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尔泰说:“读使人心明眼亮。”
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高尔基:“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命伴侣和导师。”
而我却要说:“书不是万能的,但没有书是万万不能的。”
七岁时,妈妈第一次给我讲《西游记》,当时我崇拜“猴哥“崇拜得不得了,做梦都想着自己变成了孙悟空,自己在保护唐僧西天取经的一路上降妖除魔,立下了汗马功劳。当我得知历史上真有唐玄奘这个人和海南真有一座五指山时,想当然地认为这世上真有孙悟空。并经常嚷着让爸爸带我去找孙悟空。于是,从那以后,我喜欢上了读书。
九岁时,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课外书。在我生日那天,邻居家的小姐姐送我一套带拼音的故事书。当我收到这份礼物时,没有再去看别的礼物,而是自己躲在卧室里,津津有味地看着故事书。生日会上我这位主角竟然丢了,当妈妈找到我时,看到我泪流满面,忙问我出了什么事。我的回答让妈妈哭笑不得:原来我看到龟兔赛跑这篇故事时,见乌龟取得了胜利,手舞足蹈地为乌龟叫好,一不留神把脚踢到柜子上了。由于太用力,又怕妈妈说我,只好悄悄地用被子捂住头,在里面哭个够。不过,从龟兔赛跑这个故事中我明白了,做什么事都不能骄傲,否则就会适得其反,一事无成。
十一岁时,我开始接触《红楼梦》,但由于当时知识面不广,里面的人物、情节也弄不明白,还有许多字不认识,认为曹雪芹写的《红楼梦》糟糕透了,就会找一些生字来刁难人。心想如果这样的书也能当名著,那我以后也能当作家了。于是读这本书的事也就没有了任何进展。大约一个月后,我从电视上看到说《红楼梦》很难读懂,必须静下心来读,还要多读几遍。我似信非信地重新拿起书,把生字全都查字典并把音注在书上,还列了一个表,把人物之间的关系写出来,不懂的地方问父母,上网查资料。读完后突然觉得曹雪芹写的《红楼梦》精彩极了,而且为学到了几个生词而暗自高兴,又不由得佩服起他来。觉得他的文笔是那么的好,我真的是应该向他好好学习。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不管做什么事都应该把心沉下去,这样才能将这件事真正地做好,赢得他人的许可。
十二岁时,和妈妈在书店买了许多书,几天厚厚的一本书就被翻了个遍。有一次我正在看一本《十万个为什么》,到该翻书页的时候,突然发现这一页和下一页粘到了一起,怎么也弄不开。于是乎,我气呼呼地扔下书躺在床上。脑子突然闪过一个念头:会不会是天意?老天也不让我这样一目十行地看书,它要我认认真真地阅读每段文字而故意这样安排的?一定是的!我一翻身坐了起来,边点头边坐到书桌前重新拿起书翻到第一页开始阅读。读完前几篇文章后才发现自己原来阅读的多么不认真,漏掉了太多的知识。我暗暗决定,以后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像看这几篇文章一样,认认真真的去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效益。
十三岁时,我读了一本叫《爱的教育》的书,读了这本书,我突然觉得这本书是我目前为止所读到的最好的一本书。而且我相信,这本书永远都不会过时,因为这本书是在“用爱塑造人”。这本书让我明白了:我们即便是强者也不要随便欺负弱者,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是永远的强者或弱者。而且我们要永远拥有一颗善良、真诚、勇于进取的心。我们应该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爱每一种有生命的或是无生命的物体。
现在我读过的书有很多种,我非常庆幸可以读到这么多的书,因为它们教给了我许多道理,让我的生活丰富而且富有乐趣。
是啊!书籍让我们拥有了智慧的头脑,拥有了善良的心灵,拥有了一个不可分离的伴侣,它们是我们成长的一部分。可以这么说,没有一本书的家庭就好像是没有一只鸟的蓝天:没有一株草的大地:没有一条鱼的海洋。
书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我们的生活离不开书!