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想必邻居开的Party也已结束了吧。我望着天花板,静听着全家3只钟一起摆动的声音。我知道,再听若干声之后,旧的一年会离开,永远不再回来。而我初中的黄金时代,也将戛然而止,这个元旦,或许将成为我初中生活中最后的一个有气球和笑声还有白雪的日子。
这个元旦是与众不同的,晶莹的雪给这个日子盖上了一层温馨的白色。还记得那两天下雪的日子,走廊上伸出一张张稚气的脸,有的在感叹,有的咧着嘴,还有的伸出滚烫的舌头,希望尝一尝雪的味道。我让雪爬满我全身,看着它们轻轻地着落,然后化成水,最终烟消云散。我还让它们钻进我的鞋子里,凉凉的,没有夏季雷雨的那种粘稠的感觉。在洗手间照镜子的时候,我发现我的脸红红的,喜洋洋的笑挂在正中,鼻子都笑没了。是啊,这种情景是这个元旦特有的,也是专属于我们这些不打伞在雪中玩耍的孩子的。
如果说雪的到来是一种意外收获的话,那元旦联谊会就是我们预算中的一件乐事。我们从12月中旬开始准备,其间有否定的失落,有割爱的痛苦,有排演的艰辛,有寻找的繁琐。然而这一切已是往事,我把它们沉到记忆的河底了,正真跃在水面上随阳光跳动的是准备过程中的快乐,以及从未体验过的经历。比如自由操作老师的电脑,借排演的名义逃课,听许多搞笑故事以及看学校夜幕中的模样。这一切欢乐在联谊会当天达到了高潮,我们出乎意料的台词,奇怪的奖品,新奇的节目,让大家酥软了,像半溶的奶油喜字蛋糕。我们红色的脸上显出发烫的欢乐。
但是,当我顶着雨披回家的时候,冰冷的风把我吹醒了,这种感觉很痛,但是不苦,因为清醒的人总是幸福的。回忆几分钟之前的气氛,不禁感到失落。这欢乐背后是什么虽然联谊会场中很温暖,但场外仍是天寒地冻;虽然我们快乐得忘我,但期末考试不会迟到。终于,一切明了了。当时快乐得发热令我觉得荒谬,孰不知这场联谊会是我们初中黄金时代的告别会了。我这时才心生留恋,回想过去,才发现自己的种种不够黄金的事,而此时的后悔不免令人发笑,新的一年要来了,为什么还要过分留恋着过去的时光我跨上了车,与往常一样地回了家。
写字台上,老的台历已换成新的。我不忍将它丢弃,因为它淡雅的色调,深厚的内涵及包含智慧的设计。但再好的东西,过了特定环境都会成为废物。好像那些随鲁宾孙漂流的金币,远不如一把铁斧有用。该放过的还是放过吧,丢不下过去的人与只会对未来抱有希望的人一样愚蠢。
下一个长假怕是我们冲剌的开头吧。真想不到,一直在为初三学生的辛苦感叹唏嘘的我们,竟也将面对这一切了。想想这些,是否能打消一些多余的怀念呢时间不多了,清醒了。阳光把积雪全晒融了,也把辞旧迎新的喜庆气氛晒融了,那红色的脸,白色的雪及五彩的气球,全是过去的事,而我们所该做的,就是好好送走过去,以笑迎接未来。
元旦后的第一天,我又像往常一样下楼拿车,一样上学,心中怀揣同样的目标,所不同的,大概只有日历上的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