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后感
在这个暑假里,我读了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中的《青铜葵花》,对我颇有感触。
这本书里讲的是一个男孩与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在一个特别的机缘里,让城市的葵花与乡村的青铜相遇,并成为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每一天都快快乐乐。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整本书贯穿大苦难,、大美、至爱来写的。
大苦难:葵花唯一的亲人---爸爸,在河上被一股旋风刮落河里,再也没有出来。这让孤独的葵花更加孤苦伶仃,无论别人怎么哄她,安慰她,她也不能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走出来,直到葵花走进青铜家,成为青铜家的一员时,葵花才慢慢从阴影里走了出来。然而苦难是不可比避免的,突然有一天,大麦地的狂风,从天边呼啦啦滚动而来,那狂风犹如成千上万匹黑色的野兽,张着大嘴,卷着舌头,一路呼啸着。所到之处,固枯枝残叶,沙尘浮土,统统都卷到空中,沸沸扬扬地四处乱飘。桥板被掀到河中,小船被掀到岸中,芦苇在咔吧咔吧的断折,庄稼立即倾覆,电线被扯断,树上的鸟窝被吹散,枝头的鸟被打落在地上.....世界立刻面目全非。青铜家的茅草屋被刮倒了,只好搭一顶窝棚,先安顿下来。后来,青铜和爸爸驾船去大海边割茅草,历经千辛万苦,回到大麦地盖起了大房子。当大麦地庄稼人等待一个金色收获季节时,一场蝗灾铺天盖地地袭击了大麦地,蝗虫像稠密的雨点儿一般落在庄稼上,树上、一时间大麦地暗无天日,蝗虫的离去,大麦地只有一番令人悲伤的干净。大麦地的大多数人家都没有留下足够的余粮,青铜家的米缸里最后一粒米也吃完了,开始挖野菜充饥,大麦地的人们勒紧裤带,等待救济粮船的到来。作者将苦难写到了深刻之处。
大美:“太阳照着大河,水面上有无数的金点闪着光芒。这些光芒,随着水波的起伏,忽生忽灭。两岸的芦苇,随着天空云彩的移动,一会被阳光普照,一会又被云彩的阴影遮住。云朵或大或小,或远或近,有时完全遮蔽了太阳,一时间天色暗淡,大河的光芒一下全都熄灭了,就只用蓝汪汪的一片,但又不能长久地遮住,云去日出,那光芒似乎更加的明亮与锐利,刺得人眼睛不能完全睁开。有些云朵只遮住太阳的一角,芦苇丛就亮一片,暗一片,亮的一片,绿得翠生生的,而暗的一片,就是墨绿,远处的几乎成了黑色,云、阳光、水与一望无际的芦苇,无穷无尽地变幻着."多么美的风景,这是大麦地才有的景色。“太阳像一只轮子,阳光哗啦啦泻向葵花田,那葵花顿时变得金光灿灿。天上有轮大太阳,地上有无数的小太阳-一圈飘动着花瓣的小太阳,这大太阳与小太阳一俯一仰,虽是无声,但却情意深长,那葵花,一副天真,一副稚气,又是一副固执、坚贞不二的样子。阳光变得越来越热烈,葵花也变得越来越来热烈。太阳在燃烧,葵花的花瓣,则开始像火苗一样在跳动”这是多么美的景色啊,千千万万个小太阳随风摇曳,走进葵花田,就像置身在金黄色的海洋,这真是一片富有魔力的葵花田。作者将美写到了极致。
至爱:在奶奶的眼里,挎着小包袱向她慢慢走过来的葵花,就是她的嫡亲孙女,葵花终于回家了!在这本书里青铜对葵花有着浓郁的兄妹之情。为了让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渴望上学的梦想;为了葵花在夜晚能有灯光的地方写作业,青铜去河边捉了很多又大又亮的萤火虫,放在南瓜花里,制作了大麦地最亮最美的灯;为了葵花能好好看一场马戏,青铜让葵花骑在他的肩上,用手抱着葵花的腿,咬牙坚持站立着,不让自己倒下;为了等待捡银杏回家的额葵花,青铜每天半夜提着灯笼都去油麻地的桥上等着,生怕哪天葵花半夜回家害怕。年迈的奶奶为了给青铜葵花在冬天有棉袄棉裤,出远门投奔亲戚摘棉花,最后终于累倒,再也没有起来。爸爸妈妈对葵花无私的养育之恩,为了能更好的生活,宁愿自己吃苦也不愿委屈孩子。在葵花的眼里,青铜一家是她最亲的亲人。为了给奶奶治病筹钱,幼小的葵花独自一人做船去江南捡银杏卖钱,这是葵花报答青铜一家的感恩之心。作者将爱写的充满生机与情意。
在这本书里,我感悟到:虽然我们都生活在欢乐与幸福中,当真正的苦难来临时,我们还会以为这个世界只有欢乐与幸福吗?今天的孩子,用不着为自己的苦难大惊小怪,更不要以为只是从我们这里才有苦难与痛苦的。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苦难,就像作者曹文轩所说的: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人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