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之路观后感1500字
大型史诗纪录片《复兴之路》讲了6个主题,分别为:千年局变,峥嵘岁月,中国新生,伟大转折,世纪跨越,继往开来。影像资料丰富,解说词准确感人,生动再现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167年,中国人民为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而前赴后继地奋斗追求的历程,清晰地勾画出了中华民族艰难曲折的伟大“复兴之路”。在这条艰难曲折的伟大“复兴之路”的历史长河中,始终贯穿着发展道路的选择之争。
曾经,春秋战国百家争鸣,唐诗宋词世界人争相诵读……然而,当国人还自以为是世界的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时;当国人还自以为中华地大物博时;当国人还坚信天圆地方时……许多西方国家却在悄然中慢慢发展壮大起来,并且很快的超越了东方文明。当其本国资源不能满足发展需求时,他门便把目光瞄向了资源丰富的东方亚洲国家。于是,英皇派出使者到当时还很强盛的大清朝,请求与其通商。然而,乾隆皇帝却以‘天朝物产丰盈’为由一口回绝了。于是,中国与世界给予的第一次机会失之交臂。
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坚船利炮之下,中国的大门被打开,在列强的武力威胁、打击之下,当时腐败无能的清政府与列强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使本就落后的华夏大地雪上加霜,沦为了半殖民半封建社会……当中华大地面临生死存亡的抉择时,一批批的仁人志士挺身而出,前赴后继的为了解放中华的事业而奋斗。一批批的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经过一个多世纪的不懈努力和奋斗,终于迎来开了今天这平淡而幸福的世界。
中国的革命道路可谓是曲折而艰难,但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最终取得了胜利。他们积极的从前人那里总结经验,善于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善于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并能勇敢地从失败中站起来,继续奋勇前进!
现在的中国又一次走在复兴的路上,正是回归世界领先地位的关键时期。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GDP跃居世界第三,世界500强中,中国也占了30个席位。”嫦娥”的升天,也使中国稳居世界航天第三位。世界各国也越来越感觉到同中国交往的重要性,世界上不少国家也掀起一波又一波的中国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中国文化、汉语感兴趣。
今天的中国能够取得如此辉煌骄傲的成绩,得益于创造。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便是前无古人的最伟大创造。改革开放又一伟大创举,自改革快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到发达现代的工业化国家;从解决温饱到奔入小康;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如此种种,都源于改革开放的创造精神。
现在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大学生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复兴将在我们这一代中一不一步靠近,面对历史使命,我们应该勇敢的担负起来,这就要求我们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用科学文化来武装自己,为国家的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道路是漫长的,前途是光明的,总有一天中国会再次登上世界领先的地位!
作为一位新时期的大学生,我们在努力储备与完善自己知识的同时,尽可能地多方面发展自己,培养自己的优秀品质,关心社会的进程,做个世界人。为将来自己能够更好地投身于祖国的建设,实现民族的复兴贡献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