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大明湖作文
我的家乡在济南,她是一个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的好地方。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是济南的三大名胜。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大明湖了。
大明湖是位于济南市中心,是一处天然湖泊。园内杨柳依依,鲜花盛开。湖水清澈见底,静得像一面镜子,清得能看见湖底的沙石,绿得像一块碧玉。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波光粼粼。微风吹来,泛起层层涟漪,成群结队的小鱼在湖水中快活的游来游去。湖面上长满了荷叶,荷叶挨挨挤挤的,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千姿百态的荷花从荷叶中冒出来,宛如一个个亭亭玉立的小姑娘。偶尔有蜻蜓悄然飞过,让人不禁诗兴大发,吟诵起那句“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诗句。湖上的游艇游来游去很是自在。
在湖的中央有一个小岛,岛上有个亭子,叫“历下亭”。“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描写的就是历下亭。据说乾隆皇帝游览大明湖时还在历下亭休息过呢!站在历下亭,环顾大明湖,湖水映出了柳树、荷花的倒影,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真是美不胜收!古代诗人曾用“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诗句来赞美大明湖,不正是对她那优美风景的真实写照吗?
大明湖不仅风景优美,还盛产蒲菜、菱角、白莲藕。大明湖里有“四怪”——蛇不见,蛙不鸣;久雨不涨,久旱不涸。对于此奇怪的现象,还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呢!相传清朝年间,乾隆皇帝来到大明湖游玩,正值他在历下亭休息时,霎时,百蛙齐名鸣,众蛇汇聚。已经疲惫不堪的乾隆龙颜大怒,颁下一道圣旨,命令:“蛇归洞,蛙不鸣。”从此,大明湖再也没有出现蛇和蛙鸣声了。
大明湖像个玉女一般纯洁无暇,她历史悠久,名扬四方,吸引了许许多多的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我爱我的家乡,更爱美丽的大明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