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也日益繁忙,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也越来越多,人们在道路上的活动也相对比较频繁。同学们每天都在学校读书,恐怕还不知道,不学习交通法规,或者违反交通法规将造成什么后果?其实我们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看见的交通事故或者交通堵塞,都是因为一些人违反了交通法规所造成的,就我们对交通事故的统计来看,。也就是说在我们巴南区几乎每三天就要因为交通事故死亡一人,死亡无论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是一种损失,都会对家庭、对社会都会带来一定的负担,造成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如果家庭中有一个因为交通事故死亡,可能这个家庭就会因此而破碎,如果这个人没有死亡,残疾了,他的生活来源也会给社会、家庭带来负担。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至少上千万的损失。可见交通事故的危害性有多么严重。特别是中小学生活泼好动,自控能力差,时间和空间观念较模糊,遇意外情况易惊惶失措,再加上近年来中小学生出行人数逐年上升,乘坐的交通工具也日益增多。交通事故上升,在全国近2亿中小学生中,近年来包括交通事故在内的各种伤亡事故中,非正常死亡率高达万分之一!孩子们以风华正茂的生命为代价,向人们敲响了交通安全的警钟!所以今天我希望大家认真听我讲,认真学习交通法规,从今以后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在知道了学习他的重要性后,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些基本的交通常识。首先我们在道路上行走要在马路两旁高出路面的地方行走,因为这是人行道,车辆是不会开到这上面来的,因此在这上面行走是非常安全的,有的同学可能要问,我要到马路对面怎么办呢?大家可以看见在马路上间隔不远的地方就有一条条白色的直线划成的走廊,这就是人行横道,我们横过马路,就应该在这上面走,在这上面走其他驾驶员就会让我们;在划有这种线的地方,有可能还设有红绿灯,红灯表示不能走,绿灯表示可以走;在人多、车多的地方,还专门为行人架设了人行天桥或者地下通道专供行人横过马路,来实现人车分离的目的。有时在马路上可能很远都没有人行横道线怎么办?这时我们应该先观察自己的左边是否有来车,再看右边有没有来车。在没有来车或者来车较远的情况下才能通过。一定不能通过猛跑的方式来过马路。在有护栏的地方是不允许在公路上走的,更不能翻越护栏来横过公路,或者倚坐在护栏上。
下面我举一些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例子以及怎样才能预防这类事故的发生。
第一,就是我们在横过马路的时候经常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主要是由于大家在这个年龄阶段,对速度和距离的感知能力有限,有的同学在横过马路的时候,看见有车来往,比如距离自己还有6、7米远,认为自己跑快一点就能够通过,其实你们那又车子跑得快呢,还有的同学以为汽车会停下来让你,就算汽车会停下来让你,但是汽车有一定的速度,有惯性,驾驶员看到你到采取措施还得要一定时间。根据专家分析:驾驶员从发现你要横过马路的情况将这一情况传输到大脑至少需要三秒钟,大脑向脚下达踩刹车的指令有需要三秒钟,踩下刹车到轮胎完全抱死又要三秒钟,这时车子的惯性还要使车子溜一段距离,我们计算一下如果一辆车子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从他发现到汽车完全停下来至少要九十几米远。因此我们在横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要遵循“一停、二慢、三通过”。也就是说先要停下来,再看一看左右有无来车,没有来车或者来车距离自己比较远再迅速通过。其实等一下也耽搁不了多少时间,如果观察周围的交通状况莽撞的横穿公路,一但发生事故可能就要耽搁你一辈子。
第二种情况,就是大家在下车后,可能要到马路对面,有的同学就直接从刚下这个车的车头穿出去,然而后面的车就因为你刚下这个车挡住了视线而看不见你,当他看见你时再采取措施就来不及了。还有你刚下这个车的驾驶员,因为座位比较高,你在他的车子前面走,他也是看不见你的,他车辆启动时也容易把你撞伤,所以,大家下车后一定要等到车子走了后再走,平时也不要在车子周围玩耍。因为如果你在车辆前面或者下面,粗心的驾驶员一但没有看到你盲目的启动车辆就很容易把你撞到。
第三种情况,也就是我们大家去乘车的时候,看见马路对面就是我们将要乘坐的车辆,又怕它突然开走了,就突然从马路这边跑过去,这样很容易忽视周围来往的车辆,冲出去就容易被撞。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不要着急,一定要看左右有无来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能过马路,这班车走了还有下一班。还有我们在乘车的时候一定要到车站去。如果不到站乘坐,驾驶员就可能违章停车来装你,他又怕pol.ice来了,纠正到他的违章行为,他就边走边上,这样也很容易把你从车上摔下去。同时也容易造成交通堵塞。还有大家下车的时候也要到站再下。下车的时候一定要等车子停稳了后,再从座位上站起来,再准备下车。有的售票员为了赶时间还没到站就可能把车门开起喊你准备好下车,但是在你站起的时候,车子又准备停的同时由于人的上半部分仍有向前的惯性,下半部分由于车子在制动与车又保相对静止,这样人就容易向前扑到。这儿我举一个例子,在1999年4月21日,在渔洞酒家车站就是由于售票员车还没停稳就将车门开起,结果一个老太婆就下车的时候摔倒在地,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受伤的例子更是数不胜数。还有我们在乘车的时候,头、手一定不要伸出窗外,以免被其他来往的车辆挂伤。在其他省份还发生过将头伸出车窗把头挂掉的案例。
第四种情况,就是我们有的同学在马路上骑自行车、溜滑板,在我们这个年龄阶段,由于对时间和空间的估计,对车子的控制能力,自身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因此我们国家明文规定十二岁以下的儿童严禁在道路上骑自行车、三轮车。这里可能一些同学有十二岁,你们可以骑车上路,但是我也想给大家一些警示:骑自行车严禁搭人,骑车不能左右摇摆,有的同学为了展示自己的“高超技术”在道路上骑车双手脱把,孰不知要是路面上有一块石头或者有一个坑,不是要把你摔一筋斗。我们国家对自行车上路也是有一定规定的,不是你想怎么骑就怎么骑,具体的就是自行车驾驶人不准双手离把,攀附其他车辆或手中持物,不准牵引车辆或被其他车辆牵引,不准并行,相互追逐或曲折行驶,转弯要向后了望,伸手示意,下陡坡要下车推行等等。最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遵循靠右通行的原则。这里我举一个例子,在1999年10月10日的晚上巴县中学的一女同学下晚自习后骑车回家,靠到左边行驶加之自己没有灯光,结果被对面驶来的一辆中巴车撞到在地,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自己负事故全部责任。这样的悲剧我希望再也不要发生。因此我们平时那些学车的同学一定要到人比较少的、宽广的操场、广场去学,不要到公路旁的租车行去租车到街上骑。
第五种情况,就是有的同学喜欢踢足球、打篮球,在放学的路上也在踢、也在打,有时可能球滚到马路上去了,又怕球被车子压坏,而不顾周围来往的车辆,冲出去就捡,这样也容易被撞。有时同学们还在向过往的车辆抛石子,这个石子有可能被反弹回来把自己打到,要是把人家打伤了也要找你赔偿,因此我们千万不要在马路上乱抛石子。有的同学有时在马路上打闹、互相追赶,这些都非常危险。
另外,我要针对我们李家沱的特色谈一下。在李家沱三轮车特别多,有的同学可能要问三轮车多与我们又有什么联系呢?我想问一下,在座的有几位没有三轮车呢,有的同学可能自己家里也有,在这里我想谈一下三轮车的危害性,让大家引起重视。首先就三轮车本身来说,他只有三个轮胎坐地因此稳定性比较差,特别是左右转弯的时候,速度稍快就容易翻倒。三轮车外面是一层塑钢做的,这种东西一点都不经撞,一但发生事故人就容易受伤,稍重一点就造成残疾。第二就是在我们李家沱三、四千辆三轮车多数都没有驾驶证行驶证,这些开三轮车的既没有经过驾驶培训,又没有学习交通规则,开三轮车在道路上左右乱穿,看见前面的车走得慢越过黄线也要超车,见人招手就掉头,乘客说转弯就转弯,根本不顾周围的来车,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有一些下肢残疾的人他们经过考试为了方便他们,我们发放了驾驶证和号牌,让三轮车作为他们的代步车,这些人有时可能从事运营来拉客,但是这些人由于自身身体的因素他们对车子的控制能力或多或少都又一定局限性,比如一个右下肢残疾的人他踩刹车肯定要慢一些。我们李家沱有一个没有左手的人在开三轮车,不知有同学做到过这个车没有,你们说这一只手怎么开。第三从我们的统计来看三轮车发生事故基本上都是自己的主要责任以上。他们车辆既没保险,自身又没有赔偿能力,你自己坐他的车,自己受了伤他又赔不起,还不是你自己拿钱去医院看病。就在去年7月16日在林峰大酒店一个叫李智荣的驾驶他的三轮车拉着一个乘客违章左转结果被对向驶来的一个中客车撞了车上的那个乘客腰椎骨折,这个李智荣将三轮车卖了都还不够赔医疗费,还不是乘客自己要拿钱来治疗。
因此,我希望大家今后都不要坐三轮车了,比较近的地方就走一下路,当锻炼一下身体。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如果我们遇到交通事故,一定要记住事故车辆的号牌,车型(大客车、货车、小轿车、摩托车),以及车辆颜色,还要即使报警,我们的报警电话是122,遇到伤员要拨打120,遇到事故大家要帮忙抢救,要敢于说出事故真相。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学习,从今以后能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每天都能平平安安上学、平平安安回家,同时希望大家把今天所学的回家讲给父母听,让大家一起来遵守交通规则,共同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