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西湖公园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望不到尽头的林子。让人觉得满眼都是绿色。走进林中,你仿佛就置身于绿色的海洋中,细细观察,你就会发现这里的树木长得非常的茂盛。这里的树木真高啊,高耸入云,似乎要将天捅破;这里的树真粗,粗大得要二、三个成人才能合抱得过来,最小的幼苗也胡碗口那么粗;这里的树木种类繁多,有高大挺拔的白杨,有俊俏优美的柏树,有婀娜多姿的柳树……真是举不胜举。放眼望去,有墨绿、有浅绿、有翠绿,明的、暗的……它们都绿得发光、绿得纯净、绿得鲜亮,叫人无法形容。
穿过林荫小道,就来到了西湖边。一眼望去,西湖大得根本就看不到尽头。湖面水平如镜,可以照出人影来。仔细地观察,你会看到一些小红鱼正在水里游来游去,它们有的悠然自得地摆动着尾巴;有的还故意露出肚白翻着跟斗,好像在显示自己的本领。忽然一阵微风吹过,原本静的湖面起了波纹,在阳光的照耀下湖面波光粼粼。猛的,一阵沁人心脾的清香,扑鼻而来,我寻香望去,原来在湖的尽头,有一个荷花池。那里的荷花荷叶可真是多呀!荷叶挨挨挤挤的,像是有许许多多的绿色磨盘集聚在一起。荷花则从荷叶缝隙中钻出来,有的荷花已经开放,像亭亭玉立的少女;有的含苞待放,像是害羞的精灵;还有的还是花骨朵,饱胀得马上就要破裂似的。这番美景不禁让想起了一句古诗来,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跨过小桥,穿过月芽门,举头一望。小山坡上那一座金光闪闪古色古香的阁楼便呈现在眼前,这就是鼎鼎有名的芙蓉阁。走近细细观赏,才发现那些闪着金光的瓦片其实是琉璃瓦,是阳光折射出来的。走进芙蓉阁一至二楼都是一些古代精美的字画和壁画,让你感到浓浓书香味。登上顶层,吸一口气,令你感到心旷神怡。站在上面西湖公园和大半个衡阳的美景尽收眼底,一股赞美之情油然而生我不禁赞道:“真美啊!”
这样的林围绕这样的湖,这样的湖倒映这样的林,再加园中红花绿草,湖中小桥游船,真让人仿佛走进了一幅美丽无限的画中,叫人越看越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