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是喜欢在大海的深处放肆地摇头摆尾。没有鱼会管你那么多的事,他们都是为自己而活,从来不会去理会自己以外的事。所以,我喜欢到处横冲直撞,并且乐此不疲。妈妈总是说,在大海里生存的鱼不会比在陆地上的人类活得轻松。因为在海里,到处充满了生存的危机。你一个不小心,就会被比自己大的鱼当作食物给吃掉,或者被人类捕去,同样当作美味。可是,我不是好好地活了这么多年吗?我尽量地去听从妈妈的话,却总是趁她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地溜出去。或者去海的更深处,或者去海面。不过,我最喜欢去海面了。因为在那里,我可以看见远处陆地上的人类,还有建造在海边的他们称之为房子的东西。当然,还有更多的我在海底无法看到的东西。这些都让我无比得好奇和兴奋。虽然,我的肺会因为压力的减轻而呼吸困难。
一天,我像往常一样,趁着妈妈休息的时间,又偷偷地溜到了海面。那是一个很美丽的清晨。天空湛蓝如同海水,不带一丝云彩,有风不时吹过,微微地有些冷。远处那些房子里飘出一带带的白烟,却转眼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偶尔听过来几句人类说话的声音,竟然觉得也是很好听的音符。这怕是我见到的最美丽的清晨了。我不由沉醉其间,完全不顾胸口的憋闷。
我自顾自地在海面上游来游去,想彻底地享受这美好的时刻。突然间,水面上“扑”的一声惊醒了我的畅想。这是谁在恶作剧?我不满地寻着声音望过去。在那个声音传来的海面上,什么东西也没有,只有一圈一圈的波纹绽放开来。我生气地摆了摆尾巴,继续在海面上游着。又是“扑”的一声在前面响起来。这是谁?他实在太可恶了。竟然清早也不让人好好地休息。我很生气地看去。一会儿,在海面上冲出一道黑色的影子,像离弦的箭一样冲向天空,飞行了一会,然后又急速地坠进海里。就这样,海面上一声接着一声地响起“扑,扑”的声音。他会飞?也会游泳?他到底是什么?
我带着满肚子的疑问和好奇离开海面。免不了地被妈妈骂了一顿,然后厚着脸皮问妈妈那是什么。妈妈说,没什么大不了的,那不过是一只飞鱼罢了。飞鱼是什么?我问。妈妈说,那也是我们海洋一族的,只不过,他们可以凭借自己优秀的滑翔能力冲出海面,可以像鸟一样在空中飞行一段时间,只不过,那种飞行是很短暂的。所有的鱼都知道他们飞不出去海的,他们却从不相信,总是在徒劳地拼命。所以,他们是最笨的鱼。我细细想着妈妈说的话,他们笨吗?可是,我今天看到的他却是一只很英俊的鱼呀。如果他是一个笨蛋,那不是很可惜吗?我暗暗地想着。
于是,我每天清晨都早早地醒来,然后游到海面去。在那里,我每天都可以看见他。不论会是什么样的天气,我都可以看见他。他真的是很笨,总是不会觉得辛苦,不会觉得累,总是会飞上很远的距离。不,不能说是飞的,因为他都是飞一会就坠入海里,飞一会就坠入海里,如此反复,反复如此。在他从天空坠入海里时,他不会觉得疼痛吗?每次,我都紧紧地追着他。每次,停下来后,我总是全身酸痛,总是忍不住地想要哭。看来,妈妈说的一点都不错。他真的是一个笨蛋。
很多次,我都不愿意再到海面上去看那个笨蛋的。可是,我无法忍受看不见他的那种煎熬。我总是在脑中一遍一遍地想象着他在天空中翱翔的样子。那一定是很帅了!湛蓝如水的天空下面湛蓝的海,中间掠过像箭一样快的他。然后得意地投入大海里,痛快地游上很长路途。于是,我再也控制不了自己,便急急地像海面游去。
我从来不知道他在夜里也是一样地犯傻。难道只是为了飞出海洋的幻想吗?就为了这幻想,他可以没日没夜,不要性命吗?他该是多笨的啊。只是,我从来不去数自己与他一起犯傻的路程。就那样,没日没夜,一直往前赶着。等我回过头来,早已看不见原来的所在了。是啊,我不知道跟着他游了有多远。妈妈肯定着急了。可是,我看着自己头顶上的他,仍然不辞辛苦地拼命着,我怎么也不忍心丢下他的孤独。是不是我陪在他的身边,他就不会那么孤独,就不会那么地让人感到心疼呢?没有鱼会喜欢孤独的。妈妈曾经说过,在海洋的世界里,除了那些生性孤僻冷静的鲨鱼和鲸,没有鱼会喜欢孤独。因为孤独几乎就是代表着死亡。可是,他呢?在没有我出现以前,他是怎么过来的?我问了一个傻问题,他一定是像现在一样。即使现在我出现了,可是他甚至都还不知道我的存在。我不愿意去打扰他,只是远远地看着他,跟随着他,那就已经足够了。
不记得跟随他走了有多远,回家的路早已看不见了。如果告诉妈妈,我现在跟随着那只很笨的飞鱼,却不知道要去哪里的话,妈妈会怎么样?妈妈一定会骂我傻,然后搂我在怀里哭。我想妈妈,可是妈妈至少还有我的兄弟姐妹,他们都是她的孩子。所以即使我不在妈妈身边,妈妈也会活得好好的。可是他不一样。至少后来的他一定离不开我的。
那天,我们游了好远的路。我终于忍不住地睡着了觉。就在我睡得正香时,海面上突然响起一个很大的声音。接着,就有一个东西从空中落进了海里,落在了我的身边。我被这突如其来地打击吓得大叫。仔细看去,才发现那从空中坠下的是他。我早该知道是他的。他好像是昏过去的。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陪在他的身边。
当他幽幽醒过来时,我惊喜地哭了出来。他很奇怪地看着我,不说一句话。我哽咽着说话,什么都不顾地说话,你知不知道你差点吓死我啊,我还以为你会死。他说,我只是太疲倦了,所以会落下来。我更生气地说道,你根本不懂得照顾自己。你整天就知道飞。你知道吗,我妈妈说过,飞鱼是鱼,你们根本不可能飞起来的。他低下头,不再说话,脸上满是痛苦。我看着他,也不敢说话了。我的话似乎击中了他心里隐藏的痛。
他沉默了好一会,抬头看着我,问,你是谁?为什么在这里?似乎你认识我?我看着他漆黑如同深夜的眼睛。该怎么告诉他呢?说我一直都跟着他,游了很远的路,连回家的路都找不到了。说我第一次在海面上看到他,就再也放不下他。我没有说什么。只是看着他。他不知道,他肯定不知道,我爱上他了。我爱上了一只很笨很笨的飞鱼。
然后,他继续他的生活。而我,则可以光明正大地游在他的视线里了。他会跟我讲很多很多我不知道的地方和事情。而我只是倾听,却在不知不觉中,深深把他刻在了心里。
他告诉我,他曾经爱上过一只鸟。那是他见过的最美丽的鸟,就在他跳出海面游玩的时候,看见了那只美丽而优雅的鸟。她全身雪白,却有着玫瑰一样的嘴。他说她很迷人,在他见她的第一眼,他就爱上她了。可是,她拒绝了他。因为他是一只飞鱼。尽管他会跳出海面,可那只是暂时。所以,他一直的努力就是为了可以飞起来,为了可以和她在一起。
我默默地听他说着他爱上的那只鸟,看到他说到她时眼里绽放的光彩。他很爱她,并且只凭第一眼就认定了她。我是不是从来也没有对他讲过,我也爱他,并且也是凭着第一眼就爱上了他呢?应该没有,一定没有,否则他不会看不到我含伤的眼神,不会看不到我欲碎的心痛。
他不会爱上我的,至少我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我深深爱着一只很笨的飞鱼,他真的是很笨很笨,可是那只很笨的飞鱼的心里只有一只美丽的鸟。我要离开他吗?他不爱我。陪在他身边,只会让自己更爱他,饱受更多的痛苦和折磨而已。我是应该离开他的。可是,他的眼睛里再也看不到了孤独和忧郁,那都是因为我啊。如果我离开了他,他是不是又要过回原来的生活?我不要他那样,我要他像现在一样不开心但至少不会伤心,不快乐但至少不会痛苦。对,我不能离开他。
我不能离开他。因为我爱他。如果离开,我给自己的只会是无穷无尽的伤害,给他的也只会是无穷无尽的伤害。我不要这样。可是,事情往往不是我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对不对?
那天,他在休息。我游去另外的地方寻找食物。我想给他一顿丰盛的早餐。当我游去很远的时候,却撞上一张网,我知道那是什么。妈妈说过,人类抓捕我们有很多的方法。其中就有现在我遇到的这样的渔网。我拼命地挣扎。他还在等我,我不能死的啊。急得眼泪纷纷落下。网越来越紧。有人在收网。我绝望地挣扎,渐渐没了力气。眼泪却仍不住地往下坠。
我听到了人类的话。现在在我听来,那是世界上最难听的音符了。“这鱼可真肥啊!”他们是在说我。“奇怪,鱼还有眼泪吗?怎么她的眼睛里湿湿的?”我闭上眼睛,不想看到那些丑陋的面孔。他们扼杀了我和我的爱情。“今天可以好好吃一顿了!”人们高兴地说着。然后我被扔进了桶里,那里有许多我的同类。
他们终于杀了我。鲜红的血流了一地。在我被烧好端上桌子的时候,他们开始了午餐。可是很快他们纷纷吐了出来,“这鱼怎么这么苦啊?!”他们不知道的是我是一只受了爱情的伤的鱼,又怎么会不苦呢?
当一切的繁华和梦魇都已唱尽,冷眼看,不过缘生,不过缘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