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一条长河,曾经的波涛汹涌如今看来已是波澜不惊,这样的记忆是否褪色了呢?我不觉得。记忆是一团“剪不断理还乱”的丝线,在每个人的头脑中缠缠绕绕,最终织成各自运命的底色;就此来讲,记忆永不退色,只是慢慢沉淀住了。记忆构建了我们的成长,成长总是渴求独立,而独立往往以一句“别担心,我可以的”来做自己的宣言。
读小学的时候,记忆中自己是相当乖顺的,不会违逆父母老师的意见,上了初中则不然,开始有了闯荡的念头。初一那会,班级的早读由一位女同学带读,每天清晨就一页纸一页纸地读,我跟着声音的洪流马不停蹄地拉扯自己的声线,累不堪言。上了初二,我鼓起勇气和班主任陈老师提议:我想做领读员,我可以的!陈老师爽朗地答应了。于是,我精心准备每一天早读的内容,分批分量过关,而且加上了朗读指导、笔记复习。于是,我们班的早读变成了这样:读太快会被打断,读不准会有纠正,读完一篇课文,不是马上翻页读下一课,而是进行简短复习喘口气……
这样一个学期下来,班里的早读气氛愈发热烈,不少同学表示:这样的早读有料!与此同时,质疑的声音四起:早读变成了你的个人秀舞台,给人感觉别扭!早读本来就该多读,怎么能变成讲课呢?师长也开始担心:你花这么多精力准备早读,自己的学业怎么办?!老师找我聊天,父母和我对谈,不过沉浸在虚荣感和成就感的酒罐中的我,根本不予理睬,只想一心把喜欢的事情做下去。
直到后来成绩出现波动,原本擅长的文科开始“滑铁卢”,此时父母的态度日渐严厉,仿佛一抹秋霜裹在我的脸上,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也会遇到重重阻力;原来不只是一句“我可以的”就可以承担一切,前面还要加上三个字——“别担心”才能让长辈坦然释手。我开始尝试调整,准备早读的时候,不花太多时间在虚荣感的设计上,而是切切实实把知识点弄懂,整理成精简版的笔记,再踏踏实实地给同学们讲解。这样一学期下来,我发现自己的学科理解能力提高了,成绩也自然回升。
“我可以的”,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借以摆脱师长的控制,谋求独立发展的空间;“被担心”,是年少时的我们鲜有意识到的一句话,企图冲入云霄的鸟不会轻易回头,去顾望身后师长们担忧的眼神。年轻时发生意外失去双脚的史铁生,总是撇下母亲独自晃着轮椅去地坛,从没想过当他不在家里的漫长时间,“她是怎样的心神不定坐卧难宁,兼着痛苦与惊恐与一个母亲最低限度的诉求”。中年时的作家史铁生回顾这段往事,这样写道:“那时她的儿子还太年轻,还来不及为母亲想,他被命运击昏了头,一心以为自己是世上最不幸的一个,不知道儿子的不幸在母亲那儿总是要加倍的。”有时候,回头看看,也是一种承担,一种比“我可以的”更重的承担。
记住了:在说“我可以的”之前,还有三个字“别担心”。这才是完整的成长,兼着猛虎般的勇猛与蔷薇般的细腻,成为记忆中充满阳光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