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正可为青年当有为】 The era is being a young man to do something ]
“我们心中有阳光,我们脚下有力量。我们的未来将融汇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们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这是__年高考全国甲卷作文的命题主干,确是发人深思的灵魂考问。
行至如今,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余年砥砺征程,百余年前的一群青年用振聋发聩的声音唤醒了彼时沉睡的东方雄狮,让世界为之震撼,他们是觉醒年代的有为青年;百余年后的我们正身处时代的洪流之中,面临着新时代的各种机遇与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时期好比小麦的灌浆期,这个时候阳光水分跟不上,就会耽误一季的庄稼。”青年的发展与国家、民族未来的发展紧密相关,作为青年我们更要承先哲之大志,应时代之召唤,担复兴之使命,做这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这是有梦的时代,我辈青年当厚植吾根,锻铸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在这个梦想的摇篮中,强国梦、中国梦、复兴梦孕育而生,无数的中华儿女为共同的梦想勠力同心、同舟共济,他们始终牢记着那份质朴的初心和使命,不论面临利益诱惑甚至生死抉择,从未抛却坚定的理想信念。倒在扶贫路上的选调生黄文秀用生命讲述“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18岁的戍边战士陈祥榕许下铮铮的誓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便倒在了前线,多么清澈的誓言,多么清澈的初心,纯粹得令人动容。“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他们心中有人民、有国家、有着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青年时期是我们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关键时期,就应向无数个“黄文秀”“陈祥榕”学习,锻铸坚定的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这是成事的时代,我辈青年当强壮吾枝,增长干事本领,锻造担当精神。“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增其怒号。”近来被青年一代带火的诸如“后浪”“内卷”“躺平”等词颇具特色但也备受争议。我们本是时代的“后浪”,应当一往无前,汇成滔天之势,但奈何有“内卷”之忧,故此部分人选择了用“躺平”来做无声的抗争,却不愿去内省自身是否足够优秀到能冲出“内卷”之网,真正强壮自身枝干,做到争而不惧、斗而不躺。过去的百年,中华民族经受数不尽的磨难和屈辱,遭遇了无数的歧视和嘲弄,若仅是一“躺”了之,怎会有如今令他国侧目的大国地位,又谈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现今中国也正面临着新时代的各种挑战,乡村振兴正式拉开帷幕,这正是干事成事的时代。作为最具活力、最有干劲的青年,我们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增本领、长才干、谋大业、敢担当,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自己的贡献。
这是包容的时代,我辈青年当繁茂吾叶,保持昂扬锐气,各自竞相出彩。这个时代是有为的,我们上天、入地、下海无所不能;这个时代更是包容的,时代的有为离不开每个个体的共同发轫,无论你是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读书人,还是辛苦“搬砖”、梦想“暴富”的打工人,亦或是无意内卷、只想“躺平”的“干饭人”,都被这时代所包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面对纷繁多变的社会现象、社会思潮,我辈青年当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时调节疑惑、彷徨、失落,把牢健康的成长航向,根深方能叶茂,叶茂则成栋梁。扎实学好基础本领,锻造过硬才干,不偏安一隅,不畏难怕难,紧跟时代潮流,全方位巩固知识体系、提高认知能力、保持纳新意识、紧跟创新思潮,在这新时代的大江大河中争做最英勇的弄潮儿。故此,你我青年,无论学问高低、认知深浅,但凡有心,便能有一番作为,北大保安能靠一股韧劲摇身一变成为北大高材生最后成为职高校长,杭州外卖小哥能在送餐之余挤出时间自学知识考上研究生,一身勤恳忠厚待人的山东拉面哥亦能因勤劳善良而被世人所仰慕称赞。不必仰望宇宙星辰多高,也许你已在世界之巅,事无大小、价值无高低,你我只管尽心、尽力、尽责将其做到尽善尽美,那便是这有为时代的可为青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怀着青春的梦想,我们是家庭、国家、民族的未来,在这充满梦想与希望的新时代,无论身处何处、身居何位,当朵朵“后浪”无意“躺平”,你我便能汇成滔天之势,便能担起这时代重任,便能在这大有可为的时代,大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