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的遐想作文1000字
天夜黑沉眠无催,月明星耀思难睡。——题记
“夜如何其,夜未央,庭燎之光”。长夜幽幽,月华如练,独坐岸边碎石之上。见“流波将月去,潮水带星来”,枉自思量慨叹何为永恒。
暗沉之夜,苍穹之上,星宿纵横,阑干相斜。如洒乌鹭落于玉局之上,耳畔蜩鸣,闪闪烁烁。不寐丹萤,翩跹点点,似有碎语悄言。万点星辰,相隔亿万年的闪耀,今夕竟如触手可及,相伴身旁,心蓦然柔成一江春水。
夜半,小小的山村本应沉睡,但适逢中秋,依稀闻见远处人们的爆竹之声。人,太热闹,而宇宙,深深的宇宙当是寂凉。念此,人与蝼蚁,到底竟无区别。于此大千世界,我们太小,太小,而神的眼睛,太深,太远,何曾有过人类,何曾有过世界。我们起起落落,悲欢离合的生命,太过短暂,可以被轻易的翻过。我们苦苦执着的缘法,不过是命运无聊的玩笑,弹指消失。我们漫长的生命啊,终归寂无,春水无痕。如此想来,天下之人实在荒唐可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熙熙攘攘,你方唱罢我登场,到头可笑空一场。人生百年,不过转瞬,惟天道永恒,循环往复,不曾更改。如此,何为永恒?倒不如随风散去,落一片白茫茫大地太干净!
我们心心念念的人生啊,在星星面前,如此微不足道。我们都是孤独的凡人,在平凡的世界里挣扎。每次想起《红楼梦》的结尾:“我所居兮,青埂之峰;我所游兮,鸿蒙太空。谁与我兮,吾谁与从。渺渺茫茫兮,归彼大荒。”心中总无限怅惘。终有一天啊,我们都要沉睡在宇宙的怀抱,无悲无喜。我们一生追逐的名利、财富与安稳都要化作满地齑粉。那我们,我们人生在世,又有什么意思呢。星星,星星你告诉我,我们人生的意义是虚无么?或者,是那些虚无的东西?比如:爱?情感?是了,物质的东西,都太过短暂,唯有虚无的东西,才能使我们永恒吧。
可是,人们啊,总在追求永恒的路上忘记初衷。我们追求生活,却囿于生活,也忘了生活。亲爱的人啊,我们有多久没有好好的仰望星空了?我们是否已经忘却生命本来的模样?是否已经失却了一颗赤子之心?我们是否弄丢了自己?我们还记不记得上个世纪那个美丽的让人心碎的童话?还记不记得那个有着金色头发的小王子?还是否记得小狐狸的忠告:“唯有用心去看,才能看清事情的本质。真正美丽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如果有人还记得,那所有忙于自己车马的旅人啊,请,请慢一点,用心体会永恒,花时间去驯服某样东西,某个人。只有在他们的情感中,我们才是独特永恒的。
想起记忆旮旯中一件尘封已久的事。嘘。我要悄悄的说与你们听:某年夏天某个中午,我去一个餐馆吃饭,午时烈日当空,连微风都是燥热不安的。餐馆里风扇呼呼地吹,却一点用都没有,食客兀自汗如雨下。似乎空气都是油腻,不耐烦的,有种想让人逃离的窒息感。小小的餐馆生意红火,挤满了人,老板忙得满头大汗,依旧忙不过来。菜上的很慢,四处都有吆喝,抱怨的声音。餐馆陆陆续续有人匆匆进出,而我对面不知何时做了一个青年女子。女人容貌普通。但周身有一种陈婉如水的气质。她嘴角微微扬起,正投入地看着桌上的一本书,我是有些讶异的,因为餐馆是有WiFi的。不久,老板将她点的菜送了过去,她双手接过,嘴巴扬起一个夸张的弧度,很认真诚恳地说了一声谢谢。老板似乎有些受宠若惊,不好意思地挠挠头笑笑走了。她吃东西吃得很慢,或者说吃的极为文雅,但每吃一口,她就会愉悦地眯起双眼,有一种如鱼得水的欢欣与惊喜,仿佛桌上是玉盘珍馐,可知她是真心热爱食物的。看她进餐是极其赏心的。我从来不知道吃饭也可以是这么庄重开心的一件事,仿佛是一个仪式。她仍旧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却不知在我眼中她已是一道风景,让我忘却身后的喧嚣。这样的人已经有极为丰富的内心,她一定懂得永恒。她走得那么慢那么文雅,庄重地对待每一个细小的欢喜。她那种对生命纯粹的热爱,纵然人忘记生命的短暂。恍惚让我觉得她是桃源走出的人,见之忘忧
如今,我总想,这样的人怎么不多一些呢。“浮生若梦,为欢几何”我周遭的世人啊,何必碌碌呢?且是非忧乐皆忘了吧。我们苦苦执着的某些东西。不过一场黄粱。倒是那些细小的情感。那些太容易被忽略的万物的惊喜反能长久。
抬眼月当天,星星正温柔地注视着我,每一道光,都是穿越遥远的时空给予我的礼物。是星星在教我走慢一点么?是它们在教我“惜取此时心”么?我回首往事,曾一味地沉浸在自以为是的伟大的梦想里,以为关注考试的名次,是否落下了什么?我有多久没有好好关注路边的花朵?我有多久没有好好的与父母一起散个步了?我见路边乞讨的人,是否已经麻木?我们太关心自己的世界,反而丢掉了自己,成为争名夺利的工具。人们,人们,人们啊!我们都是蘑菇!我们都是一群不可爱,不温柔的人!
清风徐徐,水面鳞浪层层,而“天似空江星似波”,星月交辉,我和世界默默对视。泪盈眶,心中是莫名的感动。星星!星星!星星都是陌生的亲人!是它在教我生活。想起青莲千年前的智语“处世若大梦,胡为劳其生?”所以啊,亲爱的人们,有空,来看看,来看看星星吧,念及宇宙的浩瀚,我们总该学会写什么。正如《死亡诗社》中的台词:“医药,法律,商业,工程,这些都是高贵的理想,并且是维生的必需条件。但是诗,美。浪漫,爱,这些才是我们生存的原因。”人类在对万物的爱中,才能得到永生。
穹冥之上,星柔静;穹冥之下,思无涯。星被中,遐想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