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晚饭,我陪奶奶一起散步。今天天气很好,天空布满繁星,蝉时不时地鸣叫。行人并不多,寥寥几人匆匆而过。奶奶年老体迈,未走多久,我们就停下来坐在草地上休息,百无聊赖地开始打量起行人来。
这个阿姨的衣服好看啊,这位叔叔长着大胡子……咦,这是怎么了?我的目光锁定在一个小女孩的身上——这个小女孩在地上打滚!我不明所以,跟奶奶说了声,就走了过去。我旁观了一会,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这个女孩看上了一个布娃娃,不大,但价格不菲,要150元,女孩妈妈不干了,拉女儿走。可女儿不走,于是就有了这一幕。
当妈的还在轻言细语地跟女儿解释,可女儿不但不买账,反而变本加厉地嚎啕大哭。妈妈见围观的人多起来,赶紧抱起女儿,快步离开。女儿在妈妈怀里还是拳打脚踢、又哭又闹。围观的人们也不由连连摇头。
我也不禁满脸黑线,虽然儿时的我也曾因为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在地上耍赖,但大庭广众之下如此执拗还是未曾有过。我暗暗捏汗:孩子如此放纵,根源究竟在哪里?老师也经常无奈地摇头:现在的孩子,太任性了!是谁在娇纵孩子?如此纵容,会有怎样的后果?00后的一代,会不会成为垮掉的一代?
我沉默地回到奶奶身边,汇报了刚才的见闻。奶奶说,这年代,孩子要什么给什么,也是见怪不怪了,你们这些孩子啊,都是小皇帝罗。我挺无语的。
“嗯?啊!”突然,神经传来一阵刺痛,我难受地闭上了眼睛,眉毛拧成了“川”字。这时,脑子里传来一个诡异的声音:“恭喜你成为第991个幸运者,我将带你穿梭时空,来到未来,看看未来的模样!”它一说完,我的双脚立刻有了落地的感觉,我好像听得见周围的声音,看得见周围的景物,感觉得到有人从身边走过了。
我的神智马上就清醒了,随之就怀疑:“什么鬼?我穿越了?不管了,既来之,则安之。我溜达溜达看。”
我到处乱逛,发现了很多新奇的东西——这儿的鞋子防滑防泥防脚廯,书包防水防遗失等等,我不由发出阵阵惊讶的赞叹。
不知过了多久,我来到了一个自然公园,感觉有点饿了,而公园里刚好有卖小吃的商店。正看到一串串冰糖葫芦眼馋,却听得一个声音传入耳际:“妈妈,我想吃冰糖葫芦。可是我没有带钱,你能够先借给我吗?”我闻声望去,一个约摸七八岁的小女孩,牵着妈妈的手,走向卖糖葫芦的小摊。“向妈妈借钱?这又是什么鬼?”我一头雾水。我向那位妈妈看去,只见她高高的个子,笔挺的身材,梳着简单的马尾,戴着一副眼镜,干练中透着知性——哦,Mygod!这阿姨怎么这么像我?难道就是我长大后?有了这份亲切,我胆子大了些,不禁走上前去,跟“阿姨”打起招呼来。
“阿姨,我可以问你几个问题吗?”
阿姨见了我,眼睛里掠过一丝惊讶,但仍优雅地颔首说:“小姑娘,你想问什么?”
“我刚才听您孩子说‘借钱’,请问是怎么回事呢?”
“哦,你说这个啊,这是我给孩子定的一条规矩,就是父母抚养你,给你吃给你穿,这都是父母应该的。但在必需的生活用品之外的东西,需要自己通过劳动赚钱来购买,否则不予满足。”
“这真是不错的家规呢,您是怎么想到这样教育孩子的呢?”
“说起这个,得从我中学时代说起,那时候正是一个独生子女当道的时代,好多父母非常宠溺孩子,无条件满足孩子的各种要求,导致孩子刁蛮任性,凡事以自我为中心,长大后不能很好地与他人相处,也经不起一点点挫折。我当时就想,我以后有了孩子,一定要从家庭教育做起,从小养成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他们懂得为他人着想。我现在也是一个心理学教师,现在的父母在怀上孩子之后,都要到专门的家长学校去学习,经过一定的培训,懂得了一定的教育子女的原则后才能‘上岗’,所以孩子通过劳动来赚取零花钱,向父母借钱然后归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哦,这样啊,听您这么说,现在的家庭教育真是进步了啊。”
“是啊,因为家庭教育观念的改进,有家长的配合,现在老师教学也轻松多了呢。想想我们读初中的时候,家长放任不管或者方法不对,我们的老师可真不好当!”
可不是嘛,我心里想着。想想我们老班,隔三差五要叫那些捣蛋鬼的家长来学校,而家长来了也没什么用,照样不务正业、无法无天,唉!
“阿姨,真高兴听您这么说,我要先回家了。”
“好。再见。”
“再……”
“洁儿,洁儿,醒醒,怎么坐这儿就睡了呢,真是的,蚊子多着呢,这丫头……”奶奶的声音在耳边响起。
“咦?我在哪儿呢?”我揉揉惺忪的眼睛。
“你在哪?你在草地上喂蚊子呢。”
我坐起来,发现头顶已是繁星满天。车灯、霓虹灯在星光的比称下黯然失色。而家家户户的窗口透出的灯光,却显得格外的温馨。
未来的中国,是不是会出现很多像梦中的“我”那样的新型好妈妈呢?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至少我自己,应该去探索,去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