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是阳光,苦难是阴影。有阳光就有阴影。再欢乐、幸福的人,也难免要受到苦难的纠缠。像祸福相倚一样,欢乐与苦难也会相互转化。尽管欢乐备受人们欢迎,但苦难是位不速之客,常会不请自到与你相会。
苦难,既来之,则安之,善待之。请便!>
(一)
苦难是个不幸的名词,却蕴含着幸运的脉象。对于坚强、理智者来说,生命因苦难而增强承受力,使厄运减震,灾祸失重,不幸淡化。人生因苦难而沉稳,浑厚,恢宏,大气。
脆弱、矫情者因苦难而要少有狭隘,远离虚幻。悲观、绝望因苦难而免疫,无论在何种绝境下也不失希望。
苦难为欢乐洗礼,它使生活变得更为流畅、丰富、亮丽。
(二)
虽然,灾难、痛苦与苦难都是相近的同义词,但从感受上有着微妙的差别。我以为,灾难只是对祸害消极、被动的承受,容易使人泄气,甚至把人击倒;痛苦只是对厄运停留在肉体、情感的打击,短暂而易遗忘;苦难则是面对不幸冷静以对,思想、意志活跃于整个过程,变灾难、痛苦为一种砥砺,磨练,力量。从摧残中得到精神财富和思想馈赠。
(三)
苦难有着普通的心路历程:尽量避免苦难,极力减轻苦难,缩短苦难,不纠缠于苦难。因为苦难毕竟是种不幸,损伤身心。
苦难又是一种特殊的精神状态。例如对于梵高,苦难是一种创作灵动;对于颜回,苦难是一种治学乐趣;对于苦行僧,苦难是一种修行信仰。无苦难是他们最大的苦难。
苦难不可无,也不可多。我以为,作为人生的一种动力、生命力,欢乐与苦难犹如汽车前行的汽油与机油。机油不多,但磨合、保护、润滑机件。欢乐当是大量的汽油。
(四)
自然灾害、自我过失都会造成苦难。但最大的苦难莫过于社会陷阱,人为诬害。善良人受诬莫明所以,有为者辩诬浪费精力,忠诚者难得斗过嫉妒者。
苦难不等于成熟,但催化成熟。苦难不等于成就,但激越成就。人生拥有的欢乐不同,似乎有失公平。但在人生的天平上,苦难的砝码比欢乐更有重量。
(五)
如果说,苦难是种债务,人生而有之;欢乐是种储蓄,要不断下功夫积累。那么,从生活艺术来说,欢乐宜于零存整取,苦难则宜于整存零取。长期无苦难,一旦降临便难以招架。经常有点小苦难,提高抵抗力,易于对付大苦难。这样,可以笑在最后。
(六)
苦难是种自我感觉和感受,别人是不能代为受过、代劳的。如今的大人总想给孩子提供个舒畅的环境,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以致全不懂得生活艰辛。过分的呵护、溺爱,其实是种残害。至少是生活的残缺。
忆苦思甜,传统教育,当然也有感染、感化作用。但只有亲自受苦、吃苦(无需水深火热、吃糠咽菜),才能转化成精神的骨钙。
(七)
欢乐的获得,自然取决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要去除贪图之路,非分之想等等。但正确对待苦难,善待苦难,亦可苦尽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