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济南大明湖800字作文6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绘声绘色地道出了大明湖的佳绝之处。于是,在炎热的暑假,我来到了闻名于世山东济南大明湖。
哇!大明湖风景优美。湖上画舫穿行,岸边人山人海,犹如一幅巨大的彩色画卷。
大明湖里有“四怪”——青蛙不鸣,蛇踪难寻,久旱不落,久雨不涨。这些困扰着古人们的四大谜已经有三个被我们解开了谜底。所谓的“蛇不现”是因为大明湖内的水鸟众多,使得蛇类很难在其中生存下去;而“恒雨不涨”,则是因为大明湖的出水口众多,当水涨时候,自然而然的就流了出去;至于“久旱不涸”,则是因为大明湖的湖底为质地细密的火成岩,致使源源不断流注湖中的泉水不能下泄。但是对于所谓的大明湖里“蛙不鸣”之谜,时至今日仍无人能找到一个合理的答案。
我们来到了小沧浪,是沧浪亭的缩小版园林。它汇聚着苏州园林的精巧和山东园林的创新。无论是荷池还是小沧浪亭,都汇聚着这样的风格。最主要的是,小沧浪国门两旁,镌有清朝刘凤诰描绘济南风光的着名对联“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望着浩浩荡荡的湖面,隐隐约约看到了一座小岛,于是我便好奇地随着导游来到了小岛上最有名的亭阁——历下亭。。它四面临水,柳树环绕,它挺拔端庄,古朴典雅,红柱青瓦,八角重檐,朱梁画栋,是一座轩昂古雅的木结构建筑。历下亭年代久远,几多变迁。唐天宝四年(公元745年),着名诗人杜甫曾与北海太守李邕饮宴于历下亭,并写下《陪李北海宴历下亭》诗。诗中“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一句被人广为传诵,历下亭也因此名扬天下。
大明湖的一山一水处处是秀丽奇美,让人无不赞叹这秀美的景色。如此之湖,怎可不是天下第一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