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是非人为创造的,是天然的。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苏轼的说过:自然富贵出天姿,天待金盘荐华屋。只有人类善待自然,自然才会善待人类,自然美。而环境是周围的情况,是生活的初始。保护自然,就保护了环境,保护了人们最佳生存状态。但是,现代化的发展已经使人类淡忘了这一切。我们的语文书上有一幅漫画。画的是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里,有一位伐木人手持板斧,随意地砍伐树木,一只啄木鸟站在他的肩头,愤怒地啄着这个人——木头一样的脑袋,画面上的字幕是:这段木头里一定有虫。看了这幅漫画,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哈哈大笑,但是笑罢之余,我感到可悲。到底虫在哪里呢?是在大树里呢?还是在这个人的脑袋里呢?如果是在人的脑袋里,那将是一场多大的悲剧啊?我在《大瀑布的葬礼》一课中找到了答案,曾经是世界上水流量最大的瀑布——赛特凯达斯大瀑布,因为水电站高高的大坝拦截住了大量河水,使水源大减,而且,周边的工厂用水毫无节制,再加上沿河两岸的森林被随意破坏,树木被滥砍滥伐,造成水土大量流失。使赛特凯达斯大瀑布逐年枯竭。据科学家预测,过不了多久,赛特凯达斯大瀑布将永远消失。在1986年9月下旬,人们为赛特凯达斯大瀑布举行了一场隆重的葬礼,这是一场多大的悲剧啊!但举行这样的葬礼又有何意义呢?还不如放下板斧,停止破坏,恢复自然!北极消融,酸雨连绵,山洪肆虐,沙尘暴逞威这难道不是人类随意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后果吗?人们自酿苦酒,自食苦果。但是人们还是像那个脑袋里有虫的人一样不懂得珍惜我们的森林资源和自然环境。
人们毫无节制,不计后果的开采矿物资源,肆无忌惮的滥用化学品,一次性物品等。毫无顾忌的把工业废水排放到河里,使得鱼类大量死亡,活着的鱼身上也含有毒素,我们人类吃了这些中毒的鱼,也随之中毒,甚至得了一些莫名其妙的病,无法医治。南极臭氧空洞,是因为地球上氟利昂用量过多,排放到空气中,破坏了臭氧层,会使大量的紫外线照射地球,使人类皮肤癌等疾病发病率升高。地球温度升高,冰川融化,水源即将枯竭;并且地球上许多水域发生赤潮,那是因为生活、工业废水进入水域,这些水含超量的氮,磷,导致鱼虾死亡,也威胁到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原始森林不断地遭到人为破坏,造成很多动物流离失所,甚至有些物种灭亡,这不都是我们人类随意破坏自然所造成的吗?已经消失的罗布泊,被称为消逝的仙湖。罗布泊本是非常美丽的湖泊,随着塔里木河两岸人口急增,水的需求也跟着增加,人们拼命向塔里木河要水,盲目耕地用水,盲目修建水库截水,盲目掘提引水。盲目建泵站抽水,四盲像个巨大的吸水鬼,终于将塔里木河的水抽干,人类才罢休,这一抽干,将罗布泊的水完全干涸了,没有小鸟敢在这里穿越。也没有野兽敢在这里奔走跳跃,更没有什么动、植物(花。鸟)会在这里繁衍,几十年的沧桑变化终于使罗布泊变恐怖了,这里仿佛成了一个地狱,连那千年不死的胡杨,在煎熬了20年烈日的酷晒下终于倒下了,成了干枯的木乃伊。仙境罗布泊如今消逝了,成了荒漠。
这就是生态环境遭受人为破坏的悲剧,这一切不光是脑袋里有虫的一个人所造成的,是整个人类都不重视自己赖依生存的自然与环境,而且像漫画中的人一样都手持板斧亲手破坏所造成的,如果人类再这样破坏下去的话,地球的遭遇将会和罗布泊一样——在宇宙中毁灭。人们虽然破坏的是地球,请不要忘记当地球资源枯竭时我们人类也在劫难逃,因为没有第二个星球适合我们居住。不要再破坏自然环境了,不要让地球上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人类的眼泪。为了我们的未来,我们要善待地球上的一山一水,一石一草,就像善待我们的亲人,这样才能给我们人类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生存空间——保护地球,使人类能长期在地球上繁衍生息。自然是生命的创造者,环境是人类的造福者。自然与环境哺育了我们人类,让我们一起善待自然,保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