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眼回望,雨水浸湿了青石板的小巷,撑起油纸伞的姑娘伴随着江南水乡的烟雨柔肠走向远方……
再回眸观望,“落雨咯”的声音回荡,孩童们却依旧笑着,嬉戏在弄堂,大人们把孩子唬着赶回房,悠悠唠起了家常……
纵观今朝,电瓶车小汽车溅起雨水两行,人们拿起手机议论着这些那些八卦头条,留下雨中不知被谁人损毁的小黄车一辆辆……
小时候,我记得我笨拙地骑在车上,小手把不准方向。“慢慢来,不急”,耳边是父母的叮咛。“哐!”偌大的自行车轰然倒下,身旁的安慰与拥抱仿佛是最美好的记忆。
“想什么呢?”母亲的话语把我拉回现实,抬眼去,手机屏幕的光芒映亮了她的脸庞,“别发呆了,快把老师共享的资料看完……”
恍然如梦,我低头看向英文资料,阅读是一篇关于“小黄车”的文章。“小黄车让我们的生活更快、更便捷……”材料中如是说到。
望着满眼的共享,我忽然有一丝厌恶。
这个时代,真的共享了吗?
街边是人们随意放置的共享单车,雨水打湿了旁边张贴的规范公告。人们低着头“共享”着他们的心情,拿着“共享”的各种东西,仿佛雨水隔绝了他们的感情。
从前,被认为是封建闭塞的时代,人们的思想是老旧的,行为是古板的。现在是革新的,人们无论是思想行为还是资讯,都是最新的,人们美其名曰“共享改变生活”。
是,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使我们的内心更加闭塞,只追求物质上的新,物质上的共享,让我们忘了沟通,忘了微笑。人们少了真正的关怀,少了真正的共享!
我不反感“共享”带给我们的便捷,我只是猛然觉得,我们真正的共享,应该在心灵上。我怀念着从前的无话不说,我怀念的是一个微笑,或是安慰。
“妈,我能跟你聊聊吗?从以前开始。”我转过头去。
“什么?”她有些错愕。
“聊聊什么是闭塞,什么,是共享。”我给了她一个发自内心的微笑。那一刻,烟雨中温婉的水乡和温馨的弄堂在我脑海重现。那位伊人,那些孩子和那个幼时的我,也在对我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