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的2024年杭州中考0分作文
读书长智慧的前提
——2015年杭州中考作文试笔
金新
2015年杭州中考作文提供的材料的大致意思是:一个小学毕业的大学图书管理员,看到大学者的书单,也按着这书单来读书,最后成为在文学、历史、翻译诸方面卓有成就的学者,这人是金克木。
如斯显而易见的命意,实在无需审题!
“读书长智慧”,金克木自学不辍而成才,类似常识性例证举不胜举。
举一个最近的例子——
2014年9月29日,由凤凰卫视、凤凰网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颁给了97岁高龄的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饶宗颐先生。颁奖词赞道,“他出身书香名门,自学而成一代宗师。其茹古涵今之学,上及夏商,下至明清,经史子集,诗词歌赋,书画金石,无一不精;其贯通中西之学,则甲骨敦煌,梵文巴利,希腊楔形,楚汉简帛无一不晓。人谓‘业精六学,才备九能,已臻化境’;钱钟书说他是旷世奇才,季羡林说他是‘心目中的大师’,法国汉学家说他是全欧洲汉学界的老师,当代最伟大的汉学家,一代通儒。”
有人说,法国汉学家的“通儒”评价值得商榷,盖因世有公论——
没有在大学接受过系统的知识训练而自学成才的梁漱溟乃“最后的中国大儒”。
瘦民先生1893年10月18日生人,1988年6月23日走人。“通儒”有类“大儒”,“最后”之后何来“通儒”?
当然,“公论”又委实值得商榷。
梁漱溟曾作诗讽刺“文化名人”郭沫若:“淡抹浓妆务入时,两朝恩遇鬓垂丝。曾经招对趋前席,又见讴歌和口词。好古既能剽甲骨,厚今何苦注毛诗。民间疾苦分明在,辜负先生笔一枝。”窃以为,“最后的中国大儒”,不过意在强调难得的傲骨。
当然,傲骨成就的为人格调缘自文人的文化底蕴或曰底气,与“读书长智慧”而特立独行密切相关。
于是乎,“读书长智慧”在某种特定的环境里便被人为地设置了非人文亦或非逻辑性“前提”!
比如1973年,《论语》《孟子》在学校中被视为封建反动教材,盖因全国正值开展“批林批孔运动”之时。1973年7月,毛泽东在对王洪文、张春桥的谈话中指出,林彪同国民党一样,都是“尊孔反法”的。他认为,法家在历史上是向前进的,儒家是开倒车的。毛泽东把“批林”和“批孔”联系起来,目的是为防止“复辟倒退”,防止否定“文化大革命”。江青一伙接过毛泽东提出的这个口号,经过密谋策划,提出开展所谓“批林批孔”运动,把矛头指向周恩来。1974年1月18日,毛泽东批准王洪文、江青的要求,由党中央转发江青主持选编的《林彪与孔孟之道》,“批林批孔”运动遂在全国深入展开。
比如1975年,带《水浒》到学校是要被语文老师没收的,盖因全国适逢开展“批《水浒》”之际。1975年8月13日,毛泽东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员芦荻谈了对《水浒》的一些看法:“《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摒晁盖于一百零八人之外。宋江投降,搞修正主义,把晁盖的聚义厅改为忠义堂,让人招安了。宋江同高俅的斗争,是地主阶级内部这一派反对那一派的斗争。宋江投降了,就去打方腊……”《人民日报》为此在头版头条发表重要社论《重视对《水浒》的评论》。
刘向有语:“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先“医愚”而后“长智慧”系普通知识。
其实,“读书长智慧”的真正“前提”当为“善读”。金克木“看到大学者的书单,也按着这个书单来读书”,不知其中有没有《论语》与《孟子》及其《水浒》。估计没有读过而能成为著名学者并在北大“传道授业解惑”,临终遗言居然“我是哭着来,笑着走”,那真是奇了怪了。1920年,胡适开列的《中学国故丛书》目录有《论语》与《孟子》,1923年,他应清华学校学生之请开列的《一个最低限度的国学书目》有《水浒》;1923年,梁启超应《清华周刊》记者之约拟就的《国学入门书要目及其读法》有《四书》(《论语》《孟子》《大学》《中庸》)……
遗憾的是,“善读”这一前提每每遭遇环境的肆意蹂躏。一旦“善读”受环境的体制制约,比如看书只能像看八个“样板戏”一般,那“长”出来的“智慧”是愚昧,还是睿智,大抵是该打个问号而悉心分辨的。
基于此,杭州今年有关“未名四老”抑或“朗润园四老”之一的金克木的中考文题虽然浅显,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大语文”受益者必能超越常规思维而“涉深水”而“见蛟龙”。
只是,倘若命题者命题伊始能够再想到,杭州的一些学校(尤其是优等生集中的名校)晚自修学生做完了一切作业看课外名著会被充公,那就“文品”与“人品”一致,与今年的浙江高考作文题命意相合,一如《周易•系辞下》所云:“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
中考语文试卷客观上作为初中三年语文教学的“指挥棒”指挥不灵,何也?
认为不知“为情造文”的命题家(恕笔者生造)“明修‘素质’道,暗筑‘应试’仓”,那不外乎“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简直是胡说八道!
“文品”与“人品”一致是要付出代价的,1974年1月,赋闲在家的梁漱溟撰《今天我们应当如何评价孔子》一文,并在政协学习会上慷慨陈词,为权力者所嫉恨。“最后的中国大儒”假借人格的魅力给我们以其一生悲剧性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