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一共三部, 花了一个星期将它看完了,刚开始看的时候不是很在意,但是后来越看越起劲,于是乎就渐渐地迷恋上了这本书,可以说这本书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之一了。
玉厚老汉在心里常为自己的子女而骄傲,孩子们一个个都懂事明理,长得茁茁壮壮的。这就是他生命的全部意义。这就是他生命的全部意义。这就是他活着的全部价值。
晓霞父亲说过,一个中学生就要养成每天看报的习惯,这样才能开阔眼界;一个有文化的人不知道国家和世界目前发生了些什么事,这是可悲的......
农民啊,他们一生的诗情都在这土地上!每一次充满希望的耕耘和播种,每一次沉甸甸的收割和获取,都给人带来多么大的满足!
只有一个人对世界了解的更广大,对人生看得更深刻,那么他才有可能对自己所处的艰难和困苦有更高意义的理解;甚至也会心平气静地对待欢乐和幸福。
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每天都要发生许多变化。有人倒霉了;有人走运了;有人在创造历史,历史也在成全或抛弃某些人。每一分钟都有新的生命欣喜地降生到这个世界,同时也把另一些人送进坟墓,这边万里无云,阳光灿烂;那边就可能风云骤起,地裂山崩。世界没有一天是平静的。
可是对大多数人来说,生活的变化是缓慢的。今天和昨天似乎没有什么不同;明天也可能和今天一样,也许人一生仅仅有那么一两个辉煌的瞬间--甚至一生都可能在平淡无奇中度过......
不过细想起来,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是一个世界。即是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这些平凡的世界里,也没有一天是平静的。因此,大多数普通人不会飘飘欲仙的老庄,时常把自己看做是一粒尘埃--尽管地球在浩渺的宇宙中也只不过是一粒尘埃罢了。幸亏人们没有去信奉“庄子主义”,否则这世界就会到处充斥着这些看破红尘而又自命不凡的家伙。
普通人时刻都在为具体的生活而伤神费力--尽管在某些超凡脱俗的雅土看来,这些芸芸众生的努力是那么不值一提。
一种真正美好的感情,像酒一样,在坛子里藏得越久,味道也许更醇美。
他们如此挣命,是因为生活突然充满了巨大的希望。有了希望,人就会产生激情,并可以一无反顾地为之而付出代价。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体会到人生的意义。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青。
在我们亲爱的大地上,有多少朴素的花朵默默地开放在荒山野地里,这花朵没有人注目。也许唯有自身才怜爱自己的芬芳。
可是,在我们普通人的生活中,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也有多少绚丽的生命之花在悄然地开放而并不为我们所知啊!
生活的沉重感,有时大大冲淡了他对田晓霞的那种感情渴望。人处在幸福与不幸交织的矛盾之中,反而使内心有一种更为深刻的痛苦,看来近在眼前的幸福而实际上却远的相当渺茫,海市蜃楼,放不得抓不住,一腔难言的滋味。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决不会使我完全屈服--贝多芬
只要有人的地方,世界就不会是冰冷的。我们活在人世间,最为珍视的应该是什么?金钱?权力?荣誉?是的,有这些东西也并不坏,但是没有什么东西能比得上温暖的人情更为珍贵-- 你感受到的生活的真正美好,莫过于这一点了。
只有劳动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的强大。不论什么人,最终还是要崇尚那些能用双手创造生活的劳动者。
他的胳膊搭上了她的肩头,她的手摸索着抓住了他的另一只手。情感的交流不需要过多的语言。沉默是最丰富的表述。
沉默。
血液在热情中燃烧。目光迸射出爱恋的火花。
我们不由想起当初的伊甸园和在其间偷吃了禁果的亚当和夏娃(上帝!幸亏他们犯了那个美好的错误.....)
没有爱情,人的生活就不堪设想。爱情啊!它使荒芜变为繁荣,平庸变为伟大;使死去的复活,活着的闪闪发光。即便爱情是不尽的折磨,像冰霜般严厉,烈火般烤灼,但爱情对心理和身体健康的男女永远是那样的自然;同时又永远让我们感到新奇的神秘和不可思议......
我们不能老是用一种眼光来看待人,不要以为一个人一时正确,就认为他永远正确。也不要因为一个人犯过错误,就要断定他永远不可能再加入优秀者的队伍。道理是如此简单,事实又不断佐证,可是生活中用不变的眼光看待人的现象却是常常存在的。
当一个人集中地凝视着自己的不幸时,他就很难想象到别人的苦难。
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喧哗不止的永远是自视清高的一群。
当人处在一种默默奋斗的状态时,精神就会从琐碎生活中得到升华。
我们承认伟人在历史进程中的贡献。可是人类生活的大厦从本质上说是由无数普通人的血汗乃至生命所建造的。伟人们常常企图用纪念碑或纪念堂来使自己永世流芳,真正万古长青的却是普通人的无名纪念碑--生生不息的人类生活自身。是的,生活之树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