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的锁钥球场(key arena)里,麦克米兰(natemcmillan,西雅图超音速队总教练正看着球队当晚练习的录像带,耳里传来诡异的运球声,一个不属于录像机,打从背后的黑暗里传来的声响。
麦克米兰切掉了录像带,运球声依然未曾停歇,当走出办公室,迈上口原本早已深锁的球场,眼神锁住了场上快速运球的影子,
"嗨!教练!"一头乱发的菜乌边运着球边腼腆的笑着。
2003年的深秋,笔者由寒冷的波士顿搭机前往西北角造访落脚于奥勒冈州(0regon)的老友,偌大的奥勒冈大学校园因为与奥勒冈州大的美式足球世仇对决几乎空无一人。走在校园里,体育馆外墙上明星前锋杰克森(luke jackson)绿黄相间的球衣格外的引人注目。
每个美国大学都必然有问书店。书店除了卖书以外,最大宗生意的便是学校的纪念商品。除了必备的大学熊与纪念衫,各式各样的加油器具与球队商品更是最热门的商品。尽管美式足球赛季正热,尽管杰克森是水鸭队(oregon ducks)当家球星与全美明星前锋,但在书店里最烫手的产品,还是背号八号的瑞德诺(luke ridnour)。
就像联盟里许多的白人球员一般,瑞德诺也有个当教练的老爹从小到大带肴他一步一步的接触正确而扎实的篮球观念。就如同老爹罗伯(rob ridnour)所形容的,小瑞德诺从开始走路时就是玩着篮球长大而他也随着老爹四处任教的脚步,在华盛顿州内迁徙着。当老爹由东侧的史波肯(spokane)移往华盛顿州中央地带的东谷(east valley)高中应征教练碰壁后,瑞德诺全家不得不再次搬到华盛顿州西北处邻近加拿大国界的布兰(bialne)落脚。
"我的教练背景对他也许有些许影响,"老爹道。"但他是那个整天都耗在体育馆的球狂,他随身带着球,不管走路、跑步,总是随时运着球,他可以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拿着我的钥匙就到体育馆里练习跳投或是健身。"
从小,篮球场就是瑞德诺混迹的场所,也是满足小小心灵渴望的利器。在体育馆里,小瑞德诺与几个年纪稍长的孩子们一起打球,一群小鬼以可乐为赌资,而以瑞德诺能否在nba的三分线距离外投射入网作为输赢,看着输了一罐可乐的小鬼头满脸激愤,瑞德诺又提出了新的方法,这次是瑞德诺改用左手出手。
不久,只看到瑞德诺愉快的在场边喝着靠"劳力"又换得的司乐。
说到左手,瑞德诺还有另一个故事。高中时的瑞德诺代表学校到南加州参加锦标赛。在锦标赛展开不久,瑞德诺便弄断了右手,尽管惯用的右手受伤,瑞德诺依然忍痛打完整场比赛,在经过医院治疗后,接下来的锦标赛里瑞高德诺的右手捆着厚厚的石膏继续出赛,就像是体育馆里其它的小毛头,对手把这个"左手怪客"当成了不会投篮的樱木花道,五个防守球员在球赛即将结束前死盯着其它四位球员,于是,在三分线外尢人防守的瑞德诺安稳的从容出手,在枪响的那一刻,胜利也随之到手。
瑞德诺各式各样的苦练在高中时期获得了回报,除了两次的华盛顿州冠军奖杯外,高中生涯中总共砍下2372分在华盛顿州史上排名第三,理所当然的当选华盛顿州篮球先生,也是州史上第四个入选麦当劳高中明星对抗赛的明星球员。
"无论是基本动作、跳投、执行挡叨战术、传球跟防守时的那一双快手,都是当今高中后卫第等好手、" 直试图招募瑞德诺的华盛顿大学教练米勒(mlchael miller)道,"我确信他是全美前五名的控球后卫之一,他会是未来的全美明星后卫,也会是未来nba的先发控球人选。"
除了家乡的华盛顿大学外,出产过斯托克顿(john stockton)的冈察加(gonzaga,位于华盛顿州东方邻近爱达荷州的史波肯,即瑞德诺幼时居住之处)、肯塔基大学、犹他大学与奥勒冈大学都积极的想要将场上的主导权交给被誉为"白色巧克力"威廉斯(j a s o nwillliams)第二的瑞德诺身上。你知道的,九零年代末期的白人控球后卫代表。
当瑞德诺展开校园参观之旅抵达奥勒冈大学所在的尤金(eugene)小镇时,"我确信ridnour是全美前5名的探球后卫这一,他会是未来的全美明星后卫,也会是未来nba的先发控球人选。"--michaei miller接机的球队职员看到的是一个邻家白人男孩,但这男孩与其它人就有那么些不同, 颗篮球就这么黏在这少年手上,如果机场大厅能够运球,你可以想象他带球运过登机门,一个妙传穿过金属探坝门的连续镜头。
奥勒冈大学在1 997年找回来老校友肯特(e rnle kent)任教,二十年前毕业的明星球员曾经留校在防守名牌教练哈特(dlck harter)手下担任一年助理教练开启了漫长的教练生涯。尽管生涯由防守大师手下展开,但肯特教练的篮球逻辑却完全属于另外一个世界,标准的西海岸风格,快还要更快。
除了瑞德诺,肯特教练同时也招募到奥勒冈州本地的明星前锋杰克森合组了日后知名的"路克双人秀"(luke 8luke show)。两个路克加上原本的明星得分后卫琼斯(fred jones,现印第安纳步行者队),组成傲视美国西岸的旋风部队。
瑞德诺很快的就扛下了球队先发控球后卫的重担,尽管还没有适应大学球赛的防守与转变,使得他命中率偏低,每场得分也仅7 4分,但瑞德诺稳定的指挥全场,成功的诠释了肯特教练的快打旋风战术,也率领水鸭队在开季交出一张10胜1负的耀眼成绩单,同时每场平够送出4次助攻,让瑞德诺成为太平洋十校联盟(pac--10)最耀眼的新秀。虽然接下来奥大后继乏力,最终战绩仅仅14胜14败,但瑞德诺依然夺下了pac--10的年度最佳新秀。
赛季后段的荒腔走板让球员极度的失望,特别是负责球队供输的瑞德诺,于是他开始尝试说服其它资深的球员响应他的暑期苦练计划,最后包括琼斯在内的主力球员都决定放弃过去暑期返家休养的惯例,跟两个小路克一起待在尤金小镇,继续锻炼球技
"我们向彼此展示了强烈的决心,"瑞德诺回忆着。"我们展示了迈向目标所需要的决心,每个人都了解,如果要更上一层楼,我们必须要更努力的训练自己。"
"如果你有信心,你能达成任何目标。"学长琼斯谈到那个暑假带个球队与自己的变化。"我想上个赛季我们在球场上并没有太多的信心,但经过暑假在体育馆的苦练,我们了解自己有无限的潜能。"
为了要争取更多的练球时间,瑞德诺突发奇想的用胶布贴住了体育馆的门锁,让球队球员能够在夜半时分打开体育馆的大门,偷溜进体育馆继续体能训练与各式基本技巧的修正。
"学期开始后,我发现球员们变得更有自信,队友之间也有更强烈的情感联系。"肯特教练道。"但他们还需要用赢球来证明一切,现在我们成为 支成功球队该有的一切元素,很明显的,球员们也有相同的感受。"
经过暑期特训旧勺水鸭队成为pac 1 0的一大强权,在例行赛里打垮了长期雄霸pac 10的亚利桑纳大学,也顺利的进入ncaa季后赛。
琼斯、瑞德诺与杰克森三个人绀成的快攻大队威了水鸭队的招牌每场三人可以合力攻下50分,是全美最有破坏力的搭档之一。在季后赛里这三个人依然放送强大的火力,在面对威克森林(wake forest)的比赛里,这张强力的火网联手轰下8 1分,打败了了有霍华德(josh howard,现达拉斯小牛队)与桑盖拉(darlus songalla,现萨克拉门托国王队)在阵的对手。
进入了八强决赛,水鸭三人组遭遇的是兵强马壮,雄霸中西部多年的堪萨斯大学。堪萨斯大学拥有全能的大前锋古登(drew gooden,克里夫兰骑士队)、强力前锋柯利森(nlck collison,西雅图超音速队)与得分后卫亨里奇(k j r khinrich,芝加哥公牛队),堪大在教练威廉斯(roy williams)的带领下,也以快攻闻名,尽管瑞德诺拼尽全力的拉快球队的脚步,但训练有素的堪大却能一直亦步亦趋的紧随其后。
赖以维生的法宝失效后,水鸭队也无法响应堪大层出不穷的进攻招教,更随着比赛的进行,两队在下半场的比数差距越拉越大,奥勒冈大学最后终于与四强绝缘。
随着琼斯离队,升上大三的瑞德诺与杰克森扛起了球队的重担,但最后只在季后赛第 轮止步。连续两年当选pac 1 0最佳球员的瑞德诺决定放弃接下来大四赛季,投入接下来的2003年选秀会。
选秀会上瑞德诺与 年前阻断水鸭队季后赛之旅的柯利森一起被超音速队选走。瑞德诺面临人生里最严酷的竞争环境,只能以替补控球后卫的角色登场。
"瑞德诺对球赛有着极其敏锐的直觉,"前队友巴里(brent barry)道,"你可以看到他强烈的信心,他总有一天将主导这支球队,你已经能从他身上看到这个未来。"
结束菜鸟赛季的瑞德诺依旧每天清晨便到体育馆报到练球,一直持续到深夜,这股苦练劲获得教练麦克米兰与球团的青昧,决定将球队的控球大位交到这个正统控球后卫的手中 瑞德诺在新赛季的前44场比赛里都以先发控球后卫的角色登场,并缴出一张平均10分、6次助攻的耀眼成绩。
上个赛季在西区任人宰割的超音速队这个赛季不仅以31胜1 3败的成绩领先西北组,更打垮了去年西区的王者明尼苏达森林狼队,成为西区除了凤凰城太阳队外最抢手的球队。
瑞德诺挤入联盟前二十名的助攻数字所代表的组织能力,与雷阿伦(r ayallen)为首的外线射手群是超音速队这个赛季大跃进的主因。尽管下个赛季雷阿伦是否继续落脚西雅图仍是未知数,但有年方22岁的瑞德诺负责组织一切进攻事宜,未来教年的超音速队依然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