中陨落。我感受着摔入深谷的剧痛,坠入海洋的压抑苦闷。我在枯枝落叶里悠哉悠哉,在纷纷落花里惆怅叹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飘落在地上的花叶却不若我这般忧愁。
龚自珍有诗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做春泥更护花。”叶子谢了,来年可以再发,花儿落了,躺在泥土中可以滋养大地,我虽不是一名干部,却可以静静地为班级体做出应有的贡献,体验一回落叶的静美。念此,心中豁然开朗。
我学会了坚强,在平淡无奇中坚强,在默默无闻中坚强。我坚强,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