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家乡以前,只有几间简陋的小屋,泥泞不堪的几条小路,要到城外才能找到商店,经济萧条。
然而,现在我们的家乡已经发展的非常快,简陋的平房变成了一栋栋高楼大厦;凹凸不平的泥浆路变成了一条条笔直平坦的公路;街上也不再是人烟稀少,在家乡的中心,新建了步行街,那儿繁华热闹,接上的商店让你眼花缭乱;此外,我们家乡也修建了许多旅游区,如梁启超纪念馆,小鸟天堂,圭峰山等等。这一切,使家乡焕然一新,繁华美丽。
随着三十年祖国的改革开放,我们的家乡在教学事业上也是大有发展的。在这方面,我也是深身体会到的。听学校的老师说,以前的学校设施非常简陋,只是一些小祠堂,那凳子都是自带的,还有许多家庭因为经济问题,导致不能上学(3COME文档频道)。现在,国家对教学事业重视了,新建学校,而且学校的设置齐全,有宽阔的操场,图书室,多媒体室等。
在校外,为了能够提高学生对课外知识的深入了解,还新建了图书馆,历史博物馆和葵博园等,使学生开阔视野,增长见闻。最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年,国家推行了义务教育,使家庭经济能力有限的学生也能够高高兴兴的上学去,减轻家庭负担。
三十年来,经过了多少艰苦历程,经过了多少风险考验,随着改革开放,我们依然不断的前进着,发展着,奋斗着,为着祖国的强盛兴旺,为着家乡的繁荣昌盛而努力。我们的家乡,我们的祖国正在变化
每当我听到《大海啊,我的故乡》这首歌时,我就会想起我那有着丰功伟业的故乡——福建。
我的家并不在那繁华的都市,也不在那喧闹的街上,我的家在一个拥挤却又温暖的小村子里——古盈村。
我常在村口的大树下听老人们聊过去,话将来。那次我偶然听见几位老教师的对话,他们的大致意思是这样的。一位老教师率先发言:“想当初,日本人攻进我们中国的时候呀,不知道生活有多么艰苦呀!那个时侯就连口热汤都喝不着,天天只能吃皮带,哪像现在呀,一天三餐都是大鱼大肉的唉……”只见其他几位老人纷纷点头道是。
听着老人们的话语我想着想着……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我的家乡也逐渐踏上了繁荣的轨道。
在以前,人们是多么的封建迷信。事事都相信鬼神之说,不知害了多少人。以前到处都是小小的矮房子,一遇上雨天,什么锅碗瓢盆都派上了用场。谁叫天公欺负人呐。还有呀那土路,一到下雨天就像一位位出浴仙女,湿嗒嗒的泥泞得很呢!
而现在,有了科学的方法人们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的生命,让自己健康。改革开放后呀,到处都建起了高楼大厦,刮风下雨都不用怕了。而土路呀更是大变样儿了,变成了柏油公路。
随着两岸三通,中国福建的厦门?石井等地更是台湾观光客必去的好景点。
福建变了,我的家乡变了!我坚信,未来的福建一定是个风光无限的好地方。望着天空我仿佛看见了在中国的东南方有这一匹骏马要去波及未来,开拓自己的的将来!
学听老一辈人说:“个扫门前雪,”就是说大家都很自私,只顾自家门前的那一段。而不顾周围是否干净,不单单你这样的小街小道,大的公共更是这样。
有一次我上街买东西,走到又宽阔又平坦的马路上,看到的最多的不是行人和车辆,而是塑料袋,到处都是漫天飞舞,白塑料袋最多,像是从天上一个个大冰雹,有时刮风,车轮上都缠上了塑料袋都讨厌死了。不光有塑料袋,还有大量的生活垃圾,居民们扔垃圾,离垃圾箱只有几步之遥,可是都懒的走哪几步,随手把垃圾丢在路边。这边清洁工刚清理完,这边又扔不,清理垃圾的速度真是赶不上扔垃圾的速度。
我们家屋后有过一个清澈的小河,夏天、天气炎热大家都在小河里游泳。可是就这样一条干净美丽的小河,却被人类的生活垃圾给吞食了,居民们生活水平高了,生活垃圾也随着增加了,那条小河也就成了居民们的天然的大垃圾箱。一条小河被垃圾堆的满满的,恶臭难闻,蚊蝇。蚊蝇多了,各种疾病都可能传播。
经过这几年的大家共同努力,还有居民的环保的意识的增强,现在的环境大有改善,马路上也干净了,很少看到塑料袋了,可是再也不会有清澈的河水了,有些东西一旦失去就再也不会回来了。希望我们好好珍惜眼前的一切,也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家家乡变的更加漂亮。争取我们每个人都做个环保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