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野生动物,大家应该都不会觉得陌生吧?也许此时,有些人手里拿的,口里吃的,就是野生动物的制成品。但是我要告诉你一个残酷的事实,有很多珍贵的野生动物,由于人们的大量猎捕而已经濒临灭绝了。
人们为了满足自己的私利,不择手段地去获取野生动物,然后像“死神”一样夺去它们的生命。多少珍奇的野生动物死于猎人的枪下,成为人们手中交易的商品,这样的情景是多么令人痛心啊。
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伤害,首先是因为“吃”。很多人都相信“吃野生动物对身体有好处”,有些商家为了赚钱,更是大肆宣传吃野生动物的所谓“好处”:说它可以长寿,对大脑有好处,还说吃野生动物最能强身健体。而有些无知的人偏偏就轻信了,所以捕猎野生动物的现象才愈演愈烈。其实,这句话是根本靠不住的。科学研究证明,论营养价值,论安全性,野生动物都不能与家养的动物相比。
除了吃,还有穿。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给人们留下的无价之宝,可人类不但不珍惜,反而无休无止地捕杀。据研究,在过去的五年里,至少有整整五万只东非的猫科动物被杀害,这是人类不可原谅的罪行。你知道吗,仅仅为了制作一件薄皮大衣,就需要12张豹猫的皮毛。可为了这一件大衣,就要伤害这么多无辜的生命,你们觉得值吗?
大家都知道“食物链”这个词,在科学课上我们都学习过。自然界中,只要一处不平衡,整个“食物链”都将崩溃。人们疯狂地虐杀动物,最终就会破坏整个自然界的平衡,危及到人类自身的安全。清代有个学者叫金植,他曾说过“有钱难买回头看,头若回看后悔无”。是呀!到那个时候,不管采取怎样的措施,都无济于事了。知道有些事悔之莫及,不如我们现在就开始注意防范。保护野生动物,我们人人都可以尽到自己的责任。试想,人人都不买、不用野生动物及其制成品,那些捕猎贩卖野生动物的现象还能存在下去吗?
现在保护动物已经迫在眉睫了,因此,必须严加管理,持之以恒,才能才能形成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
在这里,我要大声发出一个小学生的呼吁:为了人类共同的家园能有美好的未来,让我们把保护动物变成自觉的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