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是陕西作家路遥的一部长篇小说作品,也是第三届茅盾文学奖的金奖作品。它以文化大革命前前后后的一段时间为背景,以陕北地区一个贫下中农家庭的发展为线索,具体形象地描绘了中国西北内陆地区黄土高原上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全景,动情记载了近现代中国落后地区农村人民艰苦奋斗的岁月,深刻地反映了神州大地上贫富悬殊、社会上庞大人际关系网的强大势力一直存在的现象。
这本书以孙玉厚、孙少安、孙少平、孙兰花、孙兰香一家人为主角,展开了一系列与孙家人有关的故事,描述了中国文化水平不高的贫困地区所发生的一系列关于亲情、友情、爱情、学习、工作的具体事件。“黄土高原严寒而漫长的冬天看来就要过去,但那真正温暖的春天远远没有到来。”孙玉厚一家七口挤在那破旧而狭窄的土窑洞中,上有八十多岁卧病在床的老母亲,下有四个尚未长大的儿女,作为父亲的他一直都感到愧疚和无奈。长子孙少安小学毕业后主动提出辍学,从此成为家中的顶梁柱,担负起一家之主的重任。他深知家父生活的沉重,所以一直默默奉献,任劳任怨,为少平和兰花撑起了另一片天空。“大地是不会衰老的,冬天只是它一个宁静的梦,它将会在温暖的春风中苏醒过来,使自己再一次年轻。” 这懂事的孩子一直努力到二十多岁,终于成为了本村生产队的队长,并得到了通过相亲认识的一段美好的爱情。尽管他没能与自小青梅竹马的田润叶走进婚姻的殿堂,但是“门当户对”这个从几千年历史文化沉淀而成的词,却是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没有相当的家庭背景,相当的学识,相当的文化水平,也就不可能有一致的价值观,面包是爱情的基础,没有面包又哪来的爱情?“门当户对”虽然古老而封建,但却无比地真实和残酷。
小儿子孙少安好不容易上完高中,但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没能如愿上大学,高中的文化水平在当时的农村已经算个知识分子了,可惜的是他当了一段时间的教师后被迫转业,命运多舛的孙少平却因为不甘心学业有成依然得留在农村而外出闯荡。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少平干的活是非常人可以忍耐的苦力活,但他却一次又一次地挺住了,最终经过润叶姐的帮忙成功完成教师到揽工汉到教师的转变。上帝是公平的。“世界上有些人因为忙而感到生活的沉重,而有些人因为闲而活得压抑。”妹妹兰香也很懂事,大哥大嫂与家里分家后她一直小心翼翼地呵护大哥、二哥的自尊心和用心地维护这个大家庭的和谐,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考上了北京的大学,为这个一直生活在水深火热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安慰。“在我们亲爱的大地上,有多少朴素的花朵默默开放在荒山野地里。这朵花没有人注目,也许唯有自身才怜爱自身的芬芳。可是,在我们普通人的生活中,在这平凡的世界里,也有多少绚丽的生命之花在悄然开放而不为我们所知啊!”
最令人揪心的是姐姐兰花,她目不识丁,但却生性善良,可是上苍却让她碰到了二流子丈夫王满银,从此兰香一辈子都未曾过上好日子。父母亲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兄弟姐妹们也只能在赚到几块钱的时候把一个子儿掰开来一起用,有好吃的第一个想到兰花和她的儿女猫蛋狗蛋。“生活啊,生活!你有多少苦难,又有多少甘甜!天空永远不会阴暗,当乌云退尽的时候,蓝天上灿烂的阳光就会照亮大地。青草照样会鲜绿无比,花朵仍然会蓬勃开放。”孙玉厚一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女能过上幸福的日子,而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他却有心无力,而儿子孙少安、孙少平一辈子最大的心愿也是自己闯出一片天地,让老人家过上几天好日子。可怜天下父母心。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我们都有义务把这种美德发扬光大。
路遥用娓娓道来、不愠不火的文字让人对陕西这一片神圣的土地产生一种无限的向往以及对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民产生崇高的敬意。
一直以来我最敬佩的四种职业是农民、教师、警察和医生。这些人都很忙很累,但却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很有尊严地活在我们的社会中。广州是个国际大都市,有着数以万计为了家庭、为了尊严而活的农民工,我们每个人也许都曾经抱怨过他们文化素质不高、对广州产生不良影响,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体谅他们素质不高不仅仅是他们自身的责任,同时也是社会的责任呢? 一个人,一生中,也许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善良和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