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舅舅的作文:舅舅的爱情散文
舅舅年轻时曾经有过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这场爱情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四十年前,舅舅是某部队的一位军官,潇洒刚毅,满腹经纶,才华出众,颇为领导器重,如果没有意外,他的前途必定是一片光明。??但生活中有些事注定了开始就无法回避。那时舅舅在家乡已经由父母做主娶了妻子,却因一个偶然的机缘,爱上了一位漂亮的朝鲜族姑娘。??在那个革命的严肃的年代,婚外情无一例外会被上升到道德和作风的高度来认识,当事人也会身败名裂。这一点他们都很清楚,然而爱是没有理由,没有理智的。情缘来时,再严酷的背景,也要在上面精雕细刻出那一段绚丽和传奇。是那样渐渐地熟捻,渐渐地流连,渐渐地沉醉痴迷。两个人脉脉相对,常有一种地老天荒的感觉。仿佛在遥远的前生前世他们便已熟识,便已有过一段宿世良缘。仿佛今生的相逢只是为了信守前世的约定,是冥冥之中早已有了的理所当然的安排。他天真地以为,经过努力,可以给他一生。别离却不请自来,在那个落红遍地的暮春,带着巨大的阴影逼近,缓缓地,一步步地,饱含着杀机。
外婆领着舅妈,舅妈抱着三岁的孩子,一路风尘仆仆,哭哭啼啼的赶到了千里之外的部队。面对部队领导,舅妈声声泣诉了一个现代版的陈世美与秦香莲的故事:自己作为一个不幸的妻子,终日劳碌,贤惠善良的操持家庭,敬老携幼,负心的丈夫却移情别恋,要绝情的抛弃无辜的妻儿。舅妈的血泪控诉让所有有良知的人为之动容,她可怜无助的哭泣在人们的心中是憾田动地的惊雷。原本爱才的领导不得不当机立断做出决定,对执迷不误的舅舅进行严厉处分。年轻有为,事业蒸蒸日上的舅舅被迫脱下了心爱的军装。那就是生离死别了。舅舅原本准备不顾一切留到部队驻地,等他心爱的女子,是外婆以自己的生命相逼,才使他妥协就范,跟着母亲妻儿黯然回到了家乡。从此,他再也没有回到部队,再也没有见到他深爱的人。??我有点残忍地以为,正是因为别离,舅舅的爱情才走向至真、至纯、至美、感人泣下的境界。那位朝鲜族姑娘在他走后不久就被组织上安排调换了工作岗位,舅舅没有她的地址,也没有她的任何消息。痴情的姑娘连续三年寄来了六百多封泪迹斑斑的信,象是眼泪汇成的雨,缠绵无期。
但这些信无一例外被人截留,舅舅连一封也没有看到——周围的人都密切地关注“陈世美”等的生活,他们联合成一堵厚厚的高墙,阻隔着舅舅与朝鲜族姑娘之间的联系。每个人都怀着沉甸甸的崇高的道德感和责任意识,尽力扼杀这种大逆不道的感情,努力挽救误入歧途的舅舅。舅舅的爱情是颠簸在巨浪滔天大海上的一叶孤舟,风雨飘摇,无处可依。??我无法想象那是怎样冷酷严峻的环境,无法想象四面楚歌之下的舅舅是怎样的挣扎和反抗,更无法想象他在妥协之后有着怎样巨大的伤痛。多年以来,家里人一直小心翼翼地回避着所有与舅舅的爱情有关的话题。在我的记忆中,舅舅几乎每天都喝酒,醉可就蒙头大睡。我从来没有见过他的笑脸,也很少听见他说话。这是一个被生活打倒在地的苍老疲惫的老人,没有欢乐,没有希望,没有生机,对现实中的一切都已麻木不仁。就象村外那条被污染的河流,没有鱼虾,没有水草,没有任何活着的东西,在岁月的驱赶下,郁郁地流过,直到死亡。舅妈终于用自己的方式赢得了丈夫的一生。她对自己的生活很满足,对舅舅照顾得无微不至,但舅舅的心离她始终十分遥远。去年冬天,舅舅得了重病。他消瘦得厉害,却只是静静地躺在床上,不呻吟,不挣扎,不反抗。在他弥留之际,那双灰暗的眼睛仍然固执地躲闪着舅妈的脸庞,看着不为人知的地方。那目光仿佛穿透了时空的阻隔,重新看到了尘封已久的爱情,冰冷的现实在那一刻退得很远,无论什么样的人,无论什么样的力量,都无法消减他对她的爱恋,她一直在他心里,须臾不曾远离。??听人说,当年的那位朝鲜族女子,后来身居要职。却是终身未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