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命还是努力作文
昨天小伙伴在“你问我答”中问了一个问题:还是努力
我的回答是:越努力的人运气越好,越努力的人命越好。
我想这应该是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或者说是比较合理的答案吧,努力总会有好结果,社会和的身边的例子也大多数印证了这句话。
只是昨晚回想起这个答案,想起了身边几个朋友的遭遇,隐隐觉得这个答案好像有点无力。
小C是我的同事,家里有3个小孩,父母都是农民,一年辛辛苦苦赚不到几个钱,家里非常穷。在农村有些小孩不读书的会早早的出去打工,还能帮补一点家用,可是小c和哥哥、弟弟都很爱读书,成绩非常好,父母虽然穷,却也非常开明的认识到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除了种田,还打各种小工,再加上借钱,硬是供了他们3个小孩读完了大学,而且难能可贵的都是名牌大学。
因为知道家里穷,小c读大学的时候拼命的努力读书,每一年成绩都是学院里的第一名,年年拿奖学金,而且为了省钱,除了班级里的集体活动,其他的小聚会她都很少参加,周末和寒暑假都要打各种工。就这样熬过来四年,毕业那年,小c如愿的找到了一份非常不错的工作,工作了两年又调到了现在的公司,工资和职级都有了不错的提升,弟弟去年也毕业了。
小c终于觉得放松了一些,这几年攒了二十多万,准备再努力攒一两年,就买套房把爹娘接到城市里好好享福,可是没过多久这个计划就被打乱了,4月份的时候她爸爸在家干农活的时候突然晕倒,紧急送到医院的时候竟然查出患了淋巴癌晚期,几天后病情就迅速恶化,医院紧急送到重症监护室,每天的医药费非常贵,平均下来一天一万多。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花了几十万,小c不但花光了自己的积蓄,还跟朋友借了十几万,可是她父亲还是走了。
再见到小c是她处理完父亲的身后事后回到公司,不知道怎么安慰她,我只是拍了拍她的肩膀道一声“节哀。”
然后她眼泪就下来了,哽咽的对我说“你说生活为什么这样子呢?好不容易努力到今天,生活才见到一点起色,一眨眼又都回去了,爸爸辛苦一辈子,连福都没享,就走了,你说人生有什么意思呢,老天爷为什么要这么不公平呢?为什么有的人努力一辈子,却依然要遭受厄运,有人却可以一辈子享福呢?”
她说出最后一句的时候,我突然无比的难过,在我印象中她是那种从不言弃,从不怨天尤人,一心只想靠着自己的努力为自己和家庭创造幸福生活的女孩子。
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她,只能又拍了拍她的肩膀表示我理解。
是啊,这世界为什么如此的不公平,有些人努力一辈子到头来却是一场空,有些人不需要怎么努力,却可以比绝大多数人都生活的更好?努力的意义何在呢?
然后我想起了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一个腾讯的朋友转发的为前腾讯工程师捐款的倡议书,那个工程师来自湖南的一个小村庄,是全村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进入了腾讯,在腾讯里面工作了多年,因为从小到大艰难的生活经历,他分外珍惜腾讯这个大平台,在腾讯工作期间,他的表现非常的优秀,多次被评为公司的优秀员工,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08年,他很幸运的遇到了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然后09年就生了一个小孩。人生刚刚开始走上坦途的时候,突然天空就阴云密布。12年年初他妻子就被查出了患肠癌,他辞职回家照顾妻子,可是没过多久,妻子就逝世了,留下了他和2岁的孩子。
还没从妻子病逝的悲伤中恢复过来的时候,厄运却再一次降临到他头上,12年年底他被查出了患脑瘤,前几天病情恶化,生命岌岌可危,医生已经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生命如同沙漏一般,开始进入倒进时。虽有千般不舍,但他最担心的还是自己5岁的孩子。他的前同事为了发起了募捐,为他筹集治病资金和以后他儿子的生活费。
看得我心酸无比,想起了小c说的那句话“世界为什么如此的不公平?好像一个人的所有努力都不如上天戏谑的一个玩笑。”
所以说信命还是努力?我也有点困惑了。
然后今天我小心翼翼的问了小c这个问题,她已经初步从父亲逝世的悲伤中走出来了,不过听到我这个问题还是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
过了一会子,她擦干眼泪,想了一会儿告诉我:
尽管命运那么的不公平,我还是相信努力,因为对于一些人,他除了努力别无所有。命运对他们不眷顾,他们只好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即使在命运之神面前,他们的身躯显得如此渺小,即使有可能努力后也没有更好的结果,但那却是他们抗争过的凭证。
我突然就被深深的触动了,不争气的竟然眼睛有点湿润,眼前的一切慢慢模糊了起来,仿佛看到了那个在深海里和大鲨鱼搏斗的三天三夜的倔强老人嘶吼着说:“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我想这就是努力的最大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