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问我:“世界上有那么多植物,你最喜欢的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当然是枝青叶绿、笔直挺拔的竹子!”竹子可是植物界当之无愧的“高富帅”!
竹子喜欢在阴凉的地方生长,它们也总是一片一片的成长。竹子一年四季都是翠绿的,充满生机。它笔直挺拔,犹如一根根柱子直插云霄。竹子的主干被一个个竹节分成一段一段的。竹子的叶子一片一片的,像细细的眉毛。雨后,小雨点落在竹叶上。像一颗颗闪闪发光的宝石,非常漂亮。
竹子浑身是宝。它的主干可以做乐器——竹笛,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家具。竹子的皮可以用来编制竹篮、凉席。竹子的叶子还有药用价值,可以做成药给人治病。我小时候咳嗽时吃的“鲜竹沥液”就是用竹叶制成的。竹子的宝宝叫竹笋,是一种非常好吃的美食。我们的国宝大熊猫就最爱吃竹子了。
从古到今,竹子一直被人们所赞美。它与梅花、兰花、菊花一起并称“花中四君子”,与松树、梅花一起并称“岁寒三友”。“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些优美的诗句都是描写和赞美竹子的。
竹子象征着正直、正气和正义。我们也要像竹子一样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